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半年销量放榜,蔚来破万独占鳌头,理想后来居上成黑马

2020年07月25日 20:4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提起近期车圈中的重磅话题,无疑非成都车展莫属。诚然,作为汽车行业的风向标,车展凭借自带热搜的体质,不仅成为车企争相“亮肌肉”的最好舞台,还为车主买车、聊车提供重要参考,影响力有目共睹。尤其是在今年特殊背景下,成都车展先于北京车展举行,其意义不言而喻。

从参展规模来看,今年的成都车展共有120余家国内外知名品牌、超1500辆车型参展,足以令媒体、车主大饱眼福。但是,与以上数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造车新势力仅有5家车企参与展览,相较于2019年出现了进一步“缩水”。

null

毫无疑问,数字不会骗人。去年的补贴退坡,淘汰掉一批“补贴度日”的车企,而今年的疫情冲击,又令不少竞争力孱弱的车企退出游戏。那么,如今造车新势力的发展如何,又有哪些车企有望笑到最后?前不久,乘联会公布的造车新势力1-6月份销量排名,便能很好地回答这一问题。

竞争加剧,危机前所未有

如果说疫情对国内汽车行业造成“重创”的话,那新能源汽车行业无疑则受到了“内伤”,无论是从进一步回暖的6月份,还是上半年销量来看,均暴露出这一不争的事实。

null

6月份乘联会数据显示,轿车、SUV、MPV市场的销量分别为80.0万辆、77.2万辆及8.9万辆,同比变化分别为-9.6%、+1.9%、-26.7%。可见,除了MPV市场仍有1/4左右的跌幅以外,轿车及SUV市场在体量以及回暖速度上,基本达到与同期相当的水平。

相较而言,6月新能源市场的销量仅为8.3万辆,同比下降为38.8%,发展势头明显弱于其他各细分市场。客观来讲,除了疫情影响车主购车热情以外,油价下跌、交付缓慢、Model 3入侵等因素也会影响车主的购车选择,然而,在疫情过后的“红利期”中,造车新势力回暖缓慢的状态,难免令人捏了一把汗。

null

如果将视线放到整个上半年中,这种劣势将更加明显。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1-6月份累计销量为31.3万辆,同比减少44.0%,下滑幅度同样超过其他三个细分市场分别为-25.3%、-16.5%、-38.5%。与此同时,排名前十的造车新势力销量总和为45795辆,仅占到整个新能源市场的14%左右,进一步暴露了造车新势力的窘境。

总结来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整体表现不佳,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而随着市场的缩小,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受到了重大冲击。此外,随着上半年有关欠薪、停产等消息的频频爆出,造车新势力的整体发展增添了一丝阴霾。“比起赚钱,活下来更重要”,这句网友对于2020年目标的调侃,同样也是造车新势力现状的真实写照。

两极分化,依然不容懈怠

自2014年造车新势力大量涌现至今,已经过去了6个年头,而在这段不长不短的时间内,各大造车新势力先后推出量产车型,其产品也受到了市场的检验。毫无疑问,相较于车企的PPT,如今的销量情况更能说明一切。

null

从销量排名中能看到,作为少有主攻中高端市场的自主品牌,蔚来汽车虽说入手门槛比较高,但仍以14169辆的成绩稳居榜首,6月销量3740的成绩,与第二名拉开了巨大差距。与此同时,理想汽车作为交付较晚的品牌,成为造车新势力中的“黑马”,上半年销量近万辆的成绩,令人刮目相看。此外,威马、哪吒、小鹏同样挤进前五名,单月销量上千、1-6月销量超4000台的成绩,同样是可圈可点。

null

不过,从第六名开始,造车新势力销量榜便出现了“断层”。虽说零跑汽车位列第六,但已经与小鹏汽车拉开了2000余台的差距;对于位列第八、九名的品牌而言,上半年销量仅为三位数。不得不说,仅从排行榜前十名的车企来看,不同品牌便出现了巨大悬殊,形成两极分化局面,而未上榜的造车新势力,显然更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null

当然,如果非要为造车新势力销量不景气找一个“客观原因”的话,那特斯拉的强势入侵便不得不提。从上半年销量来看,虽说仅有一款国产车型,但Model 3凭借着过硬实力与产品优势,令特斯拉上半年累计销量达45754辆,基本相当于上榜的十家车企销量总和。可见,与其抱怨市场不景气,如何提升产品竞争力,显得更为重要。

结语:实话实说,在很长一段时间中,冠以“造车新势力”的车型都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局面,位于榜首的十款车型销量总和,甚至还不及轩逸顶峰时期单月销量高,难免颇为讽刺。造车新势力想要真正与传统燃油车企同台竞技,依旧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从另一方面来看,诸如海马众泰等曾年销数十万辆的传统燃油车企,如今已岌岌可危,而造车新势力上半年普遍三、四位数的成绩,无疑距盈利、甚至说是“活下去”有着较远距离。特别是在“强者不强,弱者更弱”的局面下,造车新势力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其是否还能挺得住?如今成为不得不深思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