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正称得上 “PLUS”,全新比亚迪宋PLUS每一处细节都是新的|成都车展

2020年07月24日 22:56: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正在加载中...

比亚迪最近可是大动作不断,旗舰轿车汉刚上市没几天,又有一款重磅车型即将到来。这款车型介于宋PRO和唐之间,因为轴距达到2765mm,宽度更是有1890mm,所以它的定位很清晰——宽体中型SUV!它就是全新比亚迪宋PLUS!同时这款新车也将推出燃油和纯电两种动力版本,并采用双外观设计。

首先,我认为这个名字取得恰如其分,一方面是车身尺寸确实更大,长度超过四米七,宽度接近一米九,从外形上就能看出它的修长和宽体。不过在设计方面,宋PLUS可就更近一步,龙脸设计再次进化,来到3.0时代,也就是说除了汉之外,燃油和纯电车型采用“龙脸3.0”,宋PLUS是首台。

具体到细节,我们可以看到燃油版的中网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每个格子里边儿都会有一个小块的镀铬饰条,就像是士兵身上的甲片一样,而这个设计我们也得到证实,它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古都西安,兵马俑身上的甲片和连线就是这样的设计,在现代的设计当中加入复古的元素,很有视觉冲击力。另外这条贯穿式的龙须设计继续串联整个前脸,而且还充当了灯眉的作用;它的下方就是最具辨识度的龙爪式灯组,而且日间行车灯还变换成蓝色,透露着一种神秘感,就像是沉睡的巨龙睁开了眼睛。在仿生学这一块儿,现在的比亚迪可以说做得相当到位。

在侧面有两个重点,第一个是关于设计,简化车身线条可以带来更好的视觉效果,但是你们知道简化一条线有多难吗?所以比亚迪选择了最难的简化方法:把腰线和机盖下沿融合在一起,瞧这条线多漂亮,据说为了这条线比亚迪使用了两千吨的冲压机,才能冲出这样的机盖……以前我们常常会赞叹合资乃至豪华品牌,在设计上的功底有多么强大,但是到了现在,你还会小瞧国产品牌吗?

然后就是,侧面为了营造更多运动感,配备了20寸运动轮毂,加上马牌245宽胎,这个“宽”可就坐实了!配上这双大脚也符合PLUS的特点,强调年轻运动的它,刚刚好。尤其是在C柱附近,流畅的车顶线条、高耸的轮眉,如果不配上一幅大尺寸轮毂,有点HOLD不住啊。

实际上尾部的设计也做了一些调整,贯穿式的龙爪尾灯不再孤单——比亚迪在宋PLUS的尾翼下沿增加一条天际线刹车灯,整整占满了这条尾翼,我想在晚上灯组亮起后应该会更好看。

实际上一开始我认为宋PLUS的内饰应该和兄弟车型PRO差不多。但是当我拉开车门的那一刻,有些惊讶。这副内饰的设计完全不同于PRO,首先是在造型上它的这副对称式设计更加优雅,因为你看得到曲线更多,和PRO刚直有力的线条有一定区别,然后IP台上营造出悬浮式的效果,瞧这一层层的叠加,在光影的作用下是不是很有层次感?

然后是在配色上,宋PLUS越来越有考究,这台燃油版车型的配色就呈现出非常时尚的一面,同时还有多种配色可以选择,这种考量也是基于不同用户的审美需求。

另外让我很惊讶的是,比亚迪这一次的用料和做工又上了一个台阶,之前我们印象当中的车型搪塑材料用得比较多,看到这台实车的话,会发现它的材质运用丰富起来了,有皮质材料,还有麂皮,运用的面积也不小,让整个内饰质感有了明显提升,这点可能是源于汉车型,相信之后的车型改款或者迭代也会参照这样的设计。

接下来我们再看一下几大改进的细节。第一是这个液晶仪表盘,它显示的清晰度比上一代产品有提升,而且界面的显示信息更丰富。第二是这款可旋转的中央大屏,清晰度也有提升,同时界面做了适当的调整,操作便利性更好,而且滑动的流畅程度也更高,单单这两块屏幕的提升就足以让整个内饰的科技感更强。第三,是这个小巧玲珑的电子挡把,握上去手感刚刚好,还带锁止按键,也就是说挂挡只需要一步操作;第四是这个点火开关,看上去不像是普通的PVC材质,而更接近于宝马的那种水晶,有意思的是,从各个角度看过去,都能看到启动停止的字样,相当醒目。

前排的储物空间也值得一提。首先因为运用了电子挡把,中控台下方可以掏出一个凹槽,刚才就有一位女生专门把自己的包塞进这里,并且她还说这个设计很贴心,女生有时候穿的高跟鞋,在车上要备一双平底鞋,放在副驾和后排都不合适,但是放在这个位置就刚刚好。然后我们可以看到,在驾驶台左侧不仅有卡槽、零钱储物盒,门板还是双把手设计,也就是说有一个凹槽可以放手机,加上门板还有储物格,这就已经很全了。不过还有一个地方比较特别——中央扶手,这个地方看似只有一个盖子,但当我把它掀起来就可以看到这个凹槽很深,而且还是活动式设计,前面的盖板可以前后移动,拿取物品便利性不错。当然还有眼镜盒、手套箱。总之,就前排的储物空间来说设计是非常贴心的。

实际上,前排的座椅舒适程度是很高的,不仅符合人体工程学,蒙皮的工艺和打孔都很不错,舒适程度也很突出。看完前排我们再去看下后排的情况,接近一米九的宽度确实可以带来不错的后排横向空间,拉开车门第一时间就发现这个座椅是很宽的,而且它的纵向宽度也不错。我说的没错吧,二米七六的轴距和一米八九的宽度带来的好处就在这里。我身高180cm,坐进后排膝部空间大概有两拳,头部空间也有一拳多,余量充足。座椅的横向宽度在同级SUV中处于前列,座椅纵向的设置也很到位,后排乘客的舒适性可以有很大保障。其次是座椅靠背有11档角度调节,当座椅倾斜的时候,基本是半躺姿势。便利舒适性自然不用在这里赘述了。此外宋家族有个很好的特性:后排地板全平,即便坐在中间的座椅也能有很好的乘坐舒适性,总体乘坐表现确实对得起PLUS这个后缀。

这一次我们主要是静态体验,虽然没有办法开动它们,不过参数还是值得一提。首先燃油版车型搭载高功率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36千瓦,峰值扭矩288牛米,这个数据放在主流1.5T当中都排名前列;而且宋PLUS配备都是七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而就我对宋PRO的了解,宋PLUS的动态行驶应该也很不错。

最后简要说一下宋PLUS EV:它的外形借鉴了E-SEED GT跑车——也就是和汉同宗同源的前脸设计;内置的刀片电池也是比亚迪如今的招牌,刀片电池的安全性能相比目前普遍应用的三元锂电池安全性能更好,比上一代磷酸铁锂电池储能效率高。而这台宋PLUS EV目前的续航里程设定在了505公里。

来做一个简单的小结,比亚迪宋PLUS有几个新要素,第一,年轻化,这一点我们通过设计完全能够感受得到;第二,品质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不论是外形设计造工,还是内饰的精致程度,只要你看到了实车也能明显感受到。第三,科技,两块液晶大屏、电子挡把、水晶点火开关,好看又好用。第四,空间,宽体SUV,也没有过多虚头巴脑的设计,为了就是实用,像我这样的实用主义者就很看重这一点。第五,动力,我很期待1.5T高功率发动机的动力性能,更期待纯电车型的动力和续航里程。

宋PLUS是宋家族双子星战略的车型,凭借宋PRO和宋PLUS两款车,支撑比亚迪在10-20万元区间的产品线。从产品力来讲,宋PLUS有了相当大的提升,那我大胆预计它的售价区间燃油版应该在15-20万元,而且EV车型将会撑起唐25万元以下的区间。

最后一个信息:全新比亚迪宋PLUS今天在成都车展全球首发。

文|道道

图/视频|道道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