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可文可武,这辆纯电轿跑真不是样子货

2020年07月25日 22:17:03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我并不是一个对电动汽车十分感兴趣的人,甚至我承认,内心深处中,我对电动汽车还有那么一丝丝排斥。但我又不得不承认,在当下现有的电动汽车中,还真有两辆车是我梦寐以求想要亲自试上一试的。

一辆是听说重新定义了电动汽车行业标杆的保时捷Taycan;另一辆,则是我们自主品牌中的新生力量——小鹏P7。毫不遮掩地说,期待小鹏P7的唯一原因,就是因为它帅,它酷,它的特立独行和它的独一无二。

有人说找对象这事简单来讲就是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那其实就现阶段对小鹏P7这款车感兴趣的人而言,他们同样是始于颜值,至于后面的情爱故事如何发展,还是得从一场试驾开始。

P7在驾驶方面给驾驶者的第一感受就是顺,在标准模式下,无论是转向还是加速和刹车的响应,全都是水到渠成般的丝滑。只要你能控制好右脚的力度,P7带给你的体验就是恰到好处,不冲不闯、不慌不慢。难得可贵的是,你想要做到这种良好的电门把控在P7身上却是一件很容易做到的事情。它不像某些新势力电动车那样需要车手去费力去试探、去了解车辆的属性,对于P7而言,它更像是一位十分了解你个性喜好的多年老友。

所以就动力而言,这辆后驱超长续航版的P7可以称得上是“刚刚好”的体验。即便是在运动模式下,6秒多的破百速度也不会给车内人员带来(包括后排)太大的眩晕感,但却又足以给到驾驶者十足的满足感。毕竟,P7瞄准的用户环境在我看来还是以家用和日常使用为主的,那种极致如超跑般的加速能力更多的是形式上的东西。

当然,如果你一定要在P7上体验到4秒多的零百加速的话也不是不行,只不过你需要花更多的钱去选择四驱高性能版。但有一点同样需要注意,目前在P7的车型矩阵中四驱高性能版的两款车型官方给出的续航能力是最低的。和后驱长续航版的586Km、后驱超长续航版的670Km和706Km相比,四驱高性能版的562Km续航能力还是会让很多人的心情变得复杂。在当下国内的电车使用环境中,续航能力的需求是远远高于动力需求和驱动形式的需求。

同时,P7在转向上的造诣我同样是持认可态度的,这并不是说它的转向有多么紧致、多么灵敏,相反它的确会存在一些虚位,并且方向盘的尺寸又有些偏大,但它的阻尼感却十分令人满意,完全没有那种像一块口香糖粘住了转向机一样皱巴巴的感觉,也没有像是用一根橡皮筋紧紧拴住老想回弹的那种感觉。这足以说明,小鹏在它的第二款产品上是用了心的。

如果说“这辆电车开起来太像一台燃油车了”算是一种认可和嘉奖的话,那么我愿意将这句话赋予在P7身上。

对于一辆轴距接近3米、车长接近4米9的中大型轿跑车来说,P7的乘坐空间是十分令人满意的。只是美中不足的是,它的后排坐垫偏短会导致腿长的朋友们大腿的承托感差了些,另外电池的布局也导致了后排地台偏高、前排座椅下面也没有可以给后排乘客放脚的空间。但好在它拥有足够的空间能让你自由发挥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北京瘫”。

这辆后驱超长续航至尊版的整备质量官方给出的数据是1935kg,接近两吨,虽然“体重”稍显惊人,但考虑到电池安放的位置,它等于无形中帮助车辆的重心向下部转移了很多,对稳定性会有相对的提升。再加上P7本身悬架的质感和调校也是以柔韧为主,日常舒适性上并不会陷入软踏踏虚晃晃的状况,而且在接近极限时支撑性也能有效的保证。当然,前Brembo的刹车卡钳和四条米其林的PS4轮胎也在驾驶上帮助P7有了更好的体验。

你会发现,这又是P7的一个“刚刚好”。

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至此,小鹏P7已成功将这三步走完,后面的久于善良,终于人品,则是需要更长的时间去考验的。

例如,它的续航能力,众所周知小鹏P7靠着后驱超长续航智行版车型的706km的续航成绩拿下了全球电动汽车(截止目前)最长续航的成绩,我们这次拿到的后驱超长续航至尊版(官方670km续航)经过同事实测,它实际跑出了551.7km的成绩(城市道路占比10%,高速占比90%),表现也相对符合预期。

再例如,因受限于相关规定,小鹏P7大力宣扬的XPILOT 3.0系统(可简单理解为L3自动驾驶功能)暂时还不能开放,同样那个被誉为黑科技满满的芯片到底会不会拥有跨级的计算能力和用户体验,都需要我们在未来去寻找答案了。

如果现在再回聊P7的设计可能会稍显多余,但请你相信,P7的实车真的要比图片漂亮很多,就连一向平淡如水的白色,P7也能赋予它足够的诗情画意。所以综合来讲,你很难找到P7身上有什么致命伤或者什么明显的缺陷,最起码在设计、空间、乘坐和驾驶方面是这样。

如果一定要说一点不太满意的地方,那一定还是要回到它的辅助驾驶系统。虽然XPILOT 3.0系统不能全部开放,但好歹也可以开放至L2级别吧。这就相当于小鹏对你说:我搭载了L3的硬件,但你现在连L2都无法体验。而比它售价更低纯电车型即便没有L3的硬件,但人家最起码现在可以给到L2的硬件和功能体验,这你让P7的车主心里作何感想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