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比亚迪汉的“绝对优势”

2020年07月24日 09:43:02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一转眼,2020年已过半。

这半年来,汽车行业遭受了全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但是冲击也是机会,挑战便是弯道。

弯道是所有人的弯道,但过弯的速度和力量,决定着未来的方向。如何加速?最核心的优势就是技术。

比如比亚迪。尽管特斯拉在华建厂,新势力方兴未艾,但是想打败比亚迪,基本是没戏的。为什么这么说?其关键所在就是技术。

比亚迪掌握了包括电池、电机、电控、IGBT芯片等核心技术,这是全球范围内任何一家车企都没有做到的。

比亚迪强大的产业链垂直整合能力,形成两方面的优势:

一、核心技术、零部件都掌握在自己手里,不管是供应进度、质量还是成本都牢牢掌控。特斯拉被松下电池卡脖子的故事,在比亚迪身上永远不会出现。

二、比亚迪自有的电动化供应链可以对外开放,比如旗下电池厂就将在2022年左右拆分上市,成为其它车企的供应商。这将为比亚迪带来巨大利润,使其在补贴即将完全退出的时代保证现金流与盈利,从而进一步扩大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关于第二点,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比亚迪将改变中国企业在国际汽车产业链分工的位置,使我们从终端制造走向前端核心零部件。得到提升的,除了利润分成,还有话语权。

一言以蔽之:技术,是比亚迪在新一轮竞争中的“护城河”。

这样的技术壁垒,如果放在比亚迪的旗舰车型上,那带来的不仅是消费市场的震动,也是行业的新时代,比亚迪汉的上市,便是如此。

全球新能源看比亚迪比亚迪新能源看汉。

这么说不是没有道理的,最核心的原因,便是比亚迪汉树立了一个新能源行业里程碑式的标杆——刀片电池的应用。

当前世面用得最多的动力电池,主要是两种: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二者谁更好?一直是业内争论的话题,因为两者的优点和缺点都非常明显。

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高,但安全性、耐高温性和使用寿命较差;磷酸铁锂电池寿命长,安全性好,但是能量密度低、振实密度低。

那么问题来了:电动汽车的高续航与高安全,到底有没有解?

有。

答案便是比亚迪汉。

它采用了比亚迪引领全球的刀片电池,刀片电池有何优势?与传统电池包相比,刀片电池的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意味着续航里程可提升50%以上,同时解决了电池固定问题以及强度问题。简单来说,就是消除了续航和安全方面的焦虑。

当我们看到比亚迪汉的配置时,就会明白,为什么比亚迪汉具有爆款体质,因为它是全维度的超越了对手。

零百加速3.9秒 中国量产新能源之最

得益于刀片电池,比亚迪汉带来了改变全球的速度。全球首搭高性能集成碳化硅MOSFET电控模块的汉EV四驱高性能版旗舰型零百加速仅为3.9秒。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特斯拉Model 3 Performance高性能版本百公里加速达到了3.4秒,但其长续航版本与标准续航版本,百公里加速分别为5.3秒和5.6秒,远远不如比亚迪汉。

比亚迪汉的漂亮数据不止于此。它不仅“跑得快”,而且“刹得短”。它的百公里刹停距离为32.8米,秒杀特斯拉Model 3的36.42米,成为全球同级别新能源轿车百公里制动最短车型,麋鹿测试成绩80km/h,操控性能绝佳,另外,这款汉EV超长续航版NEDC续航里程605公里。

中国式豪华

如果说比亚迪汉在动力上的水平,树立了全球新能源领域的新标杆,那么其在外观上的设计,则又将中国式豪华推向了全新的阶段。

事实上,对于车辆豪华感的营造,发展百年的欧美国家比我们要更有经验,因此很多自主品牌都纷纷请来了海外设计师操刀设计,但往往他们追求的只是一款车或是几款车的短期效益,最终当消费者尝鲜之后,也会迅速将之抛弃。

比亚迪却不同,比亚迪聘请沃尔夫冈艾格先生作为其全球造型设计总监,聘请胡安马洛佩兹作为其全球外饰设计总监,他们与比亚迪建立的都是长期的合作关系。在长期合作的过程中,不光是国内设计师和企业汲取营养,对海外团队来说,也在通过不断地磨合以及对于中国文化的深入了解,也有了系统化和具有可发展性的设计思路,因此我们看到的每一代Dragon Face都在不停地进化,而比亚迪汉正是新世代的Dragon Face所呈现出的姿态。

比亚迪汉的外观是全新一代Dragon Face的设计,中国元素尽显无疑。全车的流线设计让它拥有对于电动车尤为重要的0.233Cd的超低风阻。前后搭载的全LED大灯组以及雕琢着汉字样的隐藏式门把手都凸显着汉的科技感,同时C级车的豪华感也体现在了可阻隔 99%以上的紫外线和85%以上的红外线的双银镀膜玻璃。

车内的设计也将豪华演绎到极致,再一次颠覆了我们对于王朝系列车型的想象。以搭载DiLink 3.0智能网联系统的中控PAD为中心点,加上全液晶仪表盘、多功能方向盘、空调出风口和北欧Dirac高保真声学科技的音响等,在两侧以“品”字形对称排列形成高级的空间层次感。当中国元素与豪华相遇,便是比亚迪汉。

全球顶尖的安全

对于新能源车来说,安全分为两个部分:电池安全和车身安全。在刀片电池的加持下,比亚迪汉的能量密度提升了50%,最重要的是,它顺利通过了行业公认最为严苛的针刺测试,重新定义了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标准, 引领了全球动力电池安全新高度。

除了电池之外,比亚迪汉以C-IASI优秀评级、C-NCAP五星评价为目标打造,抗拉强度1500兆帕的热成型钢用量超过100公斤,位居中国自主品牌第一,是第二名的2.2倍,可以说,它是为了安全最舍得花钱的一辆车;另外,在空气质量方面,比亚迪汉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具备超生化模式和远程高温消毒杀菌模式的车型。

主动安全方面,比亚迪汉搭载了最新的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这是一套基于L2.5自动驾驶级别的辅助系统,可以适配拥堵路况、高速路况、停车泊位、车位驾出等多种使用场景,对于交通出行当中所有的参与者,做到了真正的360度无死角的主动安全防护。

这套系统最值得一提的绝对是拥有自主进化能力的DiTrainer教练模式,这套系统可以根据出行当日的路况和天气状况,结合日常驾驶员的驾驶行为风格以及驾龄,自动为每一次出行选择恰当的辅助驾驶功能,并可以根据驾驶员水平的提升,而进行调整,就像一名时刻陪伴你的驾校教练一样。

从电池到车身,从主动安全到被动安全,比亚迪汉用教科书式的安全配置,为所有车企上了一课。

科技,带来心安

在很多人看来,新能源车最大的短板,就是电池的使用寿命。比亚迪汉在开发过程中,模拟了中国用户的试用情况,对整车进行了100万公里的道路实验测试。这使得它拥有着绝对傲视群雄的实力,不仅可循环充放电3000次,电池还可以行驶120万公里,是全球设计寿命最长的新能源纯电车。

诚意,带来安心

如果说造车水平考验的是一个车企现阶段的能力,那么为用户提供用车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则是体现车企诚意的地方。毕竟这需要的不仅仅是决心,更需要实力的支撑。在这一点上,比亚迪汉同样出色。

购车,比亚迪汉提供了无忧购车政策:购车可享3年0息或5年超长贷,首付15%起,最高贴息2万元;置换购车最高可享2万元补贴。

用车,比亚迪汉首任个人车主(非营运)可享3年或6次免费常规保养,首任个人车主(非营运)可享三电终身质保;终身免费系统OTA升级,终身免费在线导航,终身免费智能语音在线,2年免费车机流量,2年免费E-call、i-call。

另外,还为车主免费提供科技装备礼,包括快递到车模式、超级营地模式,DiPilot智能遥控驾驶模式以及智能音乐座舱。

服务,首任车主(非营运)可享全国超30个机场、高铁站贵宾专属72小时免费代客泊车礼遇,以及到店免费充电、免费取送车、免费代用车、免费充电桩服务。

从头到尾,从内到外。我们不妨想象一下比亚迪汉车主的一天:开着15%首付,月供无压力的比亚迪汉来到机场,把车钥匙交给工作人员,就有人帮你停好,安心出差;当你2天之后回来,正好收到比亚迪发来的免费保养信息,你从机场将车开走也无需缴纳停车费,将车开到4S店进行保养,你完全不用在店内等待,保养完毕,有人将你的车开到你家楼下,并将钥匙放到你手中。让用户全方位的省心,比亚迪汉打造了一个新的汽车生态。

写在最后

如果说“比较优势”,只是比较某个事物的一个方面,那么比亚迪汉的优势,则是“绝对优势”,是从技术到产品,从服务到衍生业务的全维度优势。

面对着新能源市场和消费者用车的矛盾,比亚迪汉让人们相信,问题都是可以被解决的。这无疑增加了新能源消费市场的信心,对于那些还在新能源市场寻找方向的车企来说,是现实中的榜样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