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乘联会:预计2020年乘用车市场将同比降11%

2020年07月23日 22:59: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社会生产生活基本恢复正常,汽车市场企稳回升的态势也越来越明显。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消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GDP总值为456614亿元,同比下滑1.6%。其中,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3.2%,较一季度回升10个百分点。

车市的增长曲线也大体如此。乘联会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批售销量766.7万辆,同比下滑22.9%;零售销量770.9万辆,同比下滑22.5%。零售市场一季度、二季度的增速分别为-41%和-3%,呈现较为明显的V字回升态势。

近日,乘联会根据上半年销量数据与宏观市场环境,对全年车市表现做了最新的预测:2020年乘用车销量将同比下降11%。

市场份额不断向头部集中

如果说,前两年的市场环境还能够让部分弱势品牌心存侥幸,并找到些许喘息的空间,那么今年,这种空间没有了。

从去年开始,汽车行业就陆续爆出了大量破产清算、裁员讨薪、关厂停工的消息,今年,这一趋势愈演愈烈。众泰力帆华泰海马等传统主机厂,与博郡、拜腾、赛麟等造车新势力,都走到了山穷水尽的一步。

经济低迷,市场紧缩,消费者下单的时候越来越谨慎,因此,过去那种“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日子不会再有。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TOP10厂商销量占乘用车市场总量的61%,相比去年同期提升了3个百分点。其中,五家日系合资企业与一汽-大众,以及BBA三大豪华品牌都迎来了逆势增长,自主品牌里,虽然吉利长城长安依然表现出彩,但也承受了极大的压力。

2018年开始,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不断下滑

上半年,豪华车的市场份额增至13.7%,较去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即使在疫情之下,消费升级的浪潮依然不可遏制,尤其在豪华车普遍祭出大量优惠的情况下,其“杀伤力”远非其他品牌可比。

豪华车挤压合资品牌,合资品牌挤压自主品牌,强势对弱势的不断施压,让车市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不断显现。尤其在后疫情时代,会体现的越来越明显。

新能源车市场同样如此。上半年,国内新能源车零售销量31.4万,同比下降44%,表现弱于市场整体。这一方面显示出补贴退坡+疫情影响,出行市场低迷,导致终端购买力减弱;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在配套设施不完善、充电不方便的情况下,私家消费对新能源车“用脚投票”。而与之相对的,则是丰田本田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不断热销。

与此同时,新能源车市场也表现出了较为明显的马太效应,强势品牌如特斯拉、广汽新能源、蔚来等都可圈可点,而奇瑞北汽新能源等主打低端市场的品牌,其部分产品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下半年车市将趋于平稳

乘联会认为,随着国内国内疫情防控基本形成常态化的机制,经济和车市环境等负面影响都将有所改善。但是,由于受疫情冲击,居民收入和收入预期难以快速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同时,地方政府消费激励政策的效果也将逐渐减弱,因此,下半年乘用车市场虽然有望同比转正,但仍然存在较大的压力。

这一观点,有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支持。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66元,同比名义增长2.4%,然而,扣除价格等因素后,实际下降了1.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55元,名义增长1.5%,实际下降2.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69元,名义增长3.7%,实际下降1.0%。实际收入的减少,将加大消费者购车的谨慎力度。

另外,国际形势越发严峻,出口贸易受阻,以及近期南方大范围的洪涝灾害,导致居民财产重大损失,也将成为降低消费意愿,拖累车市增长的重要因素。

好消息在于,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上半年停办或延期的地方车展将陆续开启,从已经举办的粤港澳车展、重庆车展,到即将举办的成都车展等等,都将对市场消费起到拉动作用。

乘联会统计,仅5月-7月期间,全国举行或即将举行的地方车展就有约360多个。车展期间,终端售价势必进一步下探,并且今年许多车企仍未调整全年目标,这就导致其下半年销售压力巨大,促销意愿更强。对于消费者来说,下半年是极佳的购车时机。

2020年车市的总体表现将如何?对此,乘联会表示,预计将下滑11%。

据此,《钟叔驾道》参照2019年乘用车累计销量2069万辆计算,得出2020年的乘用车销量或将定格在1863万辆上下。如果减去今年上半年完成的770万辆,那么,下半年的市场总任务约为1100万辆左右。

横向对比前两年的下半年市场表现,2018年下半年约为1079万辆,2019年下半年约为1126万辆,可见,1100万辆的目标任务大体处于合理区间。

关于国内市场的总体表现,乘联会给与了积极肯定。这一观点,也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类似。在中汽协近日举办的“2020年中媒体沟通会”上,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虽然上半年汽车市场受疫情冲击损失巨大,但汽车产业长期稳定向好的态势没有发生改变,降幅也将持续收窄。

另一方面,尽管国内汽车产销整体仍为负增长,但状况已明显好于预期。并且,从全球范围来看,我国汽车工业恢复的速度和程度都是领先的,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和恢复动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