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金字塔”歪了:中国品牌市场份额跌至新低,豪华品牌销量走势夸张

2020年07月23日 20:02: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7月 已经过完大半,车企也陆续公布了自家上半年表现。从整体来看,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2.5万辆和230.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5%和11.6%。

1-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6.8%和16.9%,降幅持续收窄,总体表现要好于预期。但分开来看,中国品牌并没有能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市场份额已经跌至新低。而反观豪华品牌,在市场的哀嚎当中,有着夸张的上升势头,形成了明显的反差。

中国品牌的自然精简

中国车市早已不如前些年那样,已经从增量竞争变成了存量竞争,叠加疫情的影响,让整个中国品牌的生存空间都在逐渐萎靡。

2020年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9万辆,环比增长3.4%,同比下降11.6%,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3.5%,这是自中汽协有记录数据以来历史最低成绩。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85.41万辆,同比下降2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6.25%,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3.36个百分点。

造成如此境况的原因,除了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以外,还有几个主要点。首先8万元以下的乘用车市场热度逐渐衰减,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这个细分市场相比2017的峰值零售量下降了63%。

从2017年至今年上半年,8万元以下的乘用车市场占比分别为28%、25%、19%、16%,这样的降幅速度,对于大部分中国品牌来说还是很有冲击的。

从行业整体来看,中国品牌内部的马太效应也愈演愈烈,头部车企不断巩固自己地位,边缘品牌只能坐等淘汰。在疫情转好以后,中国品牌的三大领军者都在不断发力,刚刚过去的6月份均呈现同比上涨的态势。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吉利汽车售出106020辆,同比上涨25.3%;长安汽车售出81282辆,同比上涨29.3%;长城汽车售出52625辆,同比上涨3.6%。另外,一汽红旗也实现了同比正增长。

除此之外,多数中国品牌都呈现下滑趋势。比亚迪6月份的销量为33,725辆,同比下滑12.9%;上汽乘用车6月销量48310辆,同比下滑3.48%;广汽乘用车6月销量26589辆,同比下滑39.7%;北汽新能源6月销量为3008辆,同比下滑88.5%。而边缘品牌就更惨了,众泰破产的传闻已经不止一次的刷新朋友圈。

中国品牌内部的淘汰赛,只会愈演愈烈。对于头部品牌来说,想继续顶住压力,首先就得在新能源方面发力。其次是必须向上走,不能只在低端市场活跃,只有不断推出更多精品车型,提高核心竞争力才能更好的生存下去。

BBA的涨势迅猛

和中国品牌不同的是,豪华品牌上半年,似乎没受太大影响。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上半年豪华车份额为13.7%,较去年同期提升了3.1个百分点,其中6月豪华车份额为14.8%,达到历史新高。

其实说细致点,大环境让豪华品牌整体受到了些影响,但BBA很快就能找回来。奔驰今年第二季度销量逐渐回暖,整个上半年在华累计交付新车34.6万辆,同比去年微增0.4%,能实现整体的正增长会让很多品牌眼红。

宝马上半年在华共交付32.9万辆新车,同比下滑6%,远低于国内乘用车市场同比下滑23%的数据,而在疫情转好的二季度,宝马取得了17.1%的增长。奥迪品牌上半年实现销量301817辆,同比下滑3.2%,5、6月销量开始反弹,分别创下了单月历史最佳。

从市场份额来看,BBA三家品牌占据了豪华市场66.7%的份额,涨势很凶。而二线豪华,雷克萨斯上半年的销量与去年基本持平。沃尔沃上半年在华销量6.56万辆,同比下降3%。

根据沃尔沃官方的介绍,二季度在华销量已经恢复增长,并弥补了第一季度的部分损失,中国市场仍是沃尔沃上半年表现最好的区域市场之一;只有凯迪拉克下滑较为明显。

其实出现这种情况也很好理解,受益于消费升级,豪华车又采取掠夺式的价格下压策略,激起了部分趋优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所以豪华车渗透在不断提升。

价格一味坚挺的奔驰,最好卖的C级和E级均有5万元以上的优惠;宝马3系、5系、X5、X3均有2~3万左右的优惠;奥迪的降价就更多了,不到27万就可以考虑A4L,而A6L则有着6~7万的优惠。如此的大幅降价,确实让那些本就有购车打算的消费者很难控制。

总体来看,中国品牌的淘汰赛只会加剧,将来会有更多弱势品牌被淘汰出局,而对于头部车企来说,更应该做的就是向上,不能在拘泥于低端产品。而豪华品牌,上半年的整体表现要优于市场平均水平,尤其是BBA涨势十分迅猛。下半年各品牌都会有新车推出,竞争也会愈加激烈,究竟谁能更胜一筹,期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