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沃尔沃将停止出口至欧美 与吉利合并计划或今秋重启

2020年07月24日 10:0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沃尔沃汽车近日发布了两项重要消息,一是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另一个则是与母公司吉利汽车的合并计划出现新变化。

受全球疫情蔓延影响,近几年经营状况逐渐好转的沃尔沃汽车今年上半年出现亏损。其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营业收入为1118亿瑞典克朗,同比下滑14.1%,净亏损11.71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9.2亿元),同比下跌134.5%。

在销量方面,2020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近27万辆,同比下降20.8%,全球多个地区销量大幅下滑,其中欧洲地区销量为12.3万辆,同比下滑29.5%;美国市场累计销量为4.32万辆,同比下滑13.7%,而中国市场依旧是沃尔沃汽车的强力支撑。

今年上半年沃尔沃在中国累计销量为6.56万辆,同比下滑3%,跑赢车市大盘。熬过了疫情严重的2月、3月,沃尔沃从4月份开始实现了销量增长,4月、5月、6月的销量分别为14698辆、15101辆和15088辆,同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1%、22%和14%,是众多车企中为数不多实现连续三个月销量呈两位数增长的豪华品牌,XC60依然是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车型之一。

尽管面临压力,面对下半年,沃尔沃汽车仍给出了较乐观的预测。沃尔沃首席执行官哈坎·塞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表示:“如果市场如我们预料中那样复苏,我们预计总销量会恢复至2019年下半年水平。我们的目标是恢复到类似的盈利水平和现金流。”

不过另一个不乐观的消息是,鉴于中美贸易关系紧张,中国产沃尔沃将停止在欧美销售。据德国《汽车周刊》报道,沃尔沃汽车近日表示,不再将中国生产的汽车出口到美国以及欧洲市场销售,在华国产车型将只在中国市场销售,这些车型包括沃尔沃S90、XC40、XC60和S60,这将为沃尔沃全球销量的提升带来一定影响。

沃尔沃也同时宣布了与吉利汽车的合并计划出现的新情况。因吉利在中国谋划A股上市,双方的合并计划被迫暂停。沃尔沃汽车表示,由于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已经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所以两家公司的合并计划将被暂时搁置。不过沃尔沃汽车一名发言人表示,一旦吉利汽车结束相关活动,双方有可能在今年秋天恢复谈判。

吉利收购沃尔沃已经有10年,10年间,吉利帮助沃尔沃重启全球复兴计划,2019年沃尔沃全球销量首次突破70万辆,营业利润达到104亿元。而沃尔沃的技术和优质资源也帮助吉利实现了自主业务板块的快速发展。为深化双方的合作,今年2月,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曾共同宣布了合并计划,重组后的资产将纳入吉利汽车香港上市公司,并将考虑未来在瑞典上市。沃尔沃汽车表示,此次整合将使双方在技术研发、成本控制和财务上更加有效协同,并挖掘更大的增长潜力。尽管双方合并出现“小插曲”,但阻挡不了整体合并大势。

(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