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索十K5“梦回2011”,韩系车“第二春”已来?

2020年07月23日 09:5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有“天府之国”之称的成都自古山清水秀、小溪潺潺,是文人墨客妙笔生花,直抒胸臆的最佳场所。而今,现代化的成都万家灯火、霓虹闪烁,但怡然自得的慢节奏生活仍得到了保留。

约定在每年酷暑的成都车展,是“天府之国”为数不多的匆忙时刻,而2020年成都车展更是被赋予了附加价值,它吹响了汽车行业重启2020的号角,也是下半年车市至关重要的强心剂。

为此,汽车头条APP特策划“天府车变”系列选题,系列文章还将持续跟进。

热辣的成都并没有热辣的成都车展,BBA等豪华车展台上,只有零星的首发新车闪耀光芒,除此之外的其余看点,则出乎意料地被韩系车承包。

这一幕让人想起2014年教授都敏俊代言北京现代,隔壁奔驰展台差点被人踩塌的壮观场景,而今回忆起来,格外令人唏嘘。

从2011年第八代索纳塔和K5集体亮相,到2016年韩系车销售总量逼近200万辆,勤奋朴实的韩系车将努力化作一道优美的上升曲线,在欧洲豪门和日系车的夹击下开拓出了一片良田,又在2017年的导火索中逐步沉沦。

直到当前,不温不火的韩系车依然被不少人认作日系车的“代替品”,在人为9分割的自主、主流合资两个板块的夹缝中谋求突围。但好消息是,这种悲天悯人的现象,有可能在本届成都车展结束后,逐步成为历史。

绽放的韩系车

即将开幕的成都车展,第十代索纳塔和全新一代K5凯酷将作为韩系阵营中的王牌踏入市场。与几年前的低迷期有所不同,这一次,它们的到来表面上更有诚意,暗地里更加具备攻击力。这一次,它们已经完全学会了妥协。

妥协的特征有三点,尺寸、颜值和内涵。

这应该是韩系车为数不多,为本土化战略拉长轴距的案例。依照两款车的尺寸数据来看,第十代索纳塔对车长、轴距等指标进行了明显的拓展,轴距由海外的2850mm增加到了2890mm;而同宗同源的起亚K5则更残暴,直接一个箭步站上了2900mm,俨然B+行政轿车的气势。

迈过这一步,它们在尺寸数据上已经超过了凯美瑞和雅阁,接近帕萨特迈腾的水准。单论荷枪实弹的乘坐实用性,索十和K5在用户好感度的建立上,应该能够形成全新的优势。

至于颜值,韩系车的领先程度更是显而易见的。在铺天盖地的宣传资料上,现代起亚的传播方向遍布八方,但最吸引人的仍旧是造型设计。低矮的车身,舒展的流线,以及各种运动元素的点缀,都实打实地让它们收获了不错的“眼缘”,依靠造型进入了“运动轿跑”的高端领域。

结合当下市场的真实情况,即便连丰田都知道要在外形设计上年轻化,要坚决地拒绝中庸,但是在强烈的视觉感受对比下,如果你想要一辆完全脱离“买菜车”造型的代步工具,确实再也没有比这两款车更符合心意的造型。

客观地说,索十和K5在造型上的转变,并不亚于2011年索八和K5前辈在当时带来的视觉震撼。

其三,内涵转变是指什么?我们惊喜地发现,两款新车除了在空间上做出本土化改进之外,还分别配备L2辅助驾驶系统,在此基础上还有百度智能互联系统3.0,支持第三方APP而且听说读写样样精通。

将原车千篇一律的仪表台换成双联屏后,它们已经在海外版的基础上多出了三分之一的车载功能。

相比起屏幕流畅度都成问题的本田大众之流,两款韩系车的“本土化改造”,已经贴切到了让中国消费者无可指摘的程度,就这些智能化功能而言,实质上也与在这方面领先的自主车型没了差别。

从进攻到“妥协”

北京现代将2020年定义为技术品牌激活年,东风悦达起亚则称这一年是“突破之年”。从两款产品的巨大改变,崭新的产品理念中,的确也能看出韩系车企积极向消费需求靠近,拉近和本土用户距离的势头。在此之上,更有第三代i-GMP等国际化技术名词的支撑。

由于新车均没有采用海外版搭载的1.6T、2.5T发动机,它们最终确定的预售或上市价格也明显低于日系德系同级竞品。作为保守的进攻者,现代起亚的防守战略做到了密不透风,因此呈现出了韩系车多年未见的“高光时刻”。

就此,现代起亚是否真能重回巅峰?不一定,这是另外一回事。很多人愿意将韩系车的落寞归结于“时也,命也”,认为它们之所以能在2011年后疯狂增长,全是依靠市场的蓬勃发展和自身的高性价比特性。可是实际上,根源并不在这里。

2011年开始,第八代索纳塔和K5之所以一鸣惊人,是因为他们的战略是“进攻”。那时几乎没有厂商觉得一个“花里胡哨”的B级家用车能够卖好,但是现代起亚就敢这么做,从而成就了他们在产品实力中的领先地位。

用五年光阴“赌”消费需求,韩系车赢得看似简单彻底,实际上遍布刀光剑影。

而今,韩系车颜值虽然“依旧”,但在市场总体看不到机会的前提下,他们选择了“妥协”取代了进攻,进入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短线斗争中。如果单看视觉冲击、产品力、性价比,他们一定独一无二,胜似当年。但是颠覆、突围这些词,已经不适用于当前水深火热的竞争格局,自然就为韩系车的复兴蒙上阴影。

2011是个汇聚美好的开始,2020是个承包了糟糕的现实。努力的韩系车依然在不遗余力地“跳跃”,它们比之前更出彩也更完美,它们是成都车展上唯一真正释放自我的合资品牌。

不论如何,需要祝福它们,需要支持它们为轿车市场增添那些久违的活力。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