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柯达:15年300万用户,里程碑还是里程“悲”?

2020年07月22日 21:43:02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2019年斯柯达在华销量仅28.2万辆,同比下降17.3%,与既定的5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相差甚远。而进入2020年,斯柯达销量再次大幅下滑,上半年累计销量仅7.74万辆,同比下滑38.5%。销量的持续下滑,已经让斯柯达已沦为大众集团的“拖油瓶”。

虽然近日,上汽斯柯达官宣第300万辆整车已完成生产下线,可以说是其在中国市场的里程碑事件,但仍掩盖不了其已开始走下坡路的事实。而且从今年4月份,上汽斯柯达突然宣布官降,来看斯柯达已意识到危机的到来。一方面来自市场的压力,另一方面来自同胞兄弟品牌捷达的强势攻击。

随着国内车市的“大洗牌”,一些弱势品牌逐渐被淘汰,强势品牌间的争斗也更加激烈。而斯柯达自被大众集团收购后,一直唯唯诺诺地“躲”在大众身后。品牌定位不清晰是斯柯达长期存在的问题,虽在外界看来斯柯达的定位略低于大众,但在售价上却与大众很很大的重合。而且,斯柯达上汽引入中国15年来,并未形成强有力的品牌影响力,以致于在市场遇冷的情况下,斯柯达销量自然就出现大幅下滑。

虽然4月份斯柯达宣布,下调旗下全系车型官方指导价,最高降幅达2.45万元,其中明锐售价下调至9.99万-14.99万元,速派下调至15.49-22.99万元。但调价后的斯柯达仍与大众在价格有不小的重合。似乎上汽大众并不愿意将斯柯达降到与自主品牌“抢食吃”的地步,因此在销量上并没有实现较大的回暖迹象。

作为今年以来首个官降的合资品牌,斯柯达降幅比较可观,理应引发业界强烈反响,但实际上,除了行业内人士关注之外,对车市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降价难以改变斯柯达销量下滑的局面。

此外,捷达品牌独立后,对斯柯达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凭借着品牌独立前,在国内市场打拼30年的大众捷达的影响力及庞大的客户基础,捷达独立后销量迅速上升,甚至在今年捷达销量超越斯柯达。今年1-4月份捷达累计销量达4.7万辆,而斯柯达在这个期间仅卖出2.1万辆车。

上汽斯柯达销量的大幅下滑,也成为了大众集团在华销量上涨的“绊脚石”,但大众斯柯达仍抱有很大的希望。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近日表示:斯柯达在今年6月初推出了新的传播推广方式、定价方式等一系列举措。斯柯达所在的市场区间竞争非常激烈,既有中国本土品牌的竞争也有国际品牌的降维竞争,我们对斯柯达下半年前景保持谨慎乐观态度”。但是这些举措能否给斯柯达带来局面的扭转,依然是个大大的问号。

写在最后

论品牌力,斯柯达比不上大众;而论价格优势,斯柯达又拼不过捷达。高不成低不就的情况也让斯柯达成为了扶不起的阿斗。一直在上汽大众“庇护”下的斯柯达,缺少危机意识,入华十几年内不注重品牌影响力的培养,以致于在车市大调整中,难以应对激烈的竞争。目前连上汽大众在华的地位都岌岌可危,而背后的斯柯达的境况又能好到哪儿去呢?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