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PV?旅行车?本田杰德到底算什么?

2020年07月24日 11:36:02
分享到:
来源:爽爽侃车

​​侯社长讲座No.9

上一次我们讲到了日本本土车 Harrier,这台车还有一段时间才能和大家见面。但今天社长带来的,是一款真正的日本本土产品,也是大家可以买到的,

它就是 - 本田杰德

01 . 杰德是什么?

你很难定义杰德是个什么车:

如果我们将“有三排座椅”都叫MPV的话,杰德确实是个MPV。

但杰德的车高很低,只有1米5多,不属于主流MPV的高度。

现在三排座椅版本的车也不怎么卖了,大多卖的是5座车。

大概我们只能将它归在旅行车类目里 – 虽然杰德并不是一个从两厢/三厢车的原型车改进而来的产品。

很有趣的是,并不是只有日本人做过“3排座旅行车”这东西,远在亚欧大陆另一端的法国人,也曾经开发过类似的产品,就是307/308sw。

另外,这种3排座旅行车,也不仅限在紧凑级车型中。

中级车市场,也有三个神奇的存在 – 它们是丰田 Mark X Zio,斯巴鲁 Exiga,以及上两代的本田低顶奥德赛。

这些独特的产品,是因为日本独特的停车环境而诞生的 - 日本有大量的立体停车库和停车楼,对车高的要求,基本都在1600mm以下。

如果你开一台很高车顶的MPV,在都市核心区,很可能会遇到找不到停车位的问题。

02. 杰德的诞生

大概在2012年左右,本田的产品线中,一共有5台MPV,从大到小依次是:与埃尔法竞争的第一代Elysion/艾力绅,低车顶Odyssey/奥德赛,又窄又高的StepWGN,低车顶的Stream/时韵,和一台小MPV - Freed。

其中三款产品卖得不太好 – Elysion被埃尔法打得找不到北,另外两个Odysssey,和Stream都是低车顶的产品,空间上不占优势。

但低车顶并不是没有优势- 重心比较低,操控好,符合“本田”的诉求。而且造型非常非常帅气。

只不过基于雅阁开发的奥德赛,属于中级车级别。这就导致了一个问题 - 成本高,价格比较贵。有很多年轻的消费者很喜欢这个酷酷的,像子弹列车一样的奥德赛,但过于昂贵的价格将他们拒之门外。

而很多买得起奥德赛的家庭客户,却因为奥德赛太小的空间,而放弃了它,转而去买其它的产品。

基于此,

本田思考了这三台车的下一代方案:

1. 打不过我就跑:停产第一代Elysion,留下埃尔法和威尔法,成为这个细分市场唯一的玩家。

2. 不想要我就改:下一代奥德赛增加车高,增加滑移门。满足家用客户的需求。

3. 依然保留酷酷的车:将奥德赛的“炫酷”理念,下放到紧凑级细分市场,作为Stream/时韵的替代者。

但Strea/时韵的市场容量非常低,仅仅以东南亚和日本的销量,就投产一款全新车型代价太高。于是本田开始寻求从其他市场找到销量,共同均摊开发费用 - 这个市场就是中国。

就这样,杰德作为一个真正的“日本车”,来到了中国市场,而且还是一款“最具有本田风格” 的产品。

作为杰德项目的最高负责人,LPL“印南泰孝”的目的是在杰德上找到“本田的风格”。“本田的风格”并不是纯粹的运动,而是一种非常好的日常用品 - 拥有像摩托车一样的超强可靠性(骑不坏的CB),以及与初代思域/锋范一样外观迷你但内部空间巨大。

“我认为,只是外形好看,或者只是开起来很爽的产品,并不是本田的风格。”

本田存在的意义,是受到本田迷们的支持,杰德包含着我们不想丢掉这些车迷支持的心。”

所以,如果你自诩是一个本田粉,那么杰德可能是真正你需要拥有的车。

因为他不仅是一款原汁原味的“本土车”,更是本田风格”的体现。

03. 本田的精神

很有趣的是,杰德的祖先基因,其实来自于本田的一款神奇产品 - Avancier

这个Avancier,并不是中国的“冠道”,而是一款在北美也销售过的,基于6代雅阁开发出的3排座旅行车。其实国内的冠道,已经是第二代产品了。

Avancier当时秉承着一个理念 ——

“我们希望开发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概念,因为现在的家用车,除了轿车,跑车,就是MPV和旅行车了(当时的SUV还不太流行),好的产品大多数集中在轿车和跑车上,但在21世纪即将到来之时,我们应该开发一台打破以往常识的汽车。”

虽然第一代Avancier并不太成功—— 社长只在日本的乡下见过几台,但Avancier的理念,和具体的一些产品概念,延续到了国产的冠道,以及杰德上。

比如我们看到国产的SUV版“冠道”,也有巨大的第二排空间。

而我们看到杰德的尾门,铰链前移/两块玻璃的设计,也与当年的Avancier如出一辙。

同时Avancier也试探了很多高科技—— 在1999年,Avancier就已经搭载早期的ACC自适应巡航和惯性导航/GPS信号均可支持的导航系统了。

虽然第一代Avancier并没有获得很大成功 —— 至少销量一般,并且也没继续开发下一代下一代产品,但这并不代表,Avancier的一些领先的概念是错误的。本田在Avancier上大胆试探的内容,到了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又一次拿到了中国的土地上。

这也是一种“本田精神”的体现吧 – 一种永不认输的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