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马自达股权变更,提振销量仍有难度

2020年07月24日 17:17: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股权结构简化

日前,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式完成股东信息变更,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正式退出股东行列。股东仅剩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二者的持股比例分别为60%和40%。同时,柳长庆卸任一汽马自达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由邱现东接任。

一汽马自达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1.25亿元。与常见的合资品牌由外资、国资各持50%股份不同,一汽马自达曾是由“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合资,且三方持股比例分别为70%、25%、5%。

一汽集团内部,一汽马自达原本是隶属于一汽轿车旗下的子公司,级别低于一汽丰田一汽大众。而今年的5月7日,一汽集团对外宣布了对于调整一汽马自达管理关系的决定。马自达品牌全价值链运营的有关工作将直接归属中国一汽马自达事业部,马自达品牌合作主体也调整为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此次股权变更意味着一汽马自达正式脱离一汽轿车,成为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同一级别的子公司。

另外,虽然马自达方面的股权比例由原来的25%提升至40%,但60%的股权仍掌握在一汽集团手中,因此一汽集团依然占有绝对控股地位。汽车分析师周丽君对中车网表示,这样的股权变更对马自达来说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改变。

销量下滑,产品短缺

数据显示,2017年,一汽马自达销量为12.4万辆,2018年仅售出10.8万辆,同比下滑12.3%,2019年一汽马自达累计销量为9.14万辆,同比下滑15%。至于今年上半年,一汽马自达销量虽然同比增长了1.88%,但也仅为四万辆左右,与主流车企仍有一定差距。

对此,一汽马自达方面表示,随着一汽马自达归于一汽集团直接管理,马自达事业部将步入正轨,公司对于下半年销量的增长有信心。

有汽车分析人士指出,现在消费者对一汽马自达的印象不深刻,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鲜少有人关注。一方面,一汽马自达没有及时在产品上进行更新,错过了市场机会。另一方面,在其他品牌以价格战收割市场时一汽马自达坚持不降价,这也让其市场被抢夺。

另外,一汽马自达自2016年开始就一直倡导“价值营销”,在这种理念下,此前旗下的马自达CX-7马自达6、马自达8以及马自达睿翼等多款车型先后停产,近期在售车型又因为车内异响等问题在各大汽车维权平台也被消费者频繁投诉。

目前,一汽马自达的主体仍然只是一家销售公司,并没有生产制造的板块,其销售的车型由原一汽轿车的生产基地代工生产。虽然股权变更后,一汽马自达在集团内部的地位有所提升,但汽车分析师周丽君认为,这将不会为其市场表现带来什么改观。

值得一体的是,日本马自达株式会社在中国市场除了一汽马自达外,还有另一家子公司长安马自达。由于长安马自达旗下新车投放更多,覆盖价格区间更广,近几年其销量也超越了一汽马自达。数据显示,长安马自达2020年上半年销量为56951辆,超出一汽马自达万余辆。

对于一汽马自达未来的发展,一汽集团方面并未承诺任何扶持计划,但对另一直属品牌一汽奔腾却表示未来3年将投入24亿元,助力奔腾品牌实现100万辆的销量。对此,汽车分析师张翔对中车网表示,这是商业运作模式导致的结果,奔腾显然能为一汽集团带来更高的商业价值。

另外,张翔补充道,马自达若想要自救,则必须研发新车型,研发的费用也将出自马自达方面,一汽集团更多的是负责生产制造,这还是要看马自达是否有自主研发的意愿。而马自达方面此前曾透露,未来两年将会把精力和资金全部投入到研发全新大型车平台以及动力系统中,2022年以前将不会有任何新车发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