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篇文章根治RAV4和威兰达的选择困难症

2020年07月23日 12:57: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今时今日,谈到双车战略,应该都不需要车辙君再啰嗦,各位自己都能列举出好多对孪生的姊妹车型来。

不过正因如此,孪生车型之间如何挑选的问题越来越让人头疼,例如市场上最新的这对孪生车型,一汽丰田RAV4荣放和广汽丰田威兰达,相信很多人都有过不同程度的纠结。

在阅读这篇文章之前,建议大家可以先行回顾前不久的RAV4荣放深入体验文章(传送门:《》),好对RAV4荣放的基础情况有所了解,这样可以更有对比性的来了解威兰达。

看起来有何不同?

跟此前广汽丰田C-HR与一汽丰田奕泽采用几乎完全一致的外观设计这个做法不同,这次的广汽丰田威兰达一汽丰田RAV4荣放在外观上有着比较明显的差异。大概是因为接收到了RAV4荣放在市场上的一些反响,让作为后来者的威兰达能够更充分地针对消费者的喜好来做出调整。

一汽丰田RAV4荣放采用的是国际版RAV4的外观设计,线条较为硬朗,风格较为粗犷。而广汽丰田威兰达则针对前脸和尾部进行了重新设计,改用了稍微秀气的设计风格,前脸多了一些曲线,强调“X”造型。大灯相比RAV荣放更细长。至于两者谁更好看,车辙君给不出结论,毕竟是两种风格。

而尾部造型则主要在尾灯部分有差异,RAV4荣放的尾灯更简洁,威兰达的尾灯更有层次感,车辙君个人更倾向于威兰达的尾部设计,看起来会比RAV4荣放稍微有质感一些。

车身侧面的造型就没什么差异了,最大的不同在于两者采用了几套完全不同的轮圈样式。RAV4荣放和威兰达大多数轮圈造型都比较顺眼,唯有威兰达的科技版车型那齿轮状轮圈让人有点瘆得慌……

除了外观,大家可能也非常关心车厢里面呈现出来的不同,尤其是RAV4荣放此前被我们大嫌特嫌的那个“背投大电视”,在2020年简直是满满的违和感。那么威兰达的大屏会更好吗?答案竟然是会。

首先看机身,虽然屏幕整体最厚部分的厚度跟RAV4荣放区别不大,但威兰达在屏幕边框处大幅削减了厚度,使得我们在车厢里常规的角度看上去,这块屏幕都能呈现出一定的纤薄感。只是银色边框依然没什么质感,比较廉价,但总体比RAV4荣放要合理一些。

其次就是屏幕内建的系统,威兰达与荣放的车机系统(这里都是指高配车型)在功能上基本一致,都不支持Carplay,但系统界面却不一样。威兰达的系统界面会稍微前卫一点,但配色依然没有什么科技感可言。

在操作与显示的细腻感和顺滑度方面,威兰达再次展现出优势,最直观的就是能量流示意图,两者的动画细腻程度有差距。不过威兰达还是延续了荣放的一个不足,那就是能量流示意图中并不能显示动力电池的电量以及后桥的能量流状态。

所以在车机方面,威兰达做得比荣放是要好一些,但不至于产生质的飞跃,你可以把它看作是一些优化。而关于车厢的其他功能性、空间机能以及用料做工方面,两者近乎一致,不存在明显的区别,所以就一笔带过了。

开起来有何不同?

很多人会下意识地以为孪生车型开起来应该都是一样的,但因为之前的RAV4荣放在试驾过后给我们留下来一些不太好的印象,所以我们想看看威兰达会不会稍微好些。答案竟然还是会的 。

首先,RAV4荣放和威兰达这哥俩在大致的驾乘风格上是一致的,无论你先开哪一辆,再换到另一辆上,都是上手零难度的。不过我们还是要针对一些在RAV4荣放身上表现得不太好的细节看看威兰达的表现。

第一个是发动机起机的动静,之前我们说到,RAV4荣放在发动机介入的时候,会从两个维度让你感知到,一是声音,二是体感

关于声音方面,威兰达跟RAV4荣放无异,发动机声音是会比较清晰地传入车内的。但是关于起机那一下的顿挫与震动,威兰达倒是轻微许多,基本不会让驾驶者感觉到。

而RAV4荣放的另一个比较明显的bug,就是刹车脚感。虽然威兰达的刹车初段踩下去依然会有比较明显的电子感,但线性度比起RAV4荣放要好一些,不会让你觉得这车刹不住。

另外,威兰达在低速行驶时,发动机未起机的情况下,电流的声音跟RAV4荣放也是一个模子出来的,相对来说比较明显,对于20多万的丰田来说实在是不应该。需要说明的是,试驾的威兰达车型也是具有后桥电机的双擎四驱版本,动力规格与此前试驾的RAV4荣放一致,具有可比性。

选配置才是最头疼的!

如果各位有意选择RAV4荣放或威兰达,选配置大概会是最让人头疼的一个环节,因为无论是RAV4荣放还是威兰达都有十个以上的版本——RAV4荣放为11个,威兰达为12个,如果把它们当作一款车合并起来看,那就是23个,仿佛比选装一辆保时捷还头疼。

不过让我们分开来看,先看2.0L汽油版车型,RAV4荣放和威兰达各有7款配置,但是实际上它们都只有4款配置,除了最低配没有四驱版本之外,其他3款配置都提供了两驱和四驱可选。

然而丰田也是骚操作,仅仅在RAV4荣放和威兰达的2.0L汽油版身上就采用了两种不同的四驱形式:一种是“动态扭矩矢量控制系统”,一种是“动态扭矩控制系统”,两者差了一个“矢量”,实际上指的就是对后桥左右车轮动力的分配能力,前者支持后桥左右车轮0:100~100:0的连续主动调节,而后者则不具备这个功能。

稍微高级的“动态扭矩矢量控制系统”在RAV4荣放这边只出现在2.0L最高配的尊贵四驱版上,而在威兰达这边则出现在2.0L尊贵四驱版和2.0L科技四驱版上。至于有没有必要为了“动态扭矩矢量控制系统”而选择高配车型,车辙君认为必要性不大,反倒是根据各位需要的其他配置来选择车型更妥当。

那么双擎混动版方面,RAV4荣放跟威兰达的产品线之间就表现出比较大的策略差异了,主要体现在驱动形上。威兰达一看就是不太想卖双擎四驱版本,四款基础配置只有一款衍生了四驱版本,而且还是中配的豪华版,高配你想买四驱都买不到。RAV4荣放则比较传统,只有最低配的精英版提供两驱和四驱可选,更高的配置则只有四驱。

考虑到威兰达和RAV4荣放双擎同配置的两驱和四驱版本差价有1.3万元,车辙君认为威兰达的这种产品结构或许是更优的方案,一方面跟RAV4荣放区分开,另一方面四驱的双擎必要性并不是那么大,不少消费者可能更需要高配置,而不需要四驱的双擎。

为何市场表现相差悬殊?

即便在产品力方面,新一代RAV4荣放跟我们预想中有一点距离,但不可否认这一次的换代从市场表现的角度来看是很成功的。5月份RAV4荣放一共卖出了17898辆,1-5月份累计卖出63727辆,两个数据都是合资品牌紧凑型SUV市场的第一,把日产奇骏本田CR-V大众探岳等劲敌对手都压在了身后。

不过,作为姊妹车的威兰达,在市场上的热度就比RAV4荣放差一些了,5月份销量为7928辆,累计销量也只有12217辆,我们在路上已经能看到不少新款RAV4荣放了,但却甚少能见到威兰达。主要原因是威兰达比RAV4荣放晚了四个月上市,RAV4荣放在去年10月下旬就上市了,而威兰达则在今年2月下旬,目前销量处于爬坡阶段。

而且威兰达是一款全新的车型,RAV4荣放则已经在国内生产过两代了,现在已是在中国生产的第三代,名字口碑早已深入人心。再加上疫情的原因,威兰达在上市初期无法在线下做太多的宣传,因此存在感就比RAV4荣放要弱了一些。但是长远来看还是乐观的,毕竟作为丰田的一对姊妹车,在大家熟悉了之后都会拥有比较接近的认同感。

写在最后

RAV4荣放和威兰达这对孪生车型在功能性方面没有差异,行驶质感略有一点差距,两者的配置排布出入比较大。但在消费者面前,这些或许都不是直接影响选择的因素,因为这哥俩的外观区别比较明显,正好迎合了不同审美的消费者。某种程度上,这个做法比C-HR与奕泽之间几乎无异的外观内饰要好得多,因为这样能够减少内耗。

孪生车型怎么选,这个讨论自从孪生车型出现之后就没有停下来过,而且这也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因为每一对孪生车型的情况都不一样。还是那句老话,当你把选择范围圈在了这对孪生车型之后,最大的赢家就是丰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