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P7用车5天后有感:真的应该亲自试驾体验一下

2020年07月23日 08:47: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拿完试驾车的第一天,先后在洗车店和停车场遇到两位气质相似的大爷。大爷们悠悠吐着烟圈,砸吧一口之后问我:你这特斯拉是新款的啊?

001.jpg

抛开两家公司的一些纠葛不说,单从产品的一些设计和细节看,小鹏P7确实有些特斯拉的影子。不过,相比特斯拉的美式粗犷风格,小鹏P7明显有些中国人的精细劲儿在里面。如果你对Model 3不太感冒,那么我觉得你必须要来试一试小鹏P7

002.jpg

从看到小鹏P7第一眼的感觉来讲,可能有些人会惊呼漂亮、太帅了!而另一拨人可能会觉得太激进,难以接受。但是毋庸置疑的是,小鹏P7的外观确实惊艳。

003.jpg

与车身同色的全封闭式前脸,有着十分强烈的电动化特征。粗看下整个前脸仅有一条环形LED灯带,像极了电影《机械战警》中主角的头盔。

2020-07-16 225330.gif

2020-07-16 225340.gif

既然说到了小鹏P7的灯带,其实这里就是非常体现其很走心的设计之处。小鹏P7的前后环形LED灯带,不仅承担了日间行车灯和后示宽灯作用,还具有很有乐趣的交互功能:

1, 在你解锁、锁闭、携带钥匙靠近车辆时,灯带会有非常仪式感的动态变化;

2, 行车过程中,小鹏P7可以利用灯语与外界交互。如“Say hi”模式,短暂停车时前后灯带会有流水效果,有点像《霹雳游侠》,非常惹眼;

3, 此外,后续小鹏官方也会有更多灯语效果,通过OTA升级来实现。

004.jpg

侧面是小鹏P7最能展现设计感和运动感的角度。车头下压的很低,A柱顶端线条开始下滑,一直延伸至溜背式的车尾,看起来和很多双门跑车的风格类似。但是要知道小鹏P7是一辆长度接近4米9,轴距快要到3米的中型车,能把这些流畅线条处理好,非常难得。

005.jpg

除了时下流行的隐藏式车门把手外,小鹏P7还使用了无框车门。拉开门车门降下玻璃那一刻,毫无疑问你就是焦点。

006.jpg

1589956842254.gif

车身侧面最后的看点就是电动汽车最常用的充电口了。和蔚来、奥迪那种电动旋转开启的方式不同,小鹏P7的充电口开启效果有点类似日本漫画中的太空舱,采用向内伸缩的电动打开方式。你可以在车内的中控大屏上使用快捷菜单触控开启,也可以通过语音助手“你好小P”开启。

007.jpg

车尾45°角无疑是小鹏P7最漂亮的角度,轿跑造型的美感得到了极致体现。尾部线面均非常简约,尾灯组采用了横贯式设计,并且彻底融入到了尾箱盖内。

008.jpg

内饰最显眼的就是很有科技感的双辐方向盘,以及仪表和中控台上的两块大屏了。除此以外,小鹏P7的车内几乎看不到任何实体按键,空调出风口被很好的隐藏在了中控台的凸起位置。

009.jpg

方向盘左右两侧的多功能按键让我想起了早期的iPod,除了能实现按压操作之外,它还是一个触摸式转盘。手指轻抚并转动即可实现仪表盘功能的快速切换,颇有创意。

010.jpg

全液晶仪表的大小为10.25英寸,心电图样式的能量输出数据显示、里程计算方式和整体UI效果,都和特斯拉非常像,包括中间的可视化行车信息界面。

011.jpg

14.97英寸的中控大屏除了控制常规娱乐、导航、车辆信息以外,还要负责一些车辆的设置,如外后视镜调节(入口在大屏内,调节通过方向盘,也和特斯拉Model 3一致)、灯光、驾驶模式等等。其内部搭载的是Xmart OS 2.0系统。硬件层面采用的是高通820A Prem处理器,该处理器采用了14nm制程,整体性能在车机系统中属于一流水准。

012.jpg

车内大屏上也有非常人性化的表现,以常用的音乐播放和导航为例。小鹏P7为用户准备了多种现成的音效,如原声、人声,KTV、剧院、演唱会等等,取消了很多人不太掌握的高低音调节;导航方面,小鹏P7在设定好导航目的地之后,会在下面显示一个预估剩余续航里程,可以方便用户更好的规划行程。

020.jpg

360°全景影像系统的启动响应极为迅速,可以同时显示车辆周身全景视图和前/后视图,不用像其他车辆那样手动切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小鹏P7的全景影像系统也提供了透明车底功能,在不明路况或者陌生车位停车时非常好用。

013.jpg

另外通过V2X万物互联,小鹏P7可以和更多智能硬件连接。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蓝牙虚拟钥匙实现解锁、上锁、遥控开启后备厢、开闭充电口盖板、自动泊车、车辆召唤等功能;而NFC数字钥匙也将在小米钱包,小米手机、手表、手环NFC等率先落地。

014.jpg

最后,语音控制也是该系统的强大功能之一,开车窗、查路线、找歌曲只能算是基础功能。车辆的驾驶模式,充电孔盖、后尾箱盖的开关都可以通过语音来控制。相信在V2X万物互联后,该语音系统还可以控制更多丰富的功能。

015.jpg

车内其他的一些常用设计也非常不错。首先手机无线充电位置很合理,一些消息可以很方便的瞄到,以判断用不用及时回复。同时无线充电的感应范围很大,不用将手机挪来挪去。底部的防滑垫和顶部的限位器可以很好的固定手机。

016.jpg

其次,顶配车型上的18喇叭丹拿Dynaudio音响固然不错,但是其余中配车型上的8喇叭音响效果也还可以,且同样由丹拿Dynaudio提供。

017.jpg

最后日常使用最多的杯架、USB扩展接口和12V电源等等,小鹏P7上面也没有缺席,只不过隐藏的比较好。

001.jpg

在车辆的动态表现上,小鹏P7也有让人非常惊喜的表现。

坐入车内第一感觉就是坐姿比较低,座椅的包裹性不错,符合运动型新能源车的定位。但是带来的一个小问题就是后风挡的可视面积较小,从内后视镜观察后方路况有些费力。好在两侧外后视镜比较大,可视范围不错。

018.jpg

奔驰特斯拉完全相同的怀挡样式和操作方式,可以让人比较容易轻松上手。

002.jpg

行驶起来之后,这台单电机的小鹏P7加速踏板调校相对慵懒一些,让你不会产生特别强的激烈驾驶欲望。但这并不代表它的性能就弱,后轴的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96kW,最大扭矩390N·m,其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6.7秒,在120km/h以内的加速感都比较明显。

一脚下去,推背感想要的话还是有的。

003.jpg

后置后驱的驱动形式,配合出色的底盘和悬挂系统,赋予了小鹏P7超多的驾驶乐趣。其采用与宝马5系相同的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挂系统,减震器调校偏运动风格,较有韧劲儿,不过在初段可以过滤掉一些细小颠簸,所以整体舒适度不差,且可以在极限下提供足够的支撑。

019.jpg

小鹏P7提供标准、运动和经济三种驾驶模式,同时转向力度也有标准、舒适和运动三种可选,用户可以比较自由的搭配出适合自己的驾驶风格。

004.jpg

续航方面,小鹏P7共有四种续航版本车型。我们试驾的后驱长续航版车型搭载了70.8kWh三元锂电池,NEDC综合工况续航568公里。实测一周的高频次使用下,续航完全撑得住,平均电耗保持在14-15kWh/100km左右。除此之外,还有续航552km、656km和续航为706km的三个版本单、双电机车型可选。

唯一遗憾的是,目前小鹏P7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还没有开通。根据其公布的硬件参数和算法、能力来看,其综合表现应该也是属于妥妥的第一梯队,有和特斯拉、蔚来、理想等等一较高下的实力。

021.jpg

编辑总结:经过几天小鹏P7的陪伴后,我对小鹏汽车的看法和态度有了一个较大的改观,崇拜不敢说,至少是路转粉了。

相比直接竞品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EV,小鹏P7可以说是比较讨巧的吸取了两者的长处:既有特斯拉的前沿电动化、智能化、简约化设计,又没有忘记中国消费者喜欢的高配置、小细节和大空间,是一款绝对值得去试一下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