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注意!全国大规模整治这个行为,最高罚500

2020年07月26日 04:40: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汽车鸣笛

本该是供司机在危急时刻提醒其他车辆、行人引起警觉用的

但在现实生活中,往往有人这样做

👇👇👇

绿灯刚变了一秒

行人过马路走得慢

抖友确认过眼神“对暗号”

“路怒症”发泄情绪

……

试想一下,当你开车在路上

双手握着方向盘身心高度紧张之时

后面的车不停“夺命追魂”哔哔哔

这种感觉就像

在你身边安插了一支乐队

如果你也曾遭遇“乱鸣喇叭”的困扰

或者有上面那些坏习惯

要注意了

全国多地开启“乱鸣喇叭”专项整治行动

近日,全国多地查处“ 乱鸣喇叭” 违法行为,并对“违规变道”、“违规停车”、“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逆行”、“不按车道行驶”等引发车辆违法鸣喇叭的交通违法,一并从严查处。

而且,专门查处“乱鸣喇叭”违法行为的“ 声呐电子眼” 已经上线了!

那么声呐电子眼为何方神物,你有见过吗?

声呐电子眼系统

主要由声学探头、车牌抓拍识别系统、执法后台系统三部分组成,它可以抓拍路口50米左右范围的鸣笛车辆信息,前段抓拍图像后,可以实施投影在现场LED显示屏上,同时也会把违法记录传送到交管局非现场执法系统里生成违法信息。

这套系统的声源定位精度相当高,准确率大概在95%左右,再加上执法后台数据分析, 那识别的准确率差不多就到99%了。

只要按了喇叭,不论时间长短,都逃不过去。

乱鸣喇叭如何处罚?

在禁鸣区域内机动车违反禁鸣规定的,一旦被抓,主要是罚款,而各地的罚款规定不一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九十条 :

“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部分另有处罚规定的地方:

北京

罚款100元

北京市20套违法鸣笛抓拍系统正式启用,集中在学校医院周边、医院门前、胡同等,抓拍到会根据《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91条第14项规定,违反规定使用喇叭的,处罚款100元。

广东

罚款150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处罚条例》的相关规定,机动车如果在禁鸣喇叭区域内鸣喇叭的,机动车驾驶员将面临罚款150元的处罚。

上海

罚款100元

根据《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本市外环线以内以及公安机关规定的其他区域为机动车禁鸣喇叭区域,违者罚款100元。

深圳

罚款500元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第十五条第(四)项:驾驶机动车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或者路段鸣的,处500元罚款。

济南

罚款20-200元

除市内几个规定的禁止鸣笛的路口外,根据《济南市公安局关于禁止机动车在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鸣喇叭的通告》,违反禁鸣规定的,可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什么时候应该按喇叭呢?

当然,不是说喇叭完全不能用

遇到紧急情况也是要鸣喇叭示意的

“鸣喇叭”和“乱鸣喇叭”的区别在哪?

01

小区车库有急弯

很多车主在通过车库急弯时,一定要量力而行,实在不确定转弯处是否有来车,应减速慢行,并酌情用远/近光灯切换作为转弯时的示警,必要时短促鸣笛示意。

02

前车倒车或溜车,即将发生碰撞

假设你停在斜坡上等绿灯,前方车辆手刹没拉牢,引发溜车,这时你就要按喇叭提示前车,避免碰撞。当然在这种紧急情况下鸣笛示意,交警蜀黍是不会处罚你的。但喇叭声应尽量短,避免用长声,能起到提醒的作用就可以了。

03

有车逆行或有其他严重违法行为

同一车道中,却有车逆行驶来,给正常行驶的车辆一个措手不及,这种紧急情况下,刹车加鸣笛的处置方式绝对是最正确的方法。

如何正确鸣喇叭?

在驾驶过程中,驾驶人从安全驾驶角度,确有需要对其他车辆、行人进行提示、示意时,应优先交替使用灯光;

灯光提示无效时,可采取短促鸣笛方式使用喇叭,原则上 确保持续鸣笛时间不超过1秒,连续鸣喇叭不超过2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