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稳夺造车新势力半年考第一,车主和吃瓜群众还是这么不对付?

2020年07月22日 17:41: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风口过去,摔死的都是猪”,这是行业人士谈到造车新势力时说到最多的话,尤其是前不久,江苏三家造车新势力赛麟、拜腾、博郡接连倒闭,大家戏言搬起板凳看看下一个“着陆”的会是谁。

汽车产业具有周期性,2018年经济增速放缓,人口红利消失,中国车市结束了连续28年的增长,逐步迈入全面调整发展的新阶段,在此期间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机会和风险都会明显的增大。而新能源补贴退坡以及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进一步压缩了车企的生存空间。

不少造车新势力跌入寒冬,裁员潮、倒闭潮汹涌而至。当然逆境之下,方显英雄本色,造车新势力也并不都是赛麟、拜腾、博郡之流。

根据车经社掌握的实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造车新势力头部车企销量表现稳定,其中蔚来牢牢占据上半年冠军宝座,实销14045辆,领先第二名理想超4千辆,成为所有造车新势力甚至某些传统车企学习的榜样。

当然回看蔚来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蔚来先后经历了车辆自燃、高管离职、美国上市、融资困难等事件,创始人李斌也被调侃为“2019最惨的人”。

然而2020年,疫情没有打倒蔚来,反而迎来了合肥的70亿投资、104亿银行授信,销量也渐入佳境,日前蔚来迎来第50000辆整车走下了生产线,李斌一跃成为“2020最幸福的人”。

谈及蔚来的生存之道,用李斌的话说就是,把服务做好、把产品做好,消费者是会给回报的。在笔者看来,目前蔚来依靠服务收获的车主,品牌信仰度比起主流品牌甚至豪华品牌还要高,这是蔚来努力做好服务的成果,也是蔚来搏击长空最宝贵的财富。

造车新势力相较于传统的车企,最大的优势在于不受限制,可以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打造更加灵活多变的销售体系,并且对于产品更新迭代比较快,根据用户的需求可以迅速地调整车型或者战略,这一点比传统造车企业三四年一更新换代要快得多。

而蔚来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灵活性,将一切的服务、资源指向蔚来的用户群体,也就是蔚来其实为了迎合真正蔚来的车主、忠实簇拥者,打造核心用户圈层,并没有重视更广泛的普通群体,希望靠圈层用户去影响普通用户。

蔚来打造了无法被黑的服务体系,NIO House的任何服务、体验都是针对蔚来忠实的用户群体;蔚来APP,面向车主理性讨论的社区,倾听用户的反馈;推出终身免费质保、免费换电,而同行都是有一定约束条件的,要么时间时间、公里数限制。

而在产品层面,肯定有不完美,这点连李斌都毫不避讳。从ES8开始的续航、车机,再到目前ES6以及EC6,续航的改进,车机问题的改善,一直在逐步改变,而全铝车身、空气悬架、L2辅助,感应+永磁同步电机,狂暴的驾驶体验……这些都是吸引用户实实在在的产品表现。

钱钟书的《围城》中写到,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当然这里笔者不是要扯什么婚姻,而是想说蔚来车主或粉丝与吃瓜群众就好似隔了一堵墙。

花费30-50万购买蔚来ES8、ES6的车主,大多已经是体验过宝马X3奔驰GLC、奥迪Q5或者凯迪拉克XT6等豪华车,他们或缺的是新鲜感以及“上帝服务”,这恰恰是蔚来所能提供的。而吃瓜群众不解的是,有这个钱为什么不考虑BBA,特斯拉,而选择一个“事故”频出的国产品牌?

如果用15w的产品思维去讨论30-50w产品的思维,毫无疑问是如同对牛弹琴。高端产品的潜在消费群体对产品品质感知力更强的同时,对产品的期望还更理性,通常你的优点足够好我就能包容你的一些缺点。反而是入门级产品(比如威马汽车、小鹏汽车)的用户,不仅对价格很敏感,而且恨不得花10万的钱买20万配置的产品。

在蔚来车主看来,那些网上骂ES8或者ES6的人,大部分或许是连实车都没看过、更没有试驾过的人。蔚来有黑点,但蔚来更多的优点却从不会被正确的看待。

目前蔚来及蔚来车主,在舆论的左右下变成了一群不被认同和理解的人,但人是渴望被组织,被互相认同的。就像你想到一个非常奇妙的话题,一般人又难以理解。你一个人憋了很久以后,突然有人和你谈到这个话题,那是一种奇妙的感觉。

但这种不理解,却让蔚来的车主和粉丝群体更具有凝聚力,这也正是蔚来的独特之处。当汽车市场依然处于调整期,5万名车主就是蔚来手中最有说服力的资产和财富,就“用户企业”的范畴来看,当今没有任何一家车企的品牌忠诚度建设,比蔚来更成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