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交付量达159万 看大众汽车如何乘风破浪?

2020年07月24日 18:34:02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进入7月,又到车市“中考”成绩单发布的时刻!7月17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以下简称“大众中国”)官方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1-6月份,大众中国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市场共交付汽车159万辆,其中进口车型交付量约69,600辆,市场份额逆势同比增长1.2%,接近20%,成为车市最亮眼的“逆行者”。

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中国车市经历了“至暗时刻”。2月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跌幅一度达到78.7%;3月份,销量跌幅达到40.4%。尽管,从4月份开始,车市呈现谷底V型回升,零售持续4个月环比增长。但对于多数汽车品牌来说,今年的车市更像是一场“生死劫”。一些尾部汽车品牌直接淘汰出局,就算头部阵营中的主流汽车品牌,同样跌幅明显,“元气大伤”。

但是,大众中国,作为中国车市的领跑者之一,在如此艰难的时刻,依然表现出强大的韧性,上半年照样跑赢汽车市场,交出漂亮的成绩单。这一切得益于大众中国战略的调整。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众中国不犹豫、不盲从,将企业责任放在首位,迅速反应,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将品牌损失降到最低。值得一提的是,大众汽车并没有因为疫情原因缩减对中国市场的投资额度。上半年,大众汽车集团分别跟江淮汽车集团以及电池制造商国轩高科签署投资协议。接下来,看看大众汽车的这套“组合拳”到底有多硬核吧?

大众中国多措并举 助品牌强势回归

今年,这场意想不到的黑天鹅,给汽车行业重重一击。疫情之下,车企停工停产,车市跌入谷底,这对所有汽车品牌来说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也成为很多边缘企业的“死亡加速器”。裁员、欠薪、破产成为车市上半年的关键词,无情的淘汰赛冰冷而至。

正如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在《反脆弱》一书中所说:“黑天鹅事件一定会发生,只有反脆弱性强的企业才能活下来”。特别时刻,只有勇敢者才能寻路未来。

大众中国就是这样的勇者,面对严重的疫情,大众中国当机立断采取行动、因时制宜灵活应对,在防疫与止损方面找到良好的平衡点。作为中国车市的责任车企,大众中国与旗下众多品牌,及合资企业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共同捐赠1.2亿元人民币,竭力帮助疫情严重的省份克服时艰。

与此同时,还跟合资企业伙伴一起锐意前行。疫情期间,集团对中国的33家工厂和10万员工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措施, 10万员工无一感染。在全力确保员工健康与安全的同时,大众中国还有序推进各体系的安全复工,从2月10日开始,各个生产基地陆续复工复产。截止到目前,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所有工厂已经恢复正常生产,以至于大众中国在产品生产与推广方面能保持住强劲的原动力。

另外,在特殊的时期,大众旗下诸多品牌将最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广泛应用到办公、销售、服务以及营销方面。比如,大众汽车利用数字化手段处理工作组织和流程,通过线上培训提升销售服务人员的业务水平等。同时,大众汽车建立线上购车流程,还为客户提供高度互联汽车,将人性化与数字化融为一体。不仅如此,大众汽车还通过放宽考核、财务保障、线上营销等有力措施,全力支持经销商伙伴有序运营,帮助他们共渡难关。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系列有效措施应对之下,大众汽车从二季度开始,恢复了强劲的回暖势头。并按照原计划推进业务,上半年,大众汽车在国内推出一批聚焦点极高的新车,包括上汽大众威然Viloran;捷达VS7以及保时捷的Taycan等。

江淮大众再签约 深度布局新能源市场

“得新能源者得天下”,这样的说法放在当前的车市中再合适不过。对于这块“希望的田野”,不管是自主品牌、合资巨头还是造车新势力,都不惜血本,蜂拥而上。所有的心怀新能源梦想的汽车企业都试图在这块“田野”播撒种子,快速生根发芽,占得市场先机。

然而,这并不是一条好走的路。相关数据显示,当初40多家热血沸腾的造车新势力,在经过一轮轮PK之后,只剩下8家左右。还有一些企业面临的资金危机、生产危机、技术危机等种种困局。一系列的事实都在说明,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是一个庞大而系统的“工程”,不能一蹴而就。

大众汽车同样看好新能源车市场的未来。不过,跟很多对手不同的是,大众汽车更愿意先打根基,后加速,从而稳中求胜。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对两大重量级项目进行投资,为日后电气化扩张打下奠定基础。

其中,一项是大众汽车集团投资10亿欧元,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 -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同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实现企业管理模式变革。在完成新的持股比例之后,大众汽车集团将授予合资公司4-5款纯电动车型。新的合资公司生产节拍可达到60辆/小时,将从2025年到2030年期间全负荷运转。

另一项目是大众汽车集团投资约11亿欧元获得国内电池生产企业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26%的股份并成为其大股东。一直以来,电池是电动车企业能否长久发展的关键“命门”,此次,大众汽车这一投资将为电动汽车本土化发展奠定厚实的基础,将加速大众汽车在中国的电气化战略布局。

对此,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博士表示:“大众汽车集团进一步推动集团在中国的电动化战略。电动汽车发展势头迅猛,为江淮大众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同时,我们将与国轩高科在电动车电池、电芯领域积极开展战略合作。”

鬼哥手记:大众汽车,深耕中国车市三十多年,一直是车市中最坚挺的“前浪”。今年,面对车市如此残酷的市场环境,大众汽车迎难而上,迅速出击,成功化解各种难题。并在上半年取得了傲娇的销量成绩。下半年,大众汽车在产品、电气化、数字化布局上继续加速前行。以引领者的姿态在中国车市中继续乘风破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