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年之后” 沃尔沃与吉利合并计划搁置

2020年07月23日 11:48:0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相信对于90后、00后一代,对于陈奕迅的《十年》这首歌曲并不陌生,一句十年之后,你不属于我,我不属于你,唱尽了多少人心中的情感遗憾,如今用这句话来形容沃尔沃吉利的合并应该是最为贴切了。

自2010年3月28日,吉利汽车以18亿美元成功收购沃尔沃,到如今已走过10周年。在这十年间,吉利沃尔沃“互帮互助”一路走来,一个成为了自主品牌中领头车企,一个从最开始“奄奄一息”的状态恢复到了“生龙活虎”的样子。“相伴”十年, 在今年2月10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正在与沃尔沃汽车的管理层就业务整合进行初步讨论。重组后的新集团将通过香港吉利汽车上市主体实现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对接,下一步还将考虑在斯德哥尔摩上市。

不过在近日,沃尔沃汽车表示,由于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已经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所以两家公司的合并计划将被暂时搁置。沃尔沃汽车一名发言人表示,一旦吉利汽车结束相关活动,双方有可能在今年秋天恢复谈判。

受全球疫情的影响,不少跨国车企都遭受到了巨大的冲击,销量和业绩都出现了大幅下滑现象。据沃尔沃汽车7月21日发布的其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沃尔沃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1120亿瑞典克朗,比去年同期的1300亿瑞典克朗减少了约14%,亏损9.89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7.77亿元)。上半年的盈利状况,直接从正变负,从中也可看出疫情对于沃尔沃汽车的冲击巨大。

从销量数据具体来看,上半年沃尔沃在欧洲的销量下降29.5%,至123198辆;美国的销量下降13.7%,至43255辆;中国市场销量下降3%,至65741辆;其它市场的总销量下降21.8%,至37768辆。

可以看到,中国市场虽然也出现的下滑,但是所有市场中下滑幅度最小的,而且依旧还是沃尔沃全球市场最大的单一市场。其首席执行官哈坎·萨缪尔森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市场如预期那样复苏,沃尔沃销量预计将恢复到2019年下半年的水平,我们也希望能恢复到类似的利润水平和现金流。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沃尔沃在上半年的营收和销量双双下滑,但其仍然抢占了部分市场份额,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SUV的销量在同样困难的时,却增长了逾79.8%。其实沃尔沃吉利的合并事宜暂时被搁置影响并不大,只是双方在各自的道路上在“走一段”时间而已,不过受到此次疫情的影响,对于车企来说虽然是一次挫折,但也是一次成长的历练。沃尔沃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表示,疫情危机促使沃尔沃加快变革,沃尔沃在今年上半年拓建了集团的在线业务,“我们必须进一步在三大主题上投资:在线销售、电动车和车联网。在线销售的战略性目标是正确的,是沃尔沃集团变革的重要一环”。

【写在最后】

虽然说十年之后,你不属于我,我不属于你,但这都是暂时的,一旦吉利完成与科创版上市有关的活动,谈判就会恢复。下半年对于沃尔沃来说,也是极为重要的时间,能否完成今年的销售目标,就看下半年业绩恢复水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