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年137亿研发投入,长城汽车一口气推出三大技术品牌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7月22日 20: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 ● ●

7月20日,长城汽车“创变未来”技术品牌发布会在哈弗技术中心举行。令到场人员感到惊讶的并不是长城汽车一口气发布三个研发成果,而是分别冠以“柠檬”、“坦克”、“咖啡”的命名。

似乎很难想象,一家不久前正在为未来忧虑的企业,在思辨过后能以如此快的速度向外界传递对于未来五年甚至更久的规划见解。眼下,5G、物联网、整车智能飞速发展,让一家新时代的思辨者对未来进行思考。

除了一个技术品牌与三大研发成果,更需要看到的是,与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坐在同一排的地平线、商汤、高德、Momenta、海康威视等合作伙伴。在汽车10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每一次变革都会有新力量来推动,在整车智能的时代,从不缺乏新势力,通过这一次的发布,长城汽车向科技出行公司转型进行亮剑,也传递出接下来发展的三个关键词:自研、智能化、全球化。

1

细分后的双线发展:柠檬+坦克

根据长城汽车研发副总裁穆峰的介绍,长城汽车早在2015年便开始对“柠檬”、“坦克”两大平台进行研发,累计投资已经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据汽车预言家了解,目前,仅在哈弗技术中心就有千人研发团队在负责两大平台的相关研发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柠檬与坦克都是汽车平台,但这两个平台的性格截然相反。柠檬平台针对乘用车,坦克平台面向硬派越野车以及皮卡车型。

资料显示,柠檬平台由438个基础模块以及113个标准模块构成,兼顾A0级到D级车型,轴距范围从2650mm到3005mm,轮距范围从1540mm到1680mm,同时覆盖SUV、轿车、MPV三个品类。

根据定位来看,柠檬”平台更强调车辆的性能以及更优异的车身结构:车身俯仰角减小50%;转向干扰力臂减小16%,转向精准度提升16%,车身侧向刚度增大15%,整车质心降低30mm,使车辆协调性、操控性、舒适性全面提升。也就是说,出自于“柠檬”平台的产品,其宗旨是为驾驶者提供更优质产品性能的同时,兼具城市化需求的舒适性。

值得注意的是, “柠檬”平台支持四种动力方案,分别是燃油、混动(混联DHT、P2、P2+P4)、纯电(BEV)以及氢能源(FCEV)。汽车预言家了解到,按照规划,柠檬平台上2022年常规发动机热效率将达到41%、混动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2%;2025年,高效发动机热效率将达到51.5%。

此外,在此次技术品牌发布会上,坦克平台似乎比柠檬更加引人注目。按照长城汽车规划,坦克平台将主要面向硬派越野车,生产纵置后驱、非承载式车身结构为主的产品。据穆峰介绍,“坦克”平台将支撑B级到D+级不同级别尺寸(轴距范围2750mm-3750mm,车长范围4600-5999mm)的SUV、皮卡两大品类开发,包含四大整车区域,105个标准模块以及425个基础模块。

更重要的是,坦克平台未来支持长城汽车3.0T发动机的应用。未来上市的3.0T发动机的功率/扭矩分别达到了260kW/500N•m,并实现了38%的发动机热效率,同时率先应用长城汽车自研的中国首款纵置9AT变速器,坦克平台系统输出总功率/总扭矩分别达到了380kw/750N•m。

另外,坦克平台将赋予产品更强的越野性能。据悉,平台车辆基础涉水深度达965mm、最小离地间隙为224mm、爬坡度达到100%,首款产品WEYP01将亮相成都车展。

2

自研是长城汽车自动驾驶的核心

除了整车平台之外,魏建军与长城汽车明白,转型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真真正正需要落地实际。魏建军在《致长城汽车伙伴们的一封信》中道出:“一个真正成功的企业一定是全球化的,一个真正成功的品牌必然是享誉全球的,长城汽车要想成功,别无他选。”

活动现场,魏建军强调:“过分依靠前三十年,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么?新技术品牌是长城汽车的未来,过去的成功不代表未来的成功。”新科技为汽车产业带来的巨大颠覆性,意味着过去的成功要素已经不能支撑企业未来的发展。而长城汽车早在2009年就已开始尝试向科技类转型。

以“咖啡智能”命名的系统让外界对于长城接下来的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根据介绍,“咖啡智能”是长城汽车整车智能化品牌,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智能电子电气架构,是面向未来出行的智能系统,也是驱动长城汽车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数字引擎。

在此之上,首次融合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的概念,并首次提出“交互+AI+生态”的智能化三大核心变量。根据规划,“咖啡智能”的首款落地车型为WEY品牌旗舰车型,未来将陆续搭载至长城汽车全系列车型。

长城汽车数字化执行官李鹏表示:“在过去的两三年,智能汽车发展的早期阶段,汽车制造商需要借助互联网公司的全家桶的技术和生态优势,去补齐自己的能力,这是寻找解决方案,摸索的过程。在未来,长城会将互联网公司的全家桶,更换为自己的方案。从年底开始,将基于V3.5平台,构建具有长城特征的、统一的座舱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在咖啡智能下,长城汽车的自动驾驶中核心算法与核心控制器都是自研成果,在即将上市的L2+以及L3方案中,摄像头+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的组合均是基于长城汽车自研的自动驾驶控制器。

3

“超前技术夯实企业发展根基”

魏建军有着一份朴素的认识,渴望以技术超前夯实企业发展的根基。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技术等等都不愿意错过。魏建军在一次采访中向汽车预言家说到:“我就觉得干汽车的核心必须要有独门的技术优势,什么东西都不愿意落后。”

在此指引下,长城汽车始终遵循过度研发。汽车拥有通过梳理近六年财报数据发现,从2014年到2019年长城汽车投入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5.7亿元、27.6亿元、31.8亿元、33.6亿元、17.4亿元和27.2亿元。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在全球建立了包括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新能源及造型等八个研发中心和技术孵化实验室。

根据穆峰的说法,长城汽车在保定、上海、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韩国的所有研发中心中,拥有超过17000人的研发团队,甚至不惜投入数十亿元建设结合全球法规、气候等因素的综合实验室。

多位专家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曾表示:“长城汽车发展到今天,有很多的研发是过度投入的,每一个时期都有不同的机会,用技术抓机会是长城汽车的企业基因。任何人不能看到未来,因此企业不同的技术路线尝试的去改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