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9.8万元起售配3.0T V6动力,新款BJ80是坚持还是固执?

2020年07月25日 22:18:04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近日,新款BJ80上市了,指导价为29.8万元-39.8万元。新车配备3.0T V6发动机,全系标配电控分时四驱系统,辅以越野大梁、非承载式车身等设计,毫无疑问,新款BJ80还是那款“纯正”的越野车型。

越野这两个字放在如今,其实与其余两个字眼挂钩,一个叫“小众”,一个叫“情怀”。从资本上讲,情怀两个字有充足的运作空间,但是当路虎卫士都经历了4年停产以及妥协后再重新上市,情怀二字,似乎也败在了资本面前。

BJ80有情怀吗?作为一款携使命而生的车型,从2016年诞生至今,其经历了香港回归20周年及建军90周年阅兵检阅车;2019年建国70年的阅兵方阵引导车、礼炮牵引车;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作业用车等“征程”。可以说,BJ80虽然诞生时间不足以称得上“情怀”,但履历却足够丰富,称得上“使命感十足”。

虽然,这只是BJ80的一次改款上市,但是在上市发布会的现场,依旧随处可见这样的“使命感”。在此次上市发布会中,除了能够看到BJ80的亮相,同时还能看到“中国第一辆火星车”的亮相。同时,现场还有知识、科技、艺术等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发表了相关的谈话,更重要的是,还请来了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亲自为BJ80做背书。

可以说,BJ80的每一次“出境”,都与“使命感”几个字牢牢捆绑在一起,同时捆绑在一起的,还有“硬派越野”四个大字。比如此次改款,对车辆的整车悬架系统进行了优化,让车身高度降低了20mm,但目的是为了让车身姿态更平稳,配合上39°的接近角和33°的离去角,让车辆能够更好地翻山越岭。

又比如这台3.0T V6发动机和采埃孚的8AT变速箱,虽然官方表述这套动力组合有着更强的动力性能和更进一步提升的燃油经济性,但在实际使用中,是否仍保留越野偏向的调校,这依旧需要试驾过后才能够确切地下定论。

诚然,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BJ80还对内饰做出了一系列的改动,比如配备了后排座椅电动调节、老板键、方向盘加热、中控大屏、内饰大面积的软性材料等,试图将内部营造得更具舒适性。但为了确保内饰和外观的协调,在造型设计上,内饰依旧偏向“硬派越野”风格。

可以说,尽管BJ80做出了很多的调整,但依旧面临着产品基因中硬派越野与主流市场格格不入的事实。当整个市场大环境下,“情怀”与“小众”已缺少资本运作空间,开始不断妥协的时候,BJ80的坚守是否成为了一种固执,这个问题就变得耐人寻味了起来。

从品牌层面讲,北京越野有着足够的情怀;从产品层面讲,BJ80也确实是自主品牌硬派越野中不可多得的精品之一,此次改款后加入的3.0T更是让BJ80成为国内首款大排量硬派越野SUV。但是回过头来,从世界范围去看待“硬派越野SUV”这一细分市场,仍旧在坚守的似乎已寥寥无几,牧马人算一个,大G算一个,路虎卫士也算一个,可即便是这些车型,也依旧难逃“妥协”二字。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再回过头来看BJ80,似乎就有了除“使命感”以外的另一种感悟了。或许,你可以说BJ80坚持硬派越野是一种固执,当大家都去妥协市场,转向城市SUV阵容时,BJ80不顾头破血流的可能,怀着一股不撞南墙不回头的理念往前冲。

但与此同时,BJ80这种固执,又何尝不是一种坚持?从长远来看,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并非只有品质追求,同时还包括消费者对产品功能性的追求。这里的功能性分为两种,一种是指足够丰富,能够适应更多的用车场景;而另外一种,则是足够专精,能够在某一领域上深入,比如——越野。

近年来短视频行业的大火,既让人们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同时也催生了大量旅游博主的出现,他们的经历极大丰富了人们的视野,同时也唤醒了更多人“看世界”的冲动。也就因此,消费升级如期而至,为了心目中的“诗与远方”,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对于越野有了不同于以往的见解。当这种情况持续发酵,硬派越野未尝不会迎来下一个春天。

最后,我们将一切落到实处,从数据上看,2019年,在 乘用车 市场整体下滑9.6%的背景下, 北京 越野全年销量实现了同比增长34.5%,市场占比达到26.8%的佳绩,继续蝉联中国品牌 越野车 销量冠军。2020年受疫情影响,虽然北京越野销量不复从前,但却迅速推出众多全新车型,除了已经上市的2020款BJ40 城市猎人 版、BJ40雨林穿越版以及2020款BJ80外,今年 北京 越野还将推出BJ30、BJ40环塔冠军版等5款车型。由此可见,不但是BJ80将在这条路上坚守,就北京越野整个品牌而言,都将继续坚持。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