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都车展展前众生相:参展车企缩水53家 经销商立销售军令状

2020年07月24日 15:41:03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7月24日,作为本年度备受期待的行业展会——成都车展即将拉开帷幕。作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交汇点,成都是中国西部市场版图的重要城市。如果说在中国汽车市场中“得西南者得天下”,那成都车展应该是这场大战的桥头堡。

1595559533(1).jpg

正是因为独特的地理位置,成都车展成为了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的第四大车展。在中国的诸多车展中,成都车展或许不是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车展,但它依然能够能为中国汽车市场的焦点。其根本原因在于成都车展在西部地区近几年的发展中挑起了“刺激汽车消费”的大梁,同时也在年复一年中引进更多的汽车制造商。

2020年是一个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来说并不平凡。持续下行的汽车市场和疫情残酷的现实双重叠加,导致成都车展成为行业内窥探中国汽车2020年行情的重要展会。

一面是行业热情期待的第一场行业盛会;一面是长期以来疫情、市场双重叠加的行业萎靡状态。如何看待2020年在这样不寻常时间举办的成都车展?成都车展又将涌现出哪些值得深思的现象?汽车预言家提前走进展馆之外的世界,描绘一个不一样的车展前夜。

1

经销商参展前立下车展“销售”军令状

此次成都车展是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唯一的A级车展。同时也是全球范围内召开的为数不多的A级汽车展览。相比于过去为金九银十做铺垫的车展不同,今年的成都车展在时间上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稀缺性和独特的时间节点,让成都车展成为厂商眼中2020年第一次重磅展会。

尽管行业内抱有充足信心,但依然难掩行业萧条。根据中汽协最新的销售数据,2020年1-6月,中国汽车总体销量为1025.7万辆,同比下降16.9%。聚焦到细分市场,乘用车降幅巨大。2020上半年,中国乘用车累计销量达787.3万辆,同比下降22.4%。从细分车型数据看:上半年轿车销量降幅达26%;SUV降幅为14.9%;MPV车型的销量降幅为45.7%。

长久以来,川渝区域密集人口的旺盛购买力、上半年清库存的指标、给力的放价大优惠是人们对成都、重庆两大车展的主要印象。而在今年销售疲软的情况下,这一情况将更加突出。根据汽车预言家22日走访若干经销商门店了解到的信息,成都目前所有品牌的经销商在成都车展之上都为自己定下了相比2019年略有突破的销售指标,有些销售人员甚至和店总签订军令状,人均30台。用店内销售的话来说,就是“上半年基本垮掉了,抓住机会能卖一辆是一辆”。这或许意味着消费者能够在确定的车型里比较到最合适的价格。

而在厂商一端,尽管目前大家对成都车展抱有十足的信心。但客观的情况是厂商似乎并不愿意将更多重磅的产品选择在成都车展上进行首发。除了少部分例如宝马4系等选择首次亮相,其他车企选择将重磅的车型用独立活动的方式相呈现。比如车展前两天发售的北京现代复兴车型——索纳塔十、车展日当天在展馆100公里之外亮相的第三代哈弗H6……

一个信息暴露的集中让厂商很难放心将重磅车型放在车展上做集中的信息传播。正如此前分析人士指出的那样:“汽车从老百姓想都不敢想的奢侈品变为了大众消费品,大家对它的态度也由惊喜变为平淡。城市中产的千人拥有量已接近发达国家,车展已经不再是普通消费者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了。”

很明显的是,参展商已经不再把车展视为一个极其重要的传播舞台,只是露个脸表达一下参加的意愿。实际上,现代传播技术可以让参展商通过错峰传播等各种方式更“多快好省”的将信息传播到消费者面前。

下半年中国车市究竟去向何方?这依然是一个疑问句,但这并不能掩饰行业的热情。在未知以及不确定的未来里,努力的向着对的地方做包括多卖一辆车,或许是目前最正确的选择。

2

2020年成都车展重磅车型大于重磅战略

相比于2019年成都车展参展规模,2020年第23届成都国际车展共有77个品牌参展,相比于去年的130家减少了53家。且由于今年疫情的影响,成都车展成为今年国内首个A级类车展。

与往年车市相比,今年尽管整体依然呈现下滑态势,但4月至6月出现“三连涨”,中国车市率先实现V型反弹,这对于车企厂商来讲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同时,2020年摆在车企面前最重要的问题是活下去,而活下去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有新产品推出。

在往年车展中,北京/上海、成都、广州这4个A级类车展,是按照时间季度排开,车企往往将重磅战略发布安排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三个车展上,成都车展是作为一种补充。而目前由于北京车展、广州车展并未宣布明确取消,且北京车展紧邻成都车展,分析人士认为车企不会将重磅性战略规划放在成都车展上宣布。更多程度上,宣布推出新款车型,例如宝马4系路虎卫士红旗H9等车型都成为外界的期待。

此外,往年成都车展相比于北京、上海、广州等车展,自身带有符合西南市场的浓重展销性质。此次疫情下首个举办的A级类车展,行业人士认为除了提振信心之外,或许展销性质或更加突出。

3

疫情下的车展还能不能有“熙熙攘攘”的现象?

2020年,对于每一个汽车企业来讲似乎并不是一个好年份,在这之前,几乎没有人能够想到疫情如此肆虐,如今的人们草木皆兵,对于成都车展这样的大型集会是否还能有“一探究竟”的念头。

最新销量数据显示,6月汽车销量虽然实现同比11.6%的双位数增长,但我们都清楚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在补充2-4月份需求,因此从整体表现来看,上半年车市依旧同比下降16.9%。

成都地处中国汽车市场中举足轻重的西南市场,成都车展的作用显而易见,作为国内大型国际车展中为数不多向销售倾斜的展会。这一次,成都车展还能有往年一样的火热状态吗?在疫情之下,车展的销售作用能发挥几成?

“冲量”似乎已经成为2020下半年汽车销售市场的主流词汇。从“V”型转折到单月同比增长,业内更多声音将其定义为“报复性消费”,随着市场逐渐冷静,其火热现象再将如泡沫化为乌有。

面对疫情,并非是人们不想参与到车展,记者从北京前往成都,至少需要五个安全码和十余次检测通关,同样,7日内核酸检测结果也让一部分外省人放弃前往观展。加之自去年成都车展展馆外迁等多重影响,从网络舆论来看,人们对成都车展的热情已大不如前。

相反,作为进入2020年的第一个大型车展,诸多参展商仍然抱有更高热情,对于他们来讲,成交率才是成都车展的意义所在。但是,前往车展的人变少了,只剩下媒体日与专业观众日的游客,这意味着,再好的产品也难有消费者面对面的接触了。不禁思考,对于参展品牌、经销商来说,成都车展会不会成为一次投入产出严重失衡的营销行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