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砍了屁股的思域,售价竟比三厢版高?

2020年07月26日 10:12: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上星期,期待已久的思域两厢终于举办了试驾会,遗憾的是,参加此次试驾的名额,被同事以惊人的手速“抢”走了。同事试驾完新车回到办公室后,疯狂向同事们种草这款即将上市的新车,并且怂恿我换车。

同事反常的行为让我十分疑惑,在这之前,他不仅不是本田迷,并且由于他所拥有的本田车因为NVH性能一般,以及小排量加CVT的组合无法提供强劲的动力体验,感受不到本田死忠口中描述的淋漓尽致的驾驶体验,因此他曾不止一次说过以后不会再买本田车。

● 两厢更帅●

为何思域两厢,能彻底地改变了他对本田的看法呢?这也是我问他的第一个问题,同事一句“帅啊!”脱口而出。

与三厢轿车相比,两厢车的外形更加紧凑,能给人带来更加运动的即时感,更加契合时下追求个性化、年轻化、运动化的潮流。而且思域两厢更是采用了Hatchback溜背设计,而非传统尾门较为竖直的掀背两厢,更加动感、流畅的线条,进一步突出了车辆的运动性。

思域两厢的帅,并不是仅因为它采用了两厢溜背的车身设计,而是车辆的整体设计都相当精致。如果对十代思域有了解的车迷,会发现国内生产的思域两厢,与海外版本保持一致。

为此,在原厂状态下,思域两厢就拥有与此前主打主流家用的三厢版车型截然不同设计。比如更具侵略性的前脸、熏黑的饰件、中置双出的排气管,甚至还配备了黑化的前唇、侧裙以及造型夸张的后扩散器。一系列的变化,使得思域两厢的外形,与Type R有几分相似。

思域自诞生之初,Hatchback版本就被视为正统,思域车型从环保卫士向性能霸者间的形象转变,均通过各代Hatchback车型达成。而在当前十代思域Hatchback车型衍生而来的Type R,更是造就了“纽北最速前驱车”的神话。Hatchback之于思域,不仅是单纯的车辆外观的设定,更是思域精神的代表符号,也是全球近2500多万位思域车主的信仰。

● 两厢更好玩●

同事给出的第二个理由是,思域两厢有超高的可玩性。

坊间流行这一句话:“思域不改,不如推下海。”作为日系紧凑级轿车的代表,思域向来就不缺少改装件,改装也成为了思域车主们的基本操作。然而,思域两厢在出厂前,东风本田就对新车的某些方面进行了优化,也就是“官方改装”。

除前面说到的外观套件外,东风本田为了迎合用户的需求,思域两厢还在实际性能表现上较三厢车型有所提升。尽管两个版本车型的底盘设计并没有结构上的差异,甚至连轴距都同为2700mm,但是两厢思域却有着更好的操控性能。

作为定位更加运动的两厢车型,工程师针对新车的底盘进行了全新的标定,通过降低车身重心,改变悬挂参数等手段,提升了车辆的操控性。而这样的操作,与改装界热衷的改装减震器的手法相同,只不过官方的改装在调校方面会更有保障,整体表现能够在性能和舒适中取得平衡。

按照东本工程师的说法就是:“拉伸阻尼整体会调低一些,以适应其更硬的弹簧,而压缩过程中的低速阻尼,会调得高一些,让车辆的动态轻盈些,而高速阻尼我们调得低一些,让它吸收震动的能力强一些。”

思域两厢的高可玩性,还体现在车型的布局上。一款主打运动的车型,没有任何一种变速箱能比手动挡更纯粹、更富有乐趣。但一直以来,国内市场均以变速箱的形式划分车辆的配置,手动车型往往只是入门的最低配车型。但思域两厢打破了这个常规,即使是高配车型,同样提供手动挡的选项。

也就是说,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等过去只存在于自动挡车型上的安全、科技配置,如今手动挡车型也能轻松拥有。可见,东风本田为了满足玩家的诉求,拿出了十足的诚意。

● 两厢有更多细节●

同事种草思域两厢的最后一个理由,是思域两厢充满了细节。两厢车型搭载的1.5T发动机在排量、最大功率、峰值扭矩等参数上,均与三厢版车型保持一致。然而经过全新的调校,平顺性、动力性甚至环保经济性都有了提升。

一直以来,本田车型均不以NVH性能见长,但思域两厢在这方面得到了很好的改善。据东风本田介绍,随着用户对行驶舒适性的呼声越来越高,思域两厢在海外版车型的基础上,加入了大量隔音、止震材料,所以,此次国产的思域两厢,其NVH性能达到了思域车系有史以来的顶峰。

良好的NVH表现,在一定程度上与运动性是相违背的,因为发动机声浪,也是运动性的体现之一。显然本田工程师在这点上没有妥协,在转速升高之后,从防火墙以及车厢后部,依旧能够听到发动机的机械声音和特意调校的排气声浪,为思域两厢的运动性能正名。

与大家熟悉的三厢车型相比,思域两厢车型就是东风本田为满足本田粉们的信仰,才带到国内的,而且难能可贵的是,Hatchback车型的内涵得到了完美的保留。

无论是为了本田信仰也好,还是纯粹追求性能也罢,思域两厢车型是否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最终还是看价格。对于这款即将上市的新车,坊间已经有不少人预测其最终售价,普遍认为会比三厢版车型高,理由是原厂对车辆进行了多处的调校以及升级,还有外观套件,对于我也表示认同。

在海外市场,思域两厢车型售价比三厢车型略高。

在国外,思域两厢版早已上市,与三厢车型一同销售。在相同配置下,思域两厢版车型售价均比三厢高,价差在折合人民币3000元-12000元不等。因此,两厢思域作为一款全球车型,在国内上市后,售价会比三厢车型略高。但是,新车拥有更接近Type R的个性外观,更胜一筹的运动性能,这难道不香吗?

文 | 波子

(本文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DearAuto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