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这半年 | 生死之间,谁还记得最初的梦想?

2020年07月24日 09:40:03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2017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一句掷地有声的豪言瞬间激起了整个新能源产业的雄心壮志——“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要达到200万辆。”

对于早已收到风声的“门外汉”、“野蛮人”们来说,完成了公司成立,品牌发布,PPT宣讲会等一系列固定流程后,此时此刻正是融资的黄金期,而且是数额普遍较大的B轮或是C轮。

在政策特色的市场经济里,顶层设计的发言无疑是最有力的强心针。正是冲着这波东风,他们才敢一个接一个的推门而入,染指汽车工业。

而另一边,勇立潮头的YT贾已经收拾好行李准备乘着巨浪远赴重洋,留下愿赌服输的白衣骑士孙宏斌在发布会上黯然神伤。

在利好与利空的双重冲击下,于是,钱成为了造车新势力们最紧俏的资源,甚至是在短短的几年之后直接决定了他们的生死。

分化的南北大众

我们常说,潮水退去,方知谁在裸泳。2020年,潮水真的退了,速度比想象中的要快很多。现实告诉我们,“产”200万辆和“销”200万辆真的是两码事,有些肉没那么容易吃。

欠薪停产的博郡、老板躲在美国忙着和政府打官司的赛麟、无限期停业所有设备停在工厂里当摆设的拜腾……但就这些已经算是比较成功的了,至少多年以后,还可以一波回忆杀,我也是中流击过水的那一个。

更多的企业在消失的时候连声音都没有,搁浅在礁石中,被阳光晒得连影子也看不到。曾经的豪言壮语变成了“活下来就好”。

马太效应在造车新势力中愈发明显,主要原因是没钱。有钱的、早早交付新车的企业赢得了新一轮资本的青睐。

7月10日上午,蔚来中国与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等六家银行举行了蔚来中国银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根据战略协议,此次签约的六家银行将向蔚来中国提供104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以支持蔚来中国业务的运营与发展。

当然,他们得到的不仅仅是这些,银行的背书往往是一个信号,蔚来活下来了。在股票市场里,距离去年最低的1.19元,如今12元的股价意味着蔚来市值半年时间涨了10倍。

有人甚至说,上市不是手段,是目的。造车之路几经波折,最终无奈向现实屈服的理想在交付一万辆之际,也着手上市。

7月11日,理想汽车方面向媒体确认,已于当地时间周五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说明书,计划通过纳斯达克市场首次公开募股募集最多1亿美元资金,股票代码为“LI”。如若顺利IPO,理想汽车将成为继蔚来后,第二家登陆美股的中国造车新势力。不同之处在于,蔚来上市的是纽交所,而理想汽车选择登陆纳斯达克。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星期前,理想汽车的运营主体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突然新增11条股权出质信息,11位股东全部出质股权,质权人为北京罗克维尔斯科技有限公司。

简单来说,就是投资人等不及了。

生死之间,有的人无声无息,有的人如火如荼。相同的是,他们都好像都忘了出发时的梦想。

2000亿烧出了什么?

到目前,中国造车新势力的融资规模已经超过2000亿元。据天问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蔚来累计融资超过500亿元,威马融资230亿,小鹏融资203亿,理想融资111亿,头部四强直接超过一千亿。

这是什么概念?

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山东舰,加上舰体设备、舰载机等等造价大概在400亿左右,也就是说,这些“野蛮人们”在中国新能源汽车转型上的疯狂投入足够再造5艘航空母舰。

那这2000亿现在又换回了什么呢?

据乘联会最新综合销量数据统计,1-6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达771.2万辆,同比下降22.5%。其中国内狭义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同比下降44.0%至31.3万辆,今年上半年前十新势力的总销量为45,795辆,占全国新能源总销量的14.1%。其中,蔚来、理想和威马占据造车新势力上半年交付量的前三甲。

整个造车新势力销量,截至目前已然没有超过10万辆。简单粗略地计算一下产值,也就是说,2000亿创造的汽车产值不足150亿。

当然,这个数字肯定不准,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将越来越大。但是,值吗?

何小鹏说,做更懂中国的智能汽车。

李想说,我们的车可以烧油发电,解决了电动车的续航焦虑。

李斌说,我们是要为用户创造愉悦的生活方式。

在传统企业眼中,造车新势力也并非一无是处,“他们在一些理念上,或者是一些传播上,确实有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

对于传统企业来说,造车新势力们就像是起激励作用的鲶鱼,唯一不足的就是,这条鲶鱼似乎贵了一些。

按着他们所说,产品随着未来科技进步可迭代升级,也就是传说中可以解决一切的OTA,那他们此时此刻的优势到底又在哪里?理想不够理想,蔚来也不够未来。

以前以地域为单位的车主群终于在理念的加持下,摇身一变成为可以实现线上购物的全国互联性质的APP,车主们终于不用在跑去充斥着广告的贴吧,可以在APP里和车友们分享不足为外人道的小确幸。

然后,车还是手把一个方向盘、脚踩两个门,从A点开到B点,停在长方形的格子里……人们的生活方式、出行方式,好像也没有得到什么颠覆。在那个存在记忆不深处的“互联网+汽车”的命题里,代表车型甚至还是上汽荣威RX5

在其他行业中,造车新势力们想要的那种颠覆不是没有,当乔布斯拿着苹果4站在台上告诉世界说,“今天苹果要重新发明手机。”于是,大家知道了什么叫“颠覆”,知道了什么叫智能手机。

后来层出不穷的造手机新势力异军突起,靠着这样或那样的优势将诺基亚、摩托罗拉这样的行业大佬拉下神坛。

他们并不是靠理念,靠的是彻底改变用户使用习惯的创新实力和带来全新用户体验的技术手段。通讯是手机的本质,在信息化时代的高速进程下,手机作为一大应用场景可以说是被倒逼升级,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想要复刻这样的成功绝非易事,回到作为交通工具的汽车,不管是加油还是用电,还是用油发电,上百年前就有的技术带上一套智能化的车机充其量只能说是锦上添花。在本质上都没有类似手机那样的颠覆性的改变,想要将其改变成为其他的应用场景——移动办公室云云,不管怎么说都有一些本末倒置。

但毋庸置疑的是,造车新势力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种方向。在那个真正的颠覆者到来前,他们只能算作是带有互联网思维的汽车企业。

2020这半年让不少地方企业、汽车行业从业人员、消费者都逐渐看清了PPT下的造车新势力们。值得庆幸的是,或许在下一波颠覆来临时,所有的韭菜都没那么嫩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