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电动看特斯拉,那豪华电动看谁?BMW iX3来了

2020年07月24日 22:21: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对所有传统豪华汽车品牌来说,一旦它们推出纯电动车型,特斯拉就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很不幸的是,捷豹I-PACE奥迪e-tron和奔驰EQC都没能逾越特斯拉这座“大山”,现在轮到宝马了。

7月14日,宝马集团在慕尼黑发布了旗下创新纯电动BMW iX3,掀开了BMW品牌电动化加速发展的新篇章。BMW iX3是宝马集团在其BMW核心品牌的主流车系中推出的首款纯电动车型,也是首款搭载宝马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技术的纯电动车型。

作为豪华品牌电动车的集大成者,BMW iX3胜算几何?

宝马不是电动车市场的新手,而是老司机

在所有传统豪华汽车品牌中,宝马是最具实力改变纯电动车市场格局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宝马绝不是电动车市场的新手,而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司机。

首先,在本世纪初开始的这一波全球汽车工业电动化的浪潮中,宝马拥有和特斯拉不分前后的先发优势。2007年,宝马集团启动“BMW i”项目,一年后,特斯拉推出了首款纯电动跑车Roadster,三年后,也就是2011年,BMW i3概念车面世,两年后量产车上市,至今,i3和i8都是全球电动汽车爱好者的梦想之车。

其次,宝马拥有非常丰富的新能源产品阵容,其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已经在全球销售了超过50万辆,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和品牌知名度。

在中国市场,不仅i3和i8拥有很多忠实的粉丝,BMW 5系、X1以及X5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饱受欢迎,530Le更是PHEV市场销量冠军榜上的常客。

第五代BMW eDrive技术兼顾高效率与低能耗

宝马在电动汽车市场的经验和用户的积累毫无疑问对于BMW iX3的成功是有帮助的。但iX3到底行不行归根结底还是取决于产品力,对于纯电动车来说,也就是最核心的“三电”技术。

BMW iX3采用了宝马集团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其主要特点和开发理念是轻量化、小型化、集成化和可扩展性。体现在车辆性能上,兼顾长续航和低能耗,同时还保持了强劲的动力性能和宝马一直引以为傲的驾驶乐趣。

在结构上,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采用当前主流的“三合一”高集成度设计,既将电机、电机控制器和变速器集成在一个壳体中,大幅度减少了安装空间,同时提高驱动系统的功率密度。该系统所有传动系统零部件均由宝马集团独立开发,关键零部件高压动力电池以及电机由宝马集团下属企业生产,以确保其高品质。

与现有电动车型中采用的BMW eDrive技术相比,第五代eDrive技术的功率密度提高了约30%,整个驱动系统效率高达93%。全球汽车行业驱动系统的领导者之一博格华纳公司最新的电驱动系统iDM的系统效率也是这个水平。

更高的效率带来了更低的能耗,尽管BMW iX3的车身重量达到2.2吨,但百公里电耗仅16.7kWh,显著低于奔驰EQC的19.9kWh和奥迪e-tron的20.4kWh。

BMW iX3是一款后驱车型,其后轴上搭载一台他励同步电机,最大功率210kW,最大扭矩400Nm,零到百公里加速时间6.8秒,电子限速下最高车速为180km/h。与同为后驱车的特斯拉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版相比,BMW iX3的电机性能更为强大。

动力电池方面,BMW iX3采用了NCM 811三元锂电池,电池包总重量518公斤,总能量80kWh(可用能量74kWh),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54Wh/kg,比特斯拉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版高9Wh/kg。

在中国电网允许的范围内,直流充电功率最高可达100kW,仅需45分钟即可将电池电量从0充至80%。

通过以上对比不难发现,在电动汽车最核心的“三电”领域,宝马在电动领域依旧是领导者。

宝马的电动驾趣,依旧无人能及

即使是纯电驱动,BMW iX3依旧是一台纯正的宝马,为了确保用户获得足够的驾驶乐趣,BMW iX3搭载了一台他励同步电机,与市场上大部分车型所采用的永磁同步电机和交流异步电机有很大不同。

他励同步电机转子的励磁不需要借助永磁体,而是利用额外的电流来励磁。通过改变电流的大小来调节励磁量,从而调节电机转速,控制动力输出。相比永磁同步电机,其调速性能更好。而且,电机保持最高转速的时间更长。

这台电机的最高转速达到17000rpm,可以在较宽的转速范围内保持最大扭矩水平,让车辆在高速行驶时仍能获得很好的加速能力,配合BMW iX3独特的后轴副车架以及定制的底盘和悬架结构,进一步提升提升车辆的操控性能。

“运动”模式下,电机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输出加速度。舒适和节能模式下,通过减少励磁量降低系统能耗,增加续航里程。

而且,由于他励电机不采用永磁体,也减少了对稀土材料的依赖,不仅保护环境,也有助于可持续发展。这也是宝马一直坚持其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

安全为要,大企风范

电动汽车的安全性,尤其是动力电池系统的安全至关重要。在这方面,一贯追求安全的BBA等传统豪华品牌不同于造车新势力的理念,他们是力求做到极致,以最大限度打消用户对电动汽车安全性的疑虑。

创新纯电动BMW iX3所搭载的高压电池系统由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生产,采用技术含量更高的811型镍钴锰三元锂离子电芯。相比现有宝马电动车型,电芯的能量密度提高了20%,电池包总容量约80千瓦·时,净容量74千瓦·时,电池包系统能量密度高达154瓦时/公斤,可为车辆提供高达500公里的零排放纯电行驶里程。同时,电池在性能表现、能量密度、续航里程、安全性以及全生命周期的质量可靠性方面取得了完美的平衡。

BMW iX3虽然使用了高能量密度的NCM811电芯,但其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并未像很多中国品牌纯电动车那样做到180Wh/kg甚至以上。以宝马在电动领域的丰富经验,相信达到这个水平并不是难事,但宝马宁可牺牲部分能量密度,也要确保电池安全万无一失,不失为一个成熟的大型车企高度责任感的体现。

写在最后:

消费者买车都会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除了核心的“三电”系统以外,还要考虑安全、车辆配置、智能化水平等其他因素,以及价格,品牌、售后服务等非产品因素。宝马大概率会将最领先的配置都应用到iX3上,由此其在品牌、产品力、豪华配置、售后等等方面都将表现优异。

在我们看来,与奔驰奥迪相比,宝马在电动车市场深耕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用户口碑,BMW iX3产品力也不俗,大概率不会重蹈奔驰EQC奥迪e-tron的覆辙。

BMW iX3预计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上市,届时能否成功挑战特斯拉Model Y,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