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魏建军:风小了,曾经被吹起来的猪怎么办?

2020年07月22日 22:10: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撰文 | 熊宇翔 编辑 | 老司机

人们常说,三十而立。三十岁,通常意味着成熟与稳定,但紧随其后的是另一个意味截然相反的词汇,中年危机。

今年成立三十周年的长城汽车,面前是成熟还是危机?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看法是,离危机可能更近。

7月13日,长城汽车官方发布了三十周年纪录影片,影片名字正是魏建军在片子里的诘问“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满满都是危机感。

此片一出,不少人直呼“矫情”——造车三十年,长城汽车已然是中国自主品牌规模第二大车企,SUV领导者的身份得到广泛认同,打造的皮卡行销世界——这样的头部企业却吼着“挺不挺得过明年”,怎么看都像是贩卖焦虑。

但看看行业内比长城规模更大、历史更久的巨头,其实更焦虑。就在上个月,因领导大众数字化转型不力,“软件定义汽车”成为空谈, 大众集团CEO迪斯惨遭削权,大众集团软件部门负责人Christian Senger离职。与此同时,前奥迪研发主管Peter Mertens的一篇雄文《终将血流成河,只因我们皆在沉睡》,痛陈大众集团的转型迷思,刷爆汽车圈。

面对愈演愈烈的汽车新四化浪潮,靠着传统造车路子走过来的魏建军,很难不萌生出危机感。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魏建军说,长城对于成立三十周年的纪念形式,考虑过大型的庆典,也想过联系电视台搞一台晚会。但“中国汽车的成就不是汽车行业本身的成就,这是国家的成就”,随着外部环境变化,“风小了,曾经被吹起来的猪到底怎么办?”这是魏建军的思考,也是长城面临的现实。

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影响,长城汽车销量同比下降30%,降幅高于绝大多数车企。再看长远一点,在电子电气架构和智能化能力开发上,长城已和标杆特斯拉隔了代差;专注SUV市场的长城,未来还可能面临SUV红利消散的风险;偏据保定的长城,在人才储备和企业文化层面能否跟得上时代要求······

无论当下还是未来,长城都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如何能够长久地挺下去?两天前,长城用一场技术品牌发布会做出了回答。

7月20日,长城汽车技术品牌发布会在保定举行。

这场在长城汽车成立三十周年节点上的发布会,主角是三个看起来毫不相关的名词——柠檬、坦克、咖啡。实际上,这是长城为未来十年准备的三个技术平台。

柠檬,寓意需要多少自由取用,是长城下一代可延展的模块化造车平台。这一平台支持A0、A、B、C、D五种级别车型的开发,可适配燃油、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电池四类动力类型。

根据长城官方的资料,“柠檬”平台2022年常规发动机热效率将达到41%、混动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2%,2025年,高效发动机热效率将达到51.5%。此外,匹配第二代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后,“柠檬”平台车型可实现1100公里续驶里程和0-100km/h 4.56秒的加速性能。

值得一提的是,柠檬平台不仅支持打造SUV、MPV,还会支持轿车车型。魏建军也明确,长城未来肯定会做轿车产品。从长远来看,这显然有助于长城摆脱对SUV单一品类的依赖。

而坦克,寓意如坦克般坚固、 拥有全地形通过能力,则是长城为定位智能专业越野的SUV、皮卡打造的平台。其动力系统采用2.0T、3.0T两款GDIT发动机和中国首款纵置9AT变速器的组合,最高功率、扭矩分别达到了260kW和500 N·m。

通过坦克,长城品牌中的越野SUV、皮卡如哈弗H9长城炮都将获得加持,并且它的能力还会注入到WEY品牌中。据悉,坦克平台第一款车型,即将在成都车展于WEY品牌首发。

咖啡智能,则带有中产格调的舒适意味,是长城的整车智能化技术平台。它的任务,是满足汽车用户愈发强烈的智能化需求,通过打通智能驾驶与智能座舱,提供舒适的出行体验。

咖啡智能平台的负责人,是近来刚刚履新的长城汽车数字化执行官李鹏。他的另一重身份,是长城车联网公司仙豆智能的CEO,此前仙豆智能的职能主要聚焦在为长城汽车打造智能座舱方案。

而咖啡智能不仅承揽对智能座舱的支持,还将对智能驾驶予以支持。李鹏称,长城汽车基于咖啡智能系统的L3级别自动驾驶将在明年开始不断迭代,未来向L4级自动驾驶乃至完全无人驾驶成长。

只要对汽车行业稍有了解,很容易看出长城汽车这三大技术平台,就是对大型国际车企“平台化战略”的消化吸收。

其中,柠檬与坦克两大平台,让长城能够以标准化、规模化的方式,夯实、拓展长城汽车的产品品类,同时又以模块化的设计,让旗下不同品牌的产品保有一定的差异化。咖啡智能,则让长城未来的产品,能够以更智能的方式与用户产生连接、满足更高层次的出行服务要求。

或者说,柠檬与坦克会赋予长城汽车下一代产品足够强健、灵活的躯干,而咖啡智能,则要为其配置一个足够智慧的大脑。三者合力,要将长城抬入智能汽车竞赛的第一梯队,也试图将外界对长城的认知,从一家传统的汽车公司,转变为全球出行科技公司。

在路由社看来,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平台,是长城汽车审视自身优势与短板后,对统治汽车行业一老一新两种规律与逻辑作出的反馈。

老规律,是过去到未来都将适用的规模化。长城汽车商品战略及技术研发副总裁穆峰认为,不管产业如何变化,规模永远是汽车产业的关键。而大众丰田等车企的成功经验已经证明,打造通用性的平台是发挥规模效应的必然选择。

新逻辑,则是势不可挡的数字化。魏建军说,“数字化转型对企业来讲没有什么选择。”因此,车企应该思考的不是转不转,而是如何转得快。由此,一个与数字化转型对口的咖啡智能,在这次发布会中刷足了存在感。

如果说,三大技术平台是台面上驱动长城汽车开向规模化与数字化的动力系统三大件,那么,还有一些底层控制代码同样值得关注。

从魏建军的谈话和长城汽车的举措中,路由社梳理出的两行关键代码是:全球化战略,以及组织架构的重整。

先说全球化。长城的全球化战略,首先是布局全球研发。

据悉,长城在保定、上海、日本横滨、美国底特律、洛杉矶、德国法兰克福、慕尼黑、印度班加罗尔、奥地利和韩国京畿道设立了职能不同的海外研发中心,利用全球人才资源来组成长城的人才储备。

其次,长城在自主品牌中,对开拓全球汽车市场的态度最为积极。在中国汽车市场趋于饱和,进入存量竞争的阶段,年销量百万台的长城要在产销规模上更上一个台阶,拓展新市场无疑比在国内搏杀更有出路。

去年,伴随着魏建军“中国汽车一定要走出去,就算是死也要死在国外”的呼喊,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图拉工厂正式落成,连同长城马来西亚工厂、保加利亚工厂、突尼斯工厂、厄瓜多尔工厂,长城的海外工厂在第三世界四处开花,瞄向了颇具增长潜力的新兴汽车市场。

此外,长城对成熟汽车市场也有进军意向。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制定了面向欧洲市场的时间表,新发布的三大平台也为适配北美地区标准进行了覆盖。他认为进入美国等成熟汽车市场并不容易,需要“打持久战、游击战、阵地战结合。”

其实,从对三大技术平台的命名上,也能看出长城对全球化的深谋远虑,柠檬、坦克、咖啡,在全球范围内老少皆知,其对应的英文单词更是耳熟能详。

再说组织架构的重整。

今年,在长城汽车成立三十周年之时,长城汽车也迎来了规模空前的架构调整。

4月,长城汽车新设立一级部门数字化中心,李鹏出任长城汽车CDO(数字化执行官),负责统筹长城汽车的数字化转型。该中心分设企业/产品数字中心,对应长城去年7月全域智慧生态大会时透露的“大中台”、“小中台”。

从李鹏CXO级别的职位,不难看出长城对数字化中心寄予的厚望。魏建军还透露,到目前为止,这一数字化中心的员工已经接近3000人。根据规划,长城汽车还会成立产品经理中心、用户评价中心,前者设计研发智能汽车,后者则从用户视角进行审视,推进产品迭代。这些举措,让长城的互联网味道又浓烈了几分。

同样让长城向互联网企业靠近的,还有长城对既有部门组织形态的动刀。

在新的架构中,长城品牌、销售、研发等分属不同领域的前后端职能部门将打通,以充分理解彼此需求;同时,长城旗下每个品牌都将划为一个作战群,负责某个具体车型的团队,则将划作一个作战单元,每一个作战单元会得到充分授权,灵活推进工作,“让听得到炮火的人做决策。”

上述举措,如果嵌套去年的流行词汇,便是长城念叨了许久的“中台战略”的最终落地。

长城的全球化战略和组织架构调整中,可以看到,长城不仅向互联网企业取了经,也在有意无意地学习华为式管理模式和话语体系。而华为模式,在组织变革中已是教科书般的存在。

在路由社看来,当魏建军发问长城汽车能不能挺过明年时,他想表达的是——在这场很多车企将会衰颓乃至倒下的产业变革中,长城汽车能否完成转型,做大做强,防止掉入中年危机的陷阱。

经验告诉我们,避免步入中年危机的最好方式,就是跟上时代、自我革新,完成机体的逆生长。

而“长城汽车能不能挺过明年”,正取决于长城汽车最终能否实现这样的逆生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