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证券专家回应吉沃合并暂停:短期盈亏左右不了车企上市进程

2020年07月22日 20:1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 ● ●

7月21日,沃尔沃汽车公布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沃尔沃汽车上半年亏损9.89亿瑞典克朗,有外媒报道称,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官在半年业绩会上表示:“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合并暂停。”

消息一出引发舆论诸多讨论,舆论认为,沃尔沃汽车半年业绩亏损是引发吉沃合并暂停的关键因素。吉沃合并为什么暂停?对此,汽车预言家第一时间采访资本领域相关专家,在专家看来,短期盈亏水平决定不了上市进程。与此同时,有外媒援引沃尔沃汽车发言人表示:“一旦吉利汽车完成上市,合并工作将继续进行。”

1

暂停合并加快吉利A股上市审核效率

2020年2月10日,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共同宣布,双方公司管理层正在进行初步讨论,以探讨通过两家公司的业务合并进行重组的可能性。双方合并后的公司计划在中国香港和瑞典上市。随后,在6月17日,吉利汽车宣布,董事会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上海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

对于吉沃合并以及A股上市,外界更多解读都在资本市场运作、规模化效益、优势互补等方面。而6月23日,吉利汽车进入上市辅导阶段,中金公司和华泰联合证券担任吉利汽车的上市辅导机构,也坐实了吉利汽车登陆A股的决定。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CEO汉肯·塞缪尔森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阶段中,拟上市企业需提交诸多上市申报材料,相关合并事项同样需要多次凿定。国泰君安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向汽车预言家表示:“可以肯定的是,企业合并不是件短期内可以完成的事,一旦合并数额、股份、权益等要素出现多次调整,一定会影响上市资料的申报效率。如果上市申报进行顺利的话,吉利极有可能在两到三个月内完成A股上市。”

按照张欣的说法,如果吉沃合并与A股上市同步进行,将极大影响最终效率,暂停合并对于推进吉利A股上市将起到提速作用。此外,张欣还提到:“拟上市公司规模体量会影响到上市后股票最终定价,从合并一项的角度来看,在申报期内出现任何变动都将影响最终上市结果。”

2

资本市场关注规模与长期业绩

当合并暂停的消息发出后,很多人认为吉沃合并暂停与沃尔沃汽车上半年业绩有关。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沃尔沃汽车营业收入下跌14.1%至1118亿瑞典克朗;营业亏损为9.89亿瑞典克朗。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指出,沃尔沃汽车并不是疫情下唯一出现业绩波动的汽车制造商。他指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汽车制造企业出现业绩波动很正常,即便是丰田大众,也会出现下滑,随着下半年全球汽车市场向暖发展,一定会有所回升。”

对于资本市场与汽车企业的关系,张欣表示:“汽车股更关注规模效应与长期业绩,短期内的亏损不会过多影响企业在资本市场内的表现。”汽车预言家梳理沃尔沃汽车年报发现,沃尔沃2019年营业收入达到2741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8.5%。事实上,在吉利并购沃尔沃汽车后,自2014年开始至今,沃尔沃汽车已经实现连续六年的创纪录高增长,并在2019年突破全球70万辆大关。

沃尔沃汽车上半年销量

除了营业收入、利润、年销量等几项关键业绩指标呈正增长外,116亿瑞典克朗的资金量较去年同期已增长了1倍,在业内看来,这项数据的提升不仅为沃尔沃汽车战略投入和企业抗风险提供了保障。此外,上半年沃尔沃累计完成销量27万辆,虽然同比下降了约21%,但沃尔沃方面预计,如果汽车市场如预料中的恢复正常,其业务将在下半年恢复。

3

完成A股上市后重新评估合并

整合沃尔沃、登陆A股对吉利汽车来讲都非常重要,因此上述消息披露后,市场对吉利汽车的具体动向颇为关注。按照沃尔沃汽车发言人在业绩会上的说法,一旦吉利完成上市,双方合并谈判将重新开始评估。以此来看,暂缓不等于放弃,半年业绩也不是使合并暂停的因素。

之所以会有重新评估合并的说法,张欣认为,这是由于吉利登陆A股后,伴随而来的是整体市值的变化,另外,登陆A股的主体尚未确定,因此,吉利沃尔沃汽车合并一事还需根据市值、规模等多个方面重新进行商定。

另外,沃尔沃汽车也考虑进行斯德哥尔摩上市,加快对接全球资本。在业内看来,吉沃合并是为了投入、降本和财务,核心是通过合并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从合并进程来看,吉利沃尔沃汽车合并还处于筹备商定过程,目前两家企业均具备独立且完整的管理机制,根据企业管理和运营的规则,两家企业的合并必须通过内部管理层谈判以及各种机构审核,并且获得工会同意,一旦实现合并,将对董事会、工会等多个层面产生影响,因此,重新评估合并是吉利完成A股上市后,双方必须要进行的事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