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代同堂的轩逸,到底有多少个版本?哪一款是最强者?

2020年07月24日 16:15: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近日,2021款轩逸·经典正式上市,官方打出的口号是,让选车标准再升级的十万级家轿。

14代轩逸升级也就罢了,怎么经典轩逸也升级吗?

实际上轩逸是国内推新最多的车型之一,从2006年首度上市开始,几乎每年都会推新,而且经常和经典轩逸同堂,导致很多人根本分不清有多少版本。

今天功夫汽车就来给大家捋捋,轩逸到底有多少个版本?

1、12款轩逸,经典的开始

其实目前市面上,包括二手市场上的轩逸,大致可以分为三款,即12款轩逸、16款轩逸、20款轩逸,14款轩逸算是12到16之间的过度状态,没有大力推广过,影响力较小。

说到12款轩逸,就要从它的前身蓝鸟说起。蓝鸟其实是日产非常经典的一款轿车,之前网上有流传一张90年代的车价表,蓝鸟就赫然在列,纯进口2.4L六缸的,当时的售价是30.5万。在那个开桑塔纳都是富人的年代,开蓝鸟绝对是身份的象征。

再后来日产就推出了轩逸,老款轩逸的尾部都印着大大的BLUEBIRD,然后下面才是轩逸的名字SYLPHY,现在的新蓝鸟LANNIA只是继承了中文名字,但其实严格来讲轩逸才是蓝鸟真正的继承者。

12款轩逸是第一代没有印BLUEBIRD的轩逸,当然它的底子也还是源自于蓝鸟。这款车继承了老蓝鸟的优秀品质,质量还是很过硬的,H16DE的发动机相当耐操,虽然配的是4AT变速箱,综合油耗也只有7.6L,在同级车型中算是非常优秀的。

随后日产的16款和18款经典轩逸也都是以这一代为底子,其中18款经典轩逸还换上了CVT变速箱,把油耗降到了6L,落地在10万以内。同级领先的空间,2700mm的轴距(很多地方滴滴要求私家车轴距2700+),超低的油耗,极低的入门价格,加上极低的后期费用和皮实耐操的品质,使得这代轩逸成为了“滴滴神车”。

滴滴车和驾校车以及出租车区别还是挺大的,说白了驾校车和出租车很大程度并不是由车主个人决定的,好开不好开,保养便宜不偏,质量怎么样,车主说了不算。而滴滴车型则是由车主决定的,既要兼顾家用,也要履行商用需求。比轩逸便宜的A级车比比皆是,比它空间大的也有,但综合价格、油耗、空间及后续保养费用来看,市面上能打过它的确实没有。

2、16款轩逸,勇攀巅峰

在12款轩逸之后,轩逸又推出了14款,不过这一代车型口碑一般,好在日产及时拨乱反正,推出了16款轩逸。

这一代轩逸采用全新的A级平台打造,不再是以前的老蓝鸟平台,在细节方面也非常用心,堪称一款精品紧凑型轿车。

由于之前14款轩逸的反响一般,这一代轩逸在优惠方面也给足了面子。16年推出之初就给出了2w+的优惠,当时合资车的价格还相当高,最典型的就是速腾,连1.6L自吸版本落地都要15w+,丐版的1.6L卡罗拉也要13w+,别克英朗中配的也要12.5w+。

而当时轩逸1.6L次顶配智享版13w就能落地,6气囊,带一键启动,带倒车影像,带真皮座椅,带LED大灯,支持Carplay,这在那个时期的合资车里,不管是科技配置还是安全配置,都算是相当高了。

再加上126马力的HR16发动机,比起德系美系的老款自吸发动机,其实动力已经算强了。日产的CVT变速箱也做的相当不错,极为平顺,比彼时的DCT变速箱和AT变速箱用起来更舒服,跑到120码发动机转速还在2000转左右,在16年就做到了5.6L的综合油耗,这在当时算是非常强的了。

而且这款发动机不带直喷(积碳少),不带启停,虽然启停可以降低工信部的油耗数据,但对实际驾驶的油耗降低贡献有限,并且对电瓶要求更高。所以在同级对比中,16款轩逸的实际油耗优势,比数字显示的更大,并且因为不带直喷不带涡轮,保养价格极为便宜,用户脱保后基本上都是用全合成机油1w公里一保,小保养只要200多,比出租车还便宜。

所以这一代轩逸算是推出即火,轩逸在2018年一共卖出了467638辆,超过朗逸成为了当年的年度销量王。

之后随着14代轩逸的上位,16款轩逸变成了19款经典轩逸,12款轩逸则退市,顺利完成新老交接。日产刚推出的2021款经典轩逸,也是以这款车为底子。

相比老款,主要变化除了一些日常增配,就是加入了最新的日产ECO DRIVE节能驾驶助手,CVT版本通过优化油门控制降低油耗,手动版本则会显示最佳档位提示。再就是加入了ISS智能启停系统,日产的官方说辞是比传统启停系统更智能更好用,但究竟如何就要看新车的表现了。

加入了这两项新技术之后,新车的综合油耗降到了5.2L/100km,比之前降低了0.4L,毕竟现在油耗法规越来越严格,蚊子肉也是肉呀。总体来说就是继承了老款的优势,油耗进一步降低,加了一些配置,比如后排出风口。当然价格也进一步下探,加上优惠,总体而言放在市场上还是非常能打的。

3、20款轩逸,登峰造极

再说说14代轩逸,在16款轩逸大获成功之后,2020款轩逸算是乘胜而来。外形设计采用了1.254 V-Motion 2.0宽体造型,比上一代更长更宽,轴距也达到了2712mm,设计上更加低趴,运动感受更好。

这一代轩逸出来之后,立马被“颜狗”们盯上了。如果说以往轩逸针对的主要是家庭用户的话,从这一代开始,越来越多年轻未婚的小哥哥小姐姐开始选择轩逸。

内饰设计更是鸟枪换大炮,科技感和豪华感都做的相当不错,配色也很正。这套内饰刚刚获评新一年的沃德十佳内饰,在合资A级车这个级别,几乎没有对手。

发动机虽然还是HR16,但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采用了GT-R级镜面熔射缸孔技术,就是没有缸套了,通过一层熔射膜替代传统的发动机缸套,这样导热更好,摩擦损失也减小,让发动机的效率能做到更高,当然还有一系列其他黑科技。这一代发动机达到了139匹,和老款的1.8L发动机持平,并且综合油耗只有4.9L/100km,这基本上算是混动级的油耗表现。

尺寸更大,设计更好,动力更足,油耗还更低,新款轩逸的卖点相当多,当然价格上就不那么亲民了。虽然指导价相比以往并不算高,但上市一年了,以往的大优惠依然没有如期而至。关键是卖的还特别好,在刚刚过去的6月,日产轩逸卖出了53761台,今年三四月份也都突破4万台,可以说是完全卖疯了,想有大的优惠估计是不大可能咯。

4、功夫拍案

前面说了,轩逸在2018年卖出467638辆一举夺得销量冠军,2019年卖出475063辆。按今年的势头来看,即使受到疫情影响,前六个月销量比第二名多出近4万台,如果不出意外,今年的销冠应该也是囊中之物。

空间大,油耗低,毛病少,配置高,国人喜欢的属性它基本都占满了,新款的颜值也非常不错,畅销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尤其是像现在,A级车很多都已经改用1.0T、1.2T发动机,或者三缸机了,轩逸仍在坚持挖掘1.6L的潜力,并且还拿出了不错的表现。虽然自吸发动机的市场越来越小,但是毕竟平顺可靠,而且后期费用低,依然是很多用户喜欢的选择。

素来时势造英雄,轩逸这样的应该属于英雄造时势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