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知道旅行车不好卖,为何宝骏对它情有独钟?

2020年07月23日 22:49: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斯达;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前两天和大家聊了聊观致即将推出一款新SUV—观致7,大家对此纷纷表示...沉默,可见很多人对观致已经失去了兴趣。当然,也有可能是我讲的故事不够有趣,事先声明,这点我是不会承认的。

在那篇写观致的文章中,我提到过另一个品牌——宝骏,因为它们成立时间较为接近,而“命运”又太过悬殊。名字前应该加上“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是否算得上纯粹的自主品牌有待商榷,但可以肯定的是,它绝对算得上成功,至少销量上相当成功。更难得的是,宝骏前些年在轿车、SUV和MPV领域都有销售火爆的车型,这对于一个“年轻”的品牌而言堪称奇迹。

然而好景不长,自从两年前宝骏决定向高端迈进,推出“新宝骏”之后,宝骏的销量直线下降。直至今天,无论轿车、SUV还是MPV销量前列,再难看到宝骏的身影,曾经销量过万有如家常便饭的宝骏510、730等车型,如今销量最高的也不过四五千台。虽然宝骏轿车销量不如旗下SUV以及730这款MPV稳定,但310这款轿车曾经也取得过辉煌,销量巅峰时期也曾月销超三万台。

我个人觉得,宝骏崛起的原因简单粗暴:便宜、低油耗、大空间。这世上毕竟还是像懂哥这样的穷人多,因此便宜的车销量高的几率更大;国产车的油耗多年来一直为人诟病,而宝骏车别的方面不说,油耗一般还是挺低的;至于空间,这是国产车普遍拥有的优点,即便宝骏310这款小型两厢车也不例外,当然,如果你觉得空间依然不够,还可以考虑比310略贵一些的310W。

310W后面这个“W”,是“Wagon”的简称,在国内常被人译作“瓦罐”,指的是旅行车。旅行车在欧洲很受欢迎,但在国内极为小众,那些欧洲车企并非没有尝试过将旗下旅行车引进国内,只不过经过一次次尝试,它们发现大部分国人对这类车型不太感冒,所以车企引进旅行车的热情也早已冷却。但宝骏似乎对旅行车这一小分类抱有格外的热情,“新宝骏”诞生几年后,也将推出一款旅行车,即RC-5W。

通过名字,不难看出这款新车是在即将上市的新车RC-5的基础上打造而来,这点在外观造型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除了C柱之后迥然不同的造型之外,两款车型的设计基本一致。加了个“新”的宝骏,变得精致了不少,高级感已今非昔比,分体式大灯带来的个性,使得它在拥挤的车流中也能获得很高的关注度。

虽然一个是溜背、另一个是掀背,但这两款车型的尾部相似度也比较高,尾部的灯组造型大致相同,也许是为了彰显两款车的关联性,又或许是设计师不想花更多精力吧。当然,细节部分还是略有区别的,比如RC-5W的雾灯以及中间的车牌框都明显有所上移。

相比RS-5,RC-5的内饰设计更接近RM-5一些,因为它们都采用的仪表和中控连屏的设计,当然,除此之外的其他方面也是完全不同。RC-5W的内饰和RC-5基本一样,单从视觉效果方面来说,完全不输豪华品牌,但实际体验便会发现,做工和质感还是没有摆脱价位的桎梏。

1.5升自然吸气以及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依然是RC-5W的动力配备,之所以用“依然”,是因为这两款发动机在宝骏车型上的应用可以追溯至品牌名加“新”之前了,而且调校并未有所变化。小排量自吸发动机,动力肯定是有点虚的,但最大功率147马力的1.5T发动机动力表现,以10万左右家用SUV的标准来看还算不错,CVT变速箱的配合虽然给不了任何激情,但胜在平顺且相对放心,毕竟宝骏此前不久刚因DCT变速箱的系列问题在315晚上上露了把脸。

都知道旅行车在国内卖得不好,但为什么会造成如此现象?原因挺复杂,但其中相当重要的两点是:少且贵。少不必多说,国内目前在售的旅行车,用双手双脚就数得过来,更致命的是,在少的基础上,其中还以进口车型为多数,而算得上国产车的,除了荣威那款Ei5,就只有宝骏了。假如,旅行车足够便宜,且和同级别三厢轿车价格接近呢?会不会卖得好就另说了,我想这也是宝骏一直想尝试旅行车的原因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