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俄罗斯还慷慨的国家,送来上千个核心技术,中国强大离不开它

2020年07月23日 03:2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图为乌克兰的瓦良格号航母

世界上有一个比俄罗斯还慷慨的国家,不顾美俄的多次威胁,坚持给中国送来上千个核心技术,这个国家就是乌克兰,所有援助的技术中其中航母仅排名第2,最重要的还有航母总设计师巴比奇瓦列里,中国海军近年来的强大发展离不开它。

上世纪九十年代苏联解体后,不均衡的产业模式让乌克兰经济陷入困境,被迫对外出售大量武器装备以及先进技术,其中卖给中国的瓦格良号航母就是极具代表性的尖端利器之一,它原本是苏联海军的库兹涅佐夫元帅级航母,苏联解体后工程被迫中断,中国引入之后在大连造船厂进行了修缮改装,在它的基础上发展成了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航母。

图为辽宁舰

作为中国第一艘可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航空母舰,辽宁号全舰长304米,排水量可达5.5万吨,配有四台蒸汽轮机,最大航程可达8000海里,它装备了红旗10舰对空导弹等武器极大增强了防空和防攻击能力,同时可搭载40架不同类型的舰载机,为航母编队的奠定了基础,让中国海军的整体实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图为航母总设计师巴比奇瓦列里

不过讲到乌克兰提供的瓦格良号航母,就不得不提到这艘航母的总设计师巴比奇瓦列里,他是苏联时期极负盛名的航母设计专家,参与了苏联所有的航母设计,绝对是国宝级的人才,苏联解体后移居到了中国, 不仅是他还有很多乌克兰的军工人才目前生活在中国,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乌克兰目前面临的困境,经济的不断下滑,导致人才严重流失,甚至大批军工厂也开始迁居国外,致使乌克兰的军工产业损失严重,陷入恶性循环。

图为歼15舰载机

除了航母技术之外,乌克兰还曾向中国出售过一架T10K3号战机,该机是苏联库兹涅佐夫元帅级航母舰载机苏33的原型,它与苏27战斗机的核心技术一脉相承,中国在引进苏27之后,将两款战机的技术成果与歼11相结合,有了后来的歼15舰载战斗机,另外乌克兰还提供了AI25TLK发动机,此前中国的发动机一直需要从国外进口,始终无法掌握战斗机研制生产的核心技术,AI25TLK的引入让发动机的自主研发越来越深入,最终实现战斗机的国产化。

总的来说,乌克兰确实为中国提供了大批渴望已久的核心技术,让整体国防实力有了大幅提升,由此心生感激,然而站在乌克兰的角度上来看,出售核心技术和武器装备实属无奈,完全是为了维持住糟糕的经济,然而这始终不是长久之计,一个国家想要有持续的发展,就要调整自己的产业结构,掌握真正的核心技术,不然就会沦落到吃老本的境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