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公布Q2财报 净利润1.04亿美元

2020年07月23日 16:16:01
分享到:

日前,特斯拉发布了2020年Q2财报。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Q2营收达60.36亿美元,净利润为1.04亿美元,已经连续4个季度实现盈利。

此前,已有部分汽车制造商公布Q2财报,多家车企出现销量、利润大幅下滑情况。受新冠疫情影响,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的生产和交付也一度处于停工状态,业内人士曾分析这将影响其在北美甚至全球的交付量和盈利。而在关键时刻,上海超级工厂挑起大梁,为Q2贡献出巨大力量,助力特斯拉再度实现盈利。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Q2在中国交付了3.1万台车辆,占据其全球销量的三成,贡献巨大。取得如此成绩,除特斯拉车型拥有极强产品力外,与特斯拉一直深耕中国市场密不可分。

底层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特斯拉在中国一直“修炼”基础体系能力,短时间内建设并完善了一整套生产、销售、交付、充电体系,从而迎来如今的大爆发。下面就让我们来逐一分析特斯拉Q2在中国大获成功的主要因素。

tesl1.jpg

上海超级工厂

这座工厂的神速建成和使用被称为“中国速度”,为特斯拉在中国的阶段性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

从2019年1月开工,到2019年12月底交付车辆,上海工厂用时不到1年,为特斯拉开拓中国市场开辟了稳固的根据地。更难得的是,上海超级工厂基本未受到疫情影响,成为国内最早复工的制造企业之一,且工厂员工无一人感染,迅速完成产能爬坡。

也许是受到“工作狂”马斯克的影响,中国区高管和上海工厂员工也充满战斗力,即使疫情期间也未下调销量预期。他们除了加速恢复产能,保证Model 3标准续航的正常交付外,还提前交付了Model 3长续航版车型,这些都为中国区提升销量做出了巨大贡献。

直营门店布局

与工厂生产密切相关的,是销售门店和服务网络。特斯拉在全球采用直营模式,门店数量直接决定销量。特斯拉团队深知中国新能源市场以一线城市为主,因此先集中力量布局这些城市。目前特斯拉门店基本实现了一二线城市全覆盖,快速扩张的门店帮助特斯拉拿下了很大的市场份额。特斯拉还在中国推出了Tesla Center,可提供售前咨询、试乘试驾,销售及交付,售后维修保养等一站式服务。这种售前售后一体化的模式,进一步为消费者提供了便利,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精力与时间成本。

随着对一二线城市新能源市场的覆盖,特斯拉又开始积极进行渠道下沉,5月开业的常州店就是最新进展。渠道下沉意味着特斯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已经不局限于一二线城市,开始在更大范围内赢得消费者认可。这也意味着特斯拉的产品和品牌,都具备与BBA正面对抗的实力。随着门店拓展和渠道下沉,特斯拉将争取原本属于BBA的市场份额,销量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交付能力

疫情期间,特斯拉直营门店+官网下单模式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和便利,使其在疫情期间也能保持稳定的订单量。

同时,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推出无接触试驾和送车上门服务,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证了车辆的顺利交付。

充电布局

充电是影响消费者购车决策的重要因素,当前公共充电桩仍存在比例不协调、服务跟不上、布局不合理等情况,因此厂商自建充电桩尤为重要。

特斯拉是车企中自建充电桩数量最多的一家,目前在中国拥有超过2500个超级充电桩,2400个目的地充电桩,遍布主要城市的核心商圈和热门自驾路线。超级充电技术为特斯拉车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性,解决了充电焦虑问题。

特斯拉超级充电网络的支持下,车主能实现从哈尔滨到三亚,上海到成都,兰州到深圳等超长途自驾。据特斯拉官方表示,2020年将新建4000+超级充电桩,这一数字是过去5年建设总量的2倍,并加速推进V3超级充电桩的布局。

从这个角度来说,特斯拉通过完善的充电解决方案,消除了车主的充电及续航焦虑,成为消费者选择特斯拉的重要因素。

在不断提升产品力的同时,特斯拉也在加速推进工厂、门店和充电设施的建设,力争在未来竞争中保持领先优势。

作者:王鸣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