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巴适”的蓉城新势力们 | 车市调查

2020年07月24日 10:1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IAUTO

导|语

2020/07/24

在这由“补贴时代”向“市场时代”所转型的大背景下,往往都是“危”与“机”并存。

文丨崔力文

时隔一年,再次踏上成都这片土地,深呼吸过后发现还是曾经那股熟悉的味道,通过半天时间不断找寻曾经的点滴回忆,突然觉得对于这座城市依旧爱得深沉。不变的是,太古里的商店还是那样人潮涌动,川大小北门的美食街依然具有烟火气息,玉林路尽头的小酒馆也未改变,就静静伫立在那。

一切都显得如此宁静美好,就像《成都》那首歌中所唱到的,“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我从未忘记你,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的确,在这里我不仅仅收获了友情、加深了爱情,更为重要的是还懂得了珍惜现有一切,并为之后的目标不断努力奋斗。所以情绪泛滥之下,是我对于它的满怀感激。

抒情完毕言归正传,毕业之后已然成为一名汽车媒体人的小编,本次来程的主要目的实则为参加2020届成都国际车展。不可否认,疫情导致的“黑天鹅”过境,使整个世界都笼罩在黑暗与悲怆的氛围中。虽然国内得益于抗疫有方,各行各业均在不断恢复活力,但是某些细分板块所遭受的重创,短时间内很难愈合,汽车市场亦是其中之一。

所以作为疫情消散,所迎来的第一场大型盛会,2020届成都国际车展肩负着提振市场与主机厂信心的作用。而在车展开幕前一天的探馆中,可以发现参展品牌几乎将所有“家底”均搬上舞台,试图一扫上半年的颓势。在这其中,尤其是一众尚且处于头部的新势力造车,带来全新产品的同时,也在向外界诉说“有人继续向上,有人坠落深渊”,并不只有后半句正在应验。

探馆结束,坐在回城的网约车上,与司机闲聊时发现,成都人民对于电动车的接受程度远比想象中高,充电基础设施的铺设率,相比上海、北京等超一线城市也不逊色。再将视线望向车窗外,特斯拉、小鹏、蔚来、理想甚至新特,不时驶过的新势力车型好似令人产生一种错觉,“巴适”的蓉城成为了它们颇为适应的聚集地。

因此,前往实地一探究竟,才能验证上述结论对错与否。

欣慰的蔚来

首站,则是位于天府大道上的蔚来NIO house。没有任何意外,从规模与外部设计来看,前者带给消费者的第一印象,就是这家新创企业有着不输BBA等豪华品牌的气势与格调。而当踏入店内,迎面走来的蔚来fellow会用平和的语气,令你感受到一种亲切、周到的服务。更加难得可贵的是,无论任何一家蔚来门店,如此体验都维持在高水准。

而在表明来意后,接待我的fellow则是选择耐心介绍蔚来位于成都的情况,“目前我们在这座城市有一家NIO house、三家NIO space,而换电站市区共有四座,并且都是拥有5块电池的规模,保证时刻都有20块的储备供车主使用。”必须承认,当4月国家将换电模式正式纳入新能源推广补能方式后,可谓给蔚来做了一次免费“软广”。

从短短一会儿,前来看车的用户中得知,促使他们选择ES6或者ES8的很大因素,就是首任车主免费终身换电政策。而就在7月23日中午,工信部宣布将大力推进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研发换电模式车型。此消息一出,再次证明5年前蔚来押宝“换电模式”的正确性。

同时,本次车展蔚来还将带来旗下第三款量产车型——EC6,从门店fellow口中得知,该车型的潜在车主群体要更加年轻化。并且除轿跑SUV的造型外,EC6在细节部分相比ES6也有了部分提升。所以待其正式公布售价开启预售,终端表现足以令人期待。

而在不考虑EC6后续能够实现多少销量补充的前提下,据悉上月成都一座城市的新车交付量就达到了140辆左右。虽不及北京、上海亮眼,但已足够证明这座城市对于蔚来的接受与认可。此外,还想分享一个亲眼所见的小细节,一名刚刚提到新款ES8的蔚来女车主,在驾驶一周后仍不会使用后车窗雨刮器,对接她的fellow在其到店后,立即前往车辆手把手教会她使用。有时候我们总是在说,“细节决定成败”,那么想必蔚来能够成功的原因,与它一如既往的高服务品质关系颇深。

但是必须承认,随着蔚来车主群体的日渐庞大,在不过分扩充服务团队的前提下,怎样保障新车主的服务品质不会下降,足以成为棘手的问题。而负毛利率、净亏损依然存在,二者同样无法回避。

离店最后,抬头猛然发现李斌与秦力洪突然出现并走进店内,与所有店员、车主包括我,一一点头示意。询问后得知,这里将举行成都车主见面会,“用户至上”或许已然刻在了蔚来人的骨子里。

求变的小鹏

第二站,前往位于武侯区来福士广场的小鹏门店。相较外部设计较为奢华的NIO house,小鹏门店则多了一分“朴实”。一眼望去,除了硕大的Logo还能吸引人们的注意外,并未有太多亮点。或许是由于疫情防控的缘故,这家坐落于商场一层的门店只开放了内部入口。

进入后,发现已有两组年轻用户正在看车,而销售在看到我后第一时间迎向前来询问需求,在得知有潜在购车意愿后,便开始介绍刚刚实现交付的小鹏P7相关产品力。平心而论,P7作为小鹏第二款量产车型,无论在续航表现、驾驶质感、外形设计上,相较G3均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而前者也承载着小鹏品牌向上的重任。

因此,既然窥探中高端纯电市场的“蛋糕”,对于小鹏而言除产品外,营销层面同样需要跟上。但是现状却是,一线营销人员在短短几分钟内,除了介绍P7的长处,剩余时间都在介绍竞品车型特斯拉国产Model 3的劣势。甚至目光所及之处,也摆着二者部分配置以及产品力的对比海报。

在这里,不是说如此营销手段均不可取,只是觉得对于“萌新”或许奏效,但是对那些本就略微知晓市场,了解整体格局的用户,“贬低别人,抬高自己”略微显得有些低级甚至拙劣。

不过可以肯定,从P7开始我们的确看到了小鹏想要“求变”的决心,而在几天前该车型的全国交付仪式上,每一个细节也能体现出该品牌渴望向高端化进阶。而在北京时间2020年7月20日,据其官方宣布,已正式完成C+轮近5亿美元融资。形势大好之下,在改善某些短板后,小鹏汽车或将更快向上。

另类的理想

第三站,则是位于成都最中心太古里商圈的理想展示门店。其实,前往之前心中一直带有疑问,为何所有头部新势力均选择参加本次车展,唯有该品牌缺席?进入门店后,直接将该问题抛给了接待我的销售。

“理想作为一家产品至上的车企,其实并不在意车展能够提供的曝光量有多少,而是踏实做好车型的每一处细节,保证交付。”老实说,听到这样的回答总感觉有着两层意味。其一,的确理想ONE作为该品牌首款中大型增程式SUV,自去年12月交付后取得了不错的终端成绩,所以不太需要再次通过车展宣传。

其二,则反映出自理想ONE后,根据其CEO李想透露,未来三年只会通过不断的OTA升级,使该车型产品力提升,推新将会放在之后。由此不知能否理解为,只有理想ONE一款车的理想,几乎不会参加接下来三年内的车展。

至于这家装修风格趋近于太古里、开在“闹市区”的线下门店,必须承认的确为该品牌赢得了足够关注度。在与销售交谈中得知,目前成都地区想要试驾理想ONE,需要提前预约排队,而上月整家门店的新车交付量也达到了150辆。

从贴在墙上的海报中也可获悉,理想ONE自1-6月取得了9,666辆的零售数据,成为中国新能源中大型SUV市场(包含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增程式电动)的领先者。

不过无法忽略的是,相交蔚来、小鹏,发力增程路线的理想总显得那样另类。后续无产品推新,仅依靠理想ONE一款车型就想继续抢占市场,在竞品车型不断增多的背景下,未免难度较大。此外,线下营销渠道缺失所带来的制约,从6月终端交付成绩的环比下滑中就可看出。而本月末该品牌就将正式位于美股IPO,成为自蔚来后第二家成功上市的新造车企业,只是前景几何仍是未知。

爆发的特斯拉

鲁迅曾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此刻,将前半句用在特斯拉这家美国新势力身上,显得颇为恰当。探馆途中,当周边几家车企展台,不时传来彩排的嘈杂声响,其展台却只静静地摆放着Model S、Model X、Model 3三款“老车”,没有过多装饰,一副“事不关己”的姿态。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位于太古里理想汽车体验店对面仅200米的特斯拉门店,此刻早已人满为患,前来看车的潜在用户络绎不绝。进入店内与其销售交谈后得知,“目前成都地区特斯拉国产Model 3卖的非常火爆,虽然具体的交付数字不便透露,但是如果即刻下定提车等待时间约两个月左右。”

“并且目前不建议选装,因为还会拉长提车周期。同时,自7月23日补贴30万元门槛正式实施,特斯拉国产Model 3之后建议也只选装轮毂或特殊车漆任意一个,因为二者同时选择两万多元的新能源补贴将不能享受。”在听完介绍后,冥冥之中总有一种感觉,蔚来通过服务打开了用户与市场的“大门”,而特斯拉就像苹果手机,用极致的科技体验收买人心。

就像到店用户,大多为20-30岁的年轻人,他们对于新鲜事物以及前端功能体验的接受度颇高。与此同时,在车辆本身细节方面的缺失,其往往可以忽略不计,这也解释了特斯拉为何可以在细节如此“粗糙”的情况下,获得亮眼销量成绩。

而就在早些时候,其Q2财报正式被公布。据数据显示,上季度营收为60.4亿美元,同比下降5%;净利润为1.0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为4.08亿美元,实现扭亏为盈,这也是特斯拉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盈利。

身处全球汽车市场不断下行之中,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反观中国市场,沉默中爆发的特斯拉悄然间仍用强势的终端表现,碾压了所有中国新势力车企。不过盛名之下,其危机也在慢慢浮出水面。

总之,短时间内对于几家头部新势力走访下来,可以发现身处蓉城成都的它们,处境均较为乐观,换作方言则为“巴适”。只是在这由“补贴时代”向“市场时代”所转型的大背景下,往往都是“危”与“机”并存。因此,对于这些暂时的领先者而言,稍有不慎仍会就此落后。

崔力文

爱车如命,

更爱电动汽车的小编一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