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MPV保值率排行榜,日系车包揽前三名,五菱神车被迫垫底?

2020年07月22日 22:18:02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这里是《车主指南》点评2020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保值率排行榜的第三弹——MPV保值率点评。如果还没看此前关于轿车榜和SUV榜点评的朋友,可以点击(SUV榜、轿车榜),保证文章好看不枯燥。

关于MPV的数据不多,精真估只列举了两个排行榜。因为国内的MPV车型的保有量低,车型款式也不算多。所以MPV不像轿车和SUV一样,能够细分出几个排行榜。

先看总榜的大致情况(参考时间为第一年)。被尊称为“MPV之王”的埃尔法不出意料地排名第一,紧接着的是只能通过平行进口形式购买的丰田Sienna(以下称为塞纳),而位居第三的车型是本田艾力绅,同样是日系车。也就是说,日系车包揽了MPV车型保值率排行榜的前三甲。

此外,排名第五的奥德赛,以及第九名的NV200均属于日系车。 所以在保值率TOP10榜中,日系车占据了5款,可见日系车的保值率是何其之高。

排名第四的是别克GL8,其是写字楼楼下、机场的常客,活跃于各种商务场合。而榜单剩下的4款车型,其中凯路威和迈特威的出现真令人意想不到,这种在路上能见度比迈巴赫还低的车型,居然拥有着如此高的保值率。

五菱神车虽然是榜单垫底,但总算是榜上有名,表现还算不错。

总榜看完,大家有没有发现一款自主品牌车型都没有?其实自主品牌的MPV车型不少,粗略统计,在售车型大概在50款以上,但是这类车型在二手车市场的受欢迎度较低。(PS:五菱隶属于上汽通用,并不算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品牌)

接下来详细点评具体车型。

埃尔法在坊间有种“加价法”的称号,在我了解到的数据中, 3.5L的版本高峰时加价额度超过30万元,落地价在130万元以上。 你说一辆普普通通的丰田,咋就卖得比奔驰S级还贵呢?还不是因为其是港澳明星们最喜欢的出行工具,所以在如此大的光环之下,埃尔法的身价也是水涨船高。再者是丰田给予中国市场的额度很少,传言每年只有1500辆,哪怕是平行进口车商也在售卖埃尔法,但还是缓解不了供不应求的状态。

所以在大幅度加价的前提之下,埃尔法是唯一一辆首年,乃至前三年的保值率都在100%以上的车型。

冲着这组变态的数据, 我们不妨预测一下“MPV王中王”——雷克萨斯LM的保值率,首年保值率会不会是150%? 对于这辆加价80万元都算是大优惠的车子来说,首年保值率超过150%,排名位居第一也是有可能的事。

而威尔法就不详谈了,毕竟新车时期只能平价卖,所以预测将来二手车保值率也不会超过100%。

塞纳的身份很独特,因为丰田中国从来没有引入过这台车,所以我们在路上看到的塞纳,均属于平行进口车型。而关于它的售价,尽管没有加价这一说,但门槛着实也不低。 不过目前已经确认全新塞纳将会交给一丰进行国产,相信日后其售价会有所降低。

很有意思的是,中国特供的艾力绅前两年的保值率比原汁原味的奥德赛更高。而两年之后,奥德赛的保值率反超,并且逐渐拉开与艾力绅的差距,可以随着时间的沉淀,大家还是更偏爱原汁原味的JDM。 此外,奥德赛前五年的保值率高达62.83%,是榜单中排名第二的车型。

听说过不少案例,GL8的司机兼车主,在购买GL8新车之后,通过服务出行,在2-3年内便能够把买车的钱赚回来。甚至还有更夸张的版本,哪怕是购买GL8 Avenir新车,照样能够在短时间内回本。所以你就说GL8是不是一个回本利器吧?

另外,别克GL8在3-5年后的保值率的下滑速度明显加急,这或是因为随着年份越久,车型的小问题也越来越多。

奔驰威霆和V级(没上榜),以及大众凯路威和迈特威,这两组车型可以看作是“一鱼两吃”。而更有意思的是,这两组车型中,保值率更高的均是“工具属性”更强的车型,相反更侧重于商务的车型的保值率较低一些。

最后两款是工具属性很显然的车子,也是榜单中售价最便宜的。但其实两车拉人载货两不误,甚至可以说是不少人的“发财车”,记载着不少人的发家史。不过对于这种便宜车而言,尽管选择新车,资金上的压力也不会太大,挺好。

从轿车、SUV到MPV, 每一张榜单都在说明一件事,日系车就是保值率的神话。

而自主品牌车型,可得争点气了。

(图片来源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