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紧凑级家用“性能车”之争 第三代名爵6/思域/领克03怎么选?

2020年07月23日 23:03:01
分享到:
来源:行车视线

现如今家用轿车或多或少都会给自己贴上“性能”的标识,一方面可以促进营销,另一方面,性能的标签往往会吸引很多年轻消费者的关注。但不是所有的车,贴上性能标签后,都可以让消费者买单。在国内紧凑级家用轿车市场中,能称得上有“性能车”标签的寥寥无几,思域、领克03算是两位选手,前者的关注度可以说非常高,而领克03也是最近2年内的新选手,也算是个后起之秀。不过,本次要挑战这两位选手的就是前不久刚刚上市的第三代名爵6,出色的运动外观以及精致的内饰,辅以更强劲的动力,让这款车有足够的实力和思域、领克03掰一掰手腕。

“性能车”就要有性能车的外观

颜值可以说是目前消费者买车的关键,所谓“一见钟情”,一辆外观设计非常出色的新车往往可以给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只有外观给到惊喜后,消费者才会继续往下看,否则外观都pass的车,想必内饰也不会有太多的惊喜。

首先,思域作为东风本田在华推出的一款“神车”,其可拥有很多的粉丝,这辆车拥有不错的外观设计,稍微加以改装,就非常像TYPE R,因此思域作为这一市场的紧凑级“性能车”,一点也不为过,毕竟运动化的外观套件,也很有个性。

在2018年上市的领克03,成为了自主品牌高端车市场中最具运动的车型,整体的设计风格以及尾部硕大的双边单出的排气管,并且后备箱上的尾翼也足以彰显个性,毕竟在家用运动轿车中,很少有原厂就配备尾翼的车型,领克03就是其中一款。这款车极具力量感的设计,让很多年轻消费者为其颜值买单,毕竟自主品牌没做到的,领克做到了。

话说回来,以上两款车型在外观设计表现上都称得上“运动性能车”的称号,至少外观设计已经达到消费者内心的标准。不过,当你看到第三代名爵6的时候,你就会思考一下,这款车到底是不是一款家用轿车,因为这辆车的外观设计已经颠覆了消费者对家用轿车的认知。

首先,第三代名爵6采用了掀背的造型,并且搭载了原厂空气动力学套件,数字燃动中网采用了亚光和亮黑的设计风格,并且数字光轨大灯采用了黑化灯体,整个车头采用倒扣式低重心的设计风格。

18英寸熏黑轮毂、红色运动卡钳、悬浮运动尾翼、气动扩散器等,这些空气动力学套件的搭配可提供最大116kg的下压力,高速行驶时可以更稳定,配合赛道绿的配色,让这辆第三代名爵6不再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家用车。

其次,尺寸上第三代名爵6在长宽高等方面的数据都领先思域和领克03,轴距还是领克03更占优势,但也只是体现在后排腿部空间上,15mm的差距在新款名爵6上并不能明显的感觉出来,无伤大雅。

精致的内饰往往更受欢迎

在外观说得过去之后,内饰也成为了消费者衡量一款车内在美的关键。首先,思域采用了比较传统的内饰设计风格,7英寸中控液晶屏也是这三款车中最小的,毕竟日系车在内饰以及车机系统方面,还是比较坚持传统的风格,你不能指望他们做的很出色,但日系车的车机系统并不难用,只能说满足日常即可。此外,思域的内饰其余功能区设计比较规整,整体算得上是中规中矩的类型。

领克03作为上市不久的一款新车,内饰设计也是颠覆了自主品牌高端车型的传统,10.2英寸液晶显示屏在这三款车中最大的,其显示信息也非常全面,只不过领克03的车机系统偶尔会出现卡顿的现象,虽然整体使用起来没什么太多问题,但细节之处还是需要提升,此外,电子挡杆、内饰大量软包材质以及真皮一体式运动座椅等,可以看到领克03的内饰在做工用料上都非常的下本。

第三代名爵6的内饰设计可以说和竞争对手完全不同,其融入了炽烈黄、燃动红两大内饰风格,并且采用了悬浮式双层中央通道,并且酷似战斗机风格的电子挡杆,让你坐进车内就有一种想要驾驶它的欲望。而一体式运动座椅可以提供更出色的支撑,BOSE音响的使用也足以让你享受到剧院级的听觉盛宴。

家用车还得看科技配置

作为家用车,安全配置肯定不能缺席,第三代名爵6相比思域而言,多出了并线辅助、疲劳驾驶、360度全景影像、内置行车记录仪等配置。并且第三代名爵6采用了L2.5 PLUS级别智能驾驶系统,其搭载了3毫米波雷达、4超声波雷达、全车6个摄像头,可以实现360度无死角的守护。此外,ACC全速段自适应巡航系统、FCW前方碰撞报警系统、AEB自动紧急刹车系统以及RDA后方盲区检测系统等,都让第三代名爵6可以在城市中自由穿梭,保证驾驶安全。

当然还不止这些,Super TJA超级交通拥堵辅助系统可以适应更多的道路环境,在拥堵路况下可以实现长时间的自动跟车,这对于新手司机或老司机来讲,在大城市的拥堵路况下,无疑可以缓解右脚很大的压力,防止堵车造成的小腿抽筋事情发生。而ICA集成式高速智能巡航系统可以带来更便利的驾驶体验,自适应巡航车速范围可在0-150km/h,可以在60km/h车速时,自动识别车道线并自动控制方向盘保持在车道中间行驶。

动力表现是“性能车”的灵魂

都说思域的1.5T发动机动力强劲,并且整体的动态表现非常出色,本次的三款车均搭载的是1.5T发动机,只不过领克03的为三缸发动机。数据上,第三代名爵6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33kW,峰值扭矩285N·m,相比思域的130kW和领克03的132kW,各项数据指标均实现超越。

第三代名爵6的1.5T发动机采用了高流量涡轮、特制短连杆、高流量液冷系统,并且在缸体和缸盖上均实现了强化,这都足以证明这台发动机的过人之处,爆发力强、涡轮响应迅速,都是这台发动机的最大优势。

而第三代名爵6匹配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传动效率达到了惊人的97%,要知道能有这样的传动效率,整个汽车行业恐怕也只有大众集团的双离合变速箱做的到了,这款变速箱的日常驾驶平顺性也非常出色,双离合经常出现的顿挫感几乎感觉不到。换挡快、省油都是双离合变速箱的优点,并且第三代名爵6原厂就自带带阀门开关的运动排气,当运动排气功能开启后,排气声浪可跟随发动机转速实现两个标定量的变化,并且在档位切换时,会有明显的爆破声。

要知道,原厂就配备带阀门的运动排气,只有在售价超过35万元的性能钢炮上才会配备,而第三代名爵6最贵的顶配版车型售价也仅为13.98万元,单凭这一点,思域、领克03早已被甩在身后,领克03恐怕不行,能拥有原厂运动排气的,也只有领克03+了,但售价已经超出了家用紧凑级轿车的范围。

写在最后:

综上所述,家用车也可以拥有一个非常运动的表现,这些市面上的家用“性能车”可谓是颠覆了消费者的认知,涡轮增压动力的强劲动力以及更多运动元素的加持,让家用车也可以“扮猪吃老虎”。而第三代名爵6作为一款性价比非常出色的家用车,其在外观、动力、配置上已经完全达到了合资品牌的水平,因此这款车的推出,让很多年轻消费者在选车时,有了更多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