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请转发你身边车友!开车去加油站做这事,随时要你命

2020年07月24日 09:36:02
分享到:
来源:SUV大咖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产业的不断发展,智慧支付迅速“席卷”了各个行业,大家都开始追求简单而便捷的支付方式。其中,与车主息息相关的石油零售行业也在进行支付升级。不少加油站都开始普及无现金交易,只需要拿手机出来扫扫码就能完成交易。在新式加油站加油,甚至不用下车,直接对着加油机器扫码支付就能完成加油,的确是比以前方便不少。

“扫码支付”安全性被质疑

虽然扫码加油让大家更加便捷,但最近就有不少声音质疑这样的加油方式的安全性。7月初,浙江海宁检察院组建专家评议团,对一起与加油站有关的公共安全领域案件展开听证。检察部门还专门咨询了通讯专家,并对四种场景下手机的等效平面波功率密度(W/m2)进行了测试。

经过检测,手机待机状态下的功率密度为1.58m W/m2;手机在观看视频状态下,功率密度为2.59m W/m2;在扫码支付状态下,功率密度为4.45m W/m2;在通话状态下,功率密度为2.23m W/m2。

结果证实,扫码支付的电磁辐射功率远大于通话的功率。可见,在加油站易燃易爆范围内使用手机扫描支付存在一定风险性。最终得出结论:在加油机旁用手机扫码付款存在安全隐患。

为什么加油站内不能使用电话?

其实早在2008年,国内就已经实施了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规范中明确了加油站内严禁使用手机。

手机作为一种无线电通讯工具,无线电发射机发射出的无线电波(射频电磁辐射),能使接收无线电的天线产生射频电流。当射频电流在金属导体间环流时,遇有锈蚀或接触不良,就会产生射频火花,只要射频火花持续一微秒以上、能量大于6毫瓦时就会引燃甲烷与空气的混合气。

当加油站通过油枪向汽车油箱注加汽油时,原来空油箱内的油汽便向外飘散,加之新注入的汽油也向空中挥发,使加油的车辆周围油气密度骤增。同时,为了让通讯信号更加清晰,移动电话使用的频率很高,发射功率比较强,尽管符合国家标准,仍对加油、加气站构成威胁。

多地叫停加油站扫码支付

据了解,目前,国内南京、苏州、洛阳等地已禁止在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进行支付,想要扫码付款的,需要移步至加油站办公区内。

加油站加油还有什么禁忌?

禁止吸烟

因为加油站附近聚集来了大量的可燃性气体分子,细微的火星都可能引发火灾甚至爆炸。所以汽车驶入加油站后,驾驶员和乘客不管是在站内还是站外,都不能吸烟。

加油时一定要熄火

如果车辆不熄火,发动机依然会高速运转并伴有电流流动,如果此时电路出现短路或漏电,未熄火的车辆将产生大量的热量,进一步增加油液的挥发速度。当油蒸气浓度增大到一定程度,汽车发动机运转时产生的火花都有可能将其引燃引爆。

不要拍打脱化纤、尼龙和针织衣物

加油站最怕的就是明火和静电,化纤面料衣服容易产生静电,因此加油时不要下车进行拍打,以免产生静电造成危险。

雷雨天气最好不要加油

汽油易燃易挥发,在加油时往往会向外飘散,同时,新注入的汽油也会挥发,使加油车辆周围的空气中油雾浓度剧增,如果这个时候刚巧赶上打雷,后果不堪设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