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都车展集中爆发、自主车企架构造车大比拼,谁赢了?

2020年07月25日 12:21: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憋了大半年之后的成都车展,人气火爆,奔驰宝马都是携旗下多款车型亮相成都,国内一众车企和造车新势力同样较劲,这其中,除了最受欢迎的重磅车型,一汽奔腾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分别带来了架构造车模块,不仅代表自家的技术实力,同时也是中国自主品牌架构造车的最硬核体现,意义重大。

一汽奔腾发布无限方程FMA架构,吉利模块化架构正式定名为CMA超级母体,长城汽车亮相成都车展的第三代哈弗H6哈弗大狗、WEY全新越野SUV坦克300,正是基于长城汽车全新柠檬和坦克技术平台打造。

全球汽车产业正在经历历史性变革,无论是一汽奔腾FMA,吉利CMA超级母体,还是长城柠檬和坦克平台,先进的电子电器架构是三大架构的共同特点,想要在智能化和电气化时代继续生存并很好的活下去,自主车企架构造车之路必走不可。

经历了“市场换技术”等一系列波折后,中国自主车企在成都车展上此次密集亮相的架构造车,更让人热血沸腾,这场悄无声息的巨变是民族工业累积几十年的成果,中国汽车向上蜕变肉眼可见。今天,我们来梳理亮相成都车展的自主品牌架构造车。

一汽奔腾:无限方程FMA架构

7月24日,一汽奔腾正式发布“无限方程FMA架构”。同时基于该架构打造的首款产品,也正式命名为“全新第三代奔腾B70”。

无限方程FMA架构的到来,为一汽奔腾开启了架构化造车的新时代。

安全方面,无限方程FMA架构在满足最高安全标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E”环形车身的基础上,集成了18项安全装备和23项主动安全技术,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和保护乘客。

智能网联方面,得益于一汽奔腾领先的FEEA2.0电子电器架构体系,无限方程FMA架构成功打造出全新的智慧座舱,具有安全性高、应用生态丰富、迭代灵活等特点。

其中,全新开发的智能D-Life5.0系统,是基于AI技术研发,而开放的车联网平台,可为用户提供丰富、千人千面的生态服务。此外,配备360°全方位探测的传感器,能够实现高速公路自动驾驶、低速自动泊车、交通拥堵辅助等15种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具体产品上,“全新第三代奔腾B70”将是该架构下首款产品,正式上市后,静待其市场表现。

吉利:CMA超级母体

7月24日,吉利汽车携旗下全系车型亮相2020成都国际车展。同时,吉利宣布将世界级模块化架构正式定名为“CMA超级母体”。

吉利汽车宣布开启“科技吉利4.0时代“,迈入全面架构造车时代。

有两个数据对于如今的国产品牌向上非常有价值。一是CMA超级母体车型的平均售价超过17万,自主品牌最大的弱项溢价能力在CMA架构加持下,产生了质变。二是所有基于CMA超级母体的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累计销量达到60万台。具体产品上,领克03+、领克05和吉利星越在市场上大受欢迎。

CMA架构已经打造出了包括沃尔沃领克吉利、极星四个品牌的近20款车型,涵盖轿车、SUV,动力囊括燃油动力、BSG高性能动力、HEV混合动力、PHEV插电式混动、EV纯电,并支持高性能车型研发和制造。

这不得不归功于CMA超级母体,其电子电气架构能够向上兼容快速迭代的汽车电子产品,将传统燃油、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力与架构一同开发,保障车辆一贯驾驶性能,满足未来15年汽车的进化。

成都车展发布会现场,吉利播放了一条《孕育》主题的视频,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冯擎峰做了如下阐释:科技吉利4.0全面架构造车时代,正得益于生命孕育系统的规则。不再把车当做单一整体,而是将造车所需要的一切功能,以模块化的方式分解,用世界级模块化打造汽车制造的各个生态,孕育出新一代的“科技生命体”。

说白了,就是汽车智能网联程度,这是各大车企比拼的下一个战场,谁领先一步,车企命运将完全不同。特斯拉领先的电子电器架构在智能化和电气化时代一路碾杀,拥有“高度聪明的超级大脑”和“高速发达的神经网络”,就是一条杀手锏。

吉利在架构造车上,已经杀出了一条路,是目前自主品牌中在架构造车上走在最前的一家车企。

长城汽车:“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平台

此次成都车展,长城汽车携旗下哈弗WEY、欧拉、长城皮卡四大整车品牌亮相,其中,依托于长城汽车全新技术平台打造的第三代哈弗H6哈弗大狗、WEY全新越野SUV坦克300、欧拉ES11全球首发亮相。

长城汽车全新技术平台便是成都车展前的7月20日,在保定哈弗技术中心,长城汽车一口气发布的“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平台。

首先是“柠檬”,定位全球化高智能模块化技术平台,具有高性能、高安全性、轻量化等特点;其次是“坦克”,定位全球化智能专业越野平台,拥有强悍动力、智能化越野模式和极致的越野能力;最后是可生长、可迭代的“咖啡智能”,定位面向未来出行的智能系统,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电子电器架构。

“柠檬、坦克”历时五年研发,投入超200亿元,可以理解为长城想要实现全球化的新引擎,也可以理解为,长城全球化能否成功,长城最新发布的三大技术平台将是最重要的试金石。

车展现场,哈弗大狗、WEY全新越野SUV坦克300是热门车型无疑,无论是朋友圈还是圈外,长城汽车都赚足了流量,等定价公布后,再看市场表现,魏建军和他带领的长城汽车,成败在此一举。

总结:汽车行业134年的历史,福特T型车开启了美国的汽车时代,汽车工业完成了第一次造车革命。

第二次造车革命始于平台架构的兴起,最受益的莫过于大众汽车和丰田汽车。大众集团模块化战略MQB和MEB平台的成功使其打败丰田坐上全球第一的宝座,丰田韬光养晦后拿出了TNGA架构。

智能网联时代的4.0架构造车可以被称为第三次造车革命,这一次,终于有了中国的自主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