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大众增资中,那熟悉的影子

2020年07月23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两个月前,安徽省国资委、大众中国投资、江汽控股三方签署向江淮汽车投资增资意向书,意向书显示,大众中国投资将通过增资方式获取江汽控股50%的股权,增资完成后,大众中国投资将持有50%的股权成为江汽控股股东,安徽省国资委持有50%的股权并仍控制江汽控股。

同一天,大众中国投资还与江淮股份达成了向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的最终协议,根据协议,大众中国投资将持有江淮大众75%的股权。

距离上次签署协议过去不到两个月,江淮大众又宣布向江淮大众进行增资。

7月21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将与大众中国投资向江淮大众进行增资,其中,江淮汽车向江淮大众增资12.85亿元,大众中国投资向江淮大众增资52.17亿元。

增资后股权比例不变,大众中国仍持75%股权,江淮持有25%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江淮大众的注册资本将增加至73.56亿元。

江淮汽车对此表示,“本次增资系公司和大众中国投资战略合作中的重要环节,本次增资有利于推进公司和大众中国投资的战略合作,有利于促进合资公司的发展。”

似曾相识的注资

成立合资公司发展新能源汽车,并持续对其进行输血,这在汽车圈并非首次。

在10年前,比亚迪与戴姆勒就在深圳成立了比亚迪戴姆勒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成立两年后,发布了中国首个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品牌——腾势,可以说是最先站在中国新能源汽车赛道上的选手。

又过两年,带着戴姆勒百年造车底蕴和比亚迪领先电池技术的腾势首款纯电动车型上市,该车型无论是续航能力、制造工艺都领先同期纯电动车型,但是由于价格也远超其他产品,因此仅收获了数量并不多的用户。

但戴姆勒和比亚迪仿佛并不要求腾势能在短时间占据多高的市场,而是要求其深耕产品,腾势也只是按部就班的发展着。

当然腾势销量也就没有什么起色,年销量除2017年达4713辆外,其余年份年销量均在2000-3000辆之间,腾势也因此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公开数据显示,腾势自成立以来,累计亏损已经超45亿元。

然而腾势虽然一直亏损,但戴姆勒与比亚迪都不打算放弃,并且依旧恋恋不舍对其注资,最近一次是在2020年1月14日,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发生注册资本新增,由原来的50.6亿增至57.6亿,自2017年5月以来,腾势股东已累计五次对公司增资,增资总额达32亿元。

江淮大众腾势有着相似之处,均是德国老牌车企与国内自主车企合资成立的公司来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同时,江淮大众的首款车型思皓E20X也没激起多大水花,市场反响甚至不如腾势300。此次大众江淮注资又是否会步戴姆勒和比亚迪的后尘,难免让人不多想。

迥然不同的发展

尽管有着类似的背景和差不多的开端,但江淮大众却不同于腾势发展态度的佛系和顺其自然,江淮大众显然对电动化的态度更为激进。

大众从来不掩饰自己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野心,2016年大众就立志在2025年成为全球电动汽车领域的引领者,次年大众还对其电动化战略进行了升级,计划最迟在2030年实现大众集团整个车型阵容的电动化。

其次,在产品层面,大众计划道2025年推出超过80款全新电动车型,其中包括50款纯电动车型和30款插电式混动车型;大众集团还预计到2025年,在销售的新车中约有四分之一将是纯电动汽车。

大众集团在电动化的强势发力势必会施压到江淮大众

腾势“一款高端车型打天下”的路线不同,江淮大众路线显然走的是“多生儿子好打架”的亲民风。江淮公告披露,大众集团承诺向江淮大众导入4-5个纯电动汽车品牌产品,并在中国法律允许且取得许可前提下,优先考虑在江淮大众生产大众B级车、C级车等插电混动汽车和燃油车。

另外,江淮大众双方还对合资公司提出了营收目标,希望在2025年实现年产量20万-25万辆,总收入300亿元;到2029年实现年产量35万-40万辆,总收入达到5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江淮大众腾势也采取了截然不同的销售战略。

众所周知,腾势自2019年7月1日起,销售、市场营销及品牌传播、客户服务、网络发展等业务的运营都并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背靠奔驰品牌和渠道来进行销售。

江淮大众的销售战略更倾向数字化营销,今年6月初,江淮大众与苏宁汽车、博泰悦臻成立了联盟为江淮大众打造全新的销售模式。据了解,在战略合作第一阶段,江淮大众将聚焦北京、天津、上海、杭州等7个核心城市,在今年8月底前打造34家线下门店,并计划在年内覆盖更多的城市,完成55家门店的建设。同时,江淮大众还将依托苏宁汽车的智慧零售业态和大数据资源、丰富完善用户画像,来强化精准营销。

总理亲自牵线搭桥、大众已具有南北大众两家丰富的合资经验等都为江淮大众增添了更特殊的色彩。

此外,相较于腾势进入市场的时机,江淮大众也具有更成熟的纯电动车市场环境和更高的消费者接受程度,而这这也成为江淮大众相比于腾势的发展优势。

但不得不提的是,江淮汽车的资金实力和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积累不及比亚迪,除了多年的亏损,江淮此次向江淮大众注资还是采用贷款,公告显示江淮拟向控股股东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申请12.9亿元委托贷款。

对于江淮大众腾势后续发展的相似处,汽车头条App将持续进行关注。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