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单季盈利上亿,马斯克成全球第五富豪

2020年07月23日 17:43: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进入持续盈利阶段

北京时间段7月23日,特斯拉发布第二季度报告。当中透露,特斯拉当期营收达60.36亿美元,较今年第一季度微增1%,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5%,但超出市场预期的54亿美元;公司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04亿美元,较今年第一季度环比上涨550%,首次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盈利。

今年二季度,特斯拉交付量为90,891辆,较上年同期的95,356辆下降5%;但同一时期,受全球疫情影响,丰田、通用、菲亚特克莱斯勒等传统燃油车企销量下滑超过30%。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毛利率增长至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点:今年二季度,特斯拉实现毛利润为12.67亿美元,整体毛利率达到21%,单车毛利率达到25.4%,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8.9%。

有机构分析称,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盈利的成绩,说明特斯拉摆脱造车业务前期亏损,进入持续盈利阶段。

财报公布后,特斯拉股价一度涨逾7%,截至发稿前,特斯拉收盘价为1592.33美元,总市值2951.72亿美元,仍为全球市值最高车企。

股价的连续上涨,令特斯拉当家人马斯克身家水涨船高。根据福布斯富豪榜的数据显示,截止7月20日,马斯克的身家达到742亿美元,超越了股神巴菲特,成为福布斯富豪榜上的全球第五大富豪。

在华年销或达15万

中国市场成为特斯拉维持销量的功臣。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在中国交付了3.1万台车辆,占据其全球销量的三成。今年6月,特斯拉在华共销售1.5万辆,占新能源市场的17.7%。

中信证券预测,随着特斯拉上海工厂投产,叠加降价刺激需求,2020年Model 3在中国销量将达到15万辆,未来稳态销量有望达到30万辆以上,中国市场将成为最重要的增长极。

特斯拉在华建厂后,无论交付量、盈利数据,国内对标特斯拉企业被其拉开差距。今年6月,国内造车新势力领头企业蔚来共销售3740辆,与特斯拉仍有不小差距。据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蔚来亏损近17亿元,同期,特斯拉盈利1600万美元。

据报道,蔚来旗下销量最高的入门车型ES6每卖出一台车就要亏损2.6万元。亏钱造车,也让蔚来现金流告急。蔚来一季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等合计只有24亿,或不足以支持未来1年经营所需的营运资本及流动性。

特斯拉盈利模式相近的蔚来,也未得到美股投资人认可。截至发稿,蔚来市值145.15亿美元,仅为特斯拉的二十分之一。

曾有业内人士表示,与特斯拉不同,蔚来自己并不生产汽车,而是由江淮为其代工,成本很难自己把控,而且因为销量不高,缺少对零件供应商的议价能力,采购成本很难降下来。另外,公司在营销、用户服务、用户体验方面投入巨大,导致销售与服务费用占比过高。

蔚来已是国内造车新势力领头企业。今年6月,理想共交付1834辆,小鹏则不足500辆,且二家车企尚未实现盈利。更多声称模仿特斯拉的造车新势力近期宣告“死亡”,拜腾、赛麟博郡等新能源车企,近来均自曝资金不足无力经营,暂停营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