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拒绝“地板油”!年检制度将迎来大改革,不用再担心毁车了?

2020年07月22日 22:18: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每每说起年检,那大家可都是怨声载道,尤其是在动力、排放检测环节, 大家在看到自己的爱车被“地板油”粗暴对待的时候,都是感到心疼不已。

尤其是某些不合规的检测站,由于检测员操作不当或者大意, 经常会出现年检造成车辆发动机故障,甚至是四驱系统毁坏的严重后果。

不过,虽然年检制度是受到许多司机大佬们的吐槽,但是由于国内依旧存在大量安全意识薄弱的车主,不少人对于车辆的基本安全车况都并不在意, 大量的营运拉货车辆也只有靠年检这一手段才能加以约束。 (当然,黄牛这种东西就是后话了)

//

明年将取消六项“伤车”项目

//

不过,根据此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公布的最新《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 在明年一月,机动车年检项目将会迎来一次较大的改革!

而其中“喜大普奔”的,就莫过于 取消了以往需要“地板油”进行检测的排放与动力性测试,改为OBD检测, 通过读取车载电脑数据,判断车辆是否存在动力缺失、排放不达标又或者是否存在故障码等问题。

要知道, 这项测试可谓是车主们最深恶痛绝的项目, 没有之一,毕竟许多上了年纪的老车,其实都经不起原地地板油的折腾。

除了这项最为伤车的项目终于有望取消以外,还有其他5项测试由于已经不符合当今的汽车技术,也即将要被抛弃了:

电子手刹检测: 随着电子手刹在新车上的应用越来越普遍, 如果按照以往的普通手刹检测方式来对电子手刹功能进行检测,将有可能会对车辆造成损伤或者触发故障码, 因此电子手刹的检测将会被取消。

大灯偏差检测: 以往年检需要对车辆的灯光照射的角度与范围进行检测,由于新车的设计越来越先进,只要不是改装过的大灯,其照射范围与角度一般都不会出现偏差。

因此,为了简化年检流程, 在新规中只要求对远近光灯的色温与亮度进行检测(防止大灯老化),也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

噪音检测: 随着现在新车工艺越来越好,即便是廉价小车车厢内的静谧性也能得到基本的保障,因此噪音检测被取消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速度表误差检测: 由于技术的发展以及传感器的进步, 如今新车的速度表与实际车速的误差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因此以往的速度表误差检测也顺理成章地被取消了。

悬架检测: 鉴于新车质量越来越稳定,在一般使用下悬架出现无端变形的情况也大大减少了,因此年检也取消了对于悬架系统的检测。

//

有“减”也有“增”

//

当然,除了取消了上面所说的6大项目以外,新规还提到了明年将会增加3个新的项目, 不过这三个项目都是属于“送分题”,大家不必过于担心。

胎纹检测: 以往的年检,虽然也有对于轮胎的检测,但是大多都只是简单检测一下外观是否存在鼓包、伤口又或者轮胎数据是否对应原车数据等。

而根据新的检测标准,在新增的胎纹检测中 需要使用胎纹深度检测仪来对轮胎磨损情况进行检测, 胎纹深度小于2.5mm的轮胎将有可能无法通过检测。

轴距检测: 新的检测标准还将会对车辆的轴距进行检测,测量其与原厂数据是否吻合,不过一般人也不会随便对轴距进行修改,因此这项测试我们其实不必太过在意。

举升装置检测: 新增对于车辆尾门、引擎盖开关以及车窗升降的检测, 只要不是车况过于糟糕的车,通过这项测试也是不会有任何的压力。

//

年检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

一直以来,社会上对于取消年检的呼声是越来越高了,对于绝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年检的确是没有太大必要,不仅花费了金钱,还消耗了不少时间。

但是大家别忘了,我们进入“汽车社会”时间至于区区30年光景,社会上依旧有不少人对于汽车安全抱有漠视的态度, 报废车、脱审车即便是在各种大城市中都是屡见不鲜, 而年检制度对于这种不符合上路条件的车辆也算是一种约束。

虽然目前取消年检仍不现实,但是年检制度的越来越人性化,其实也意味着社会的进步、安全意识的进步,我们还是再给点耐心吧,毕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撰文 / Ethan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