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样刹车不仅安全还省油,学会了,成为老司机就更近一步

2020年07月26日 00:11:03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说到刹车,很多人就会说了,刹车谁还不懂了,脚踩下去车子就会停了,还有什么操作难度可讲的。道理是这样没错,但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不是操作难度问题,而是刹车中包含的小技巧,刹车用好了能提高驾驶的舒适度,也能保证安全,还能省油。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如何更加科学地踩刹车吧。

长距离刹车

顾名思义,长距离刹车就是与前车保持的距离较长,但是前车突然刹车了,我们该如何踩刹车。因为与前车保持的距离较长,所以第一时间不是踩刹车而是松油门,松了油门之后呢,司机就要判断与前车的距离还有多远,在适当的距离轻踩刹车,这样车子就会慢慢停下来,不会像快到跟前了突然猛踩刹车一样,猛踩刹车的话,车内乘客会有向前的惯性,导致乘坐的体验非常不好。

雨天刹车

雨天刹车就不是正常的刹车情况,因为雨天的路面较滑,如果按照不下雨的情况来刹车,可能会出差错,所以多了这个天气影响的因素,我们的刹车习惯也要有一定的调整。雨天的刹车距离要更远一些,所以建议减速慢行,提前刹车。提前踩刹车也是一样轻踩,不要急刹,除非是真的把控不好距离,必须急刹,就算是急刹,刹车距离也还是会远一点点。

长下坡刹车

下坡本身就会加快车子的车速,如果不控制车速,下坡时也容易造成事故。很多司机就会连续踩刹车来控制车速,这样的做法虽然能控制车速,但是也存在许多安全隐患,比如连续刹车可能导致刹车片过热从而刹车性能下降甚至失灵,这都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连续刹车也会使车上的乘客有较强烈的顿挫感,非常不舒服。正确做法是挂低挡,利用发动机的制动来控制车速,脚也要放在刹车上,时刻准备刹车,避免发生碰撞。

急刹车

急刹车一般是只有紧急情况时才会用到的,比如车都快撞上了,那肯定是要急刹车的了。急刹车也是有技巧的,要是车上没有ABS系统,那你急刹车最好分两次踩,如果有ABS系统,那么一次性踩死就完事了。最好开车还是注意力集中一点,尽量避免急刹车的情况。

过弯刹车

过弯时为了避免发生侧滑,也是需要踩刹车的。有些司机在过弯时都不会减速的,这样的操作危险系数较高,尤其是当弯度较大时。正确应该是在进入弯道前先减速,刹车要在转弯之前就踩,不要变转弯变踩刹车。

颠簸路刹车

当路面比较不平整,坑坑洼洼时,为了保护车的底盘,应该缓慢通过,采用点刹的方式能最大程度减少车身的上下浮动。注意一点点刹的力度不要太大,更不能踩到底。

结语:刹车也是一门大学问,学会在不同的情况下正确踩刹车也是一名老司机所具备的技能之一,能大大提高驾驶和乘坐的舒适度,也能保证行车更加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