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都车展:引发新能源市场骚乱的黑猫

2020年07月26日 12:00:01
分享到:
来源:白希文

猫的前身,是距今1100万年前原始森林里的野猫,距今9500年前被人类“驯化”。但无论是野猫,还是家猫,从来都是丛林法则里最优秀的猎手,对待任何猎物都稳准狠,繁殖能力强,没有天敌,唯一的天敌还被猫驯化成了铲屎官。如果你觉得它很萌,那就说明你被它的外表欺骗了。

欧拉汽车,刚刚诞生没几年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在发布了“白猫”不久后,紧跟着欧拉R1也更名为“黑猫”全新上市,你以为这仅仅是用萌猫吸引“喵星人”的注意力吗?

引发新能源市场骚乱的小猫

作为A00级的新能源车,欧拉品牌的切入点非常低姿态,没有去争抢其他更早进入新能源行列的传统汽车和造车新势力的地盘。

售价7万以内,看似也完全不妨碍“永争高端”的其他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然而就是从欧拉品牌开始上市之后,整个中国的新能源市场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曾经的行业霸主纷纷调整了作为,北汽被寄以厚望的北汽EC被挤出前十名。比亚迪E1、E2、E3、E5几乎全军覆没,比亚迪秦新能源、秦Pro新能源也只能合并在一起算销量。比亚迪真正能够稳定住局面的新能源车只有SUV了。

而造车新势力方面,从势头最猛的威马、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到后来上市的哪吒汽车、理想汽车,月销量全部都在2000台以下。

如果把欧拉算作造车新势力的话,它理所当然的是新品牌中的霸主。有意思的是如果把欧拉扔到A00级轿车行列里,不分传统能源还是新能源,它依旧是霸主。这就有些可怕。

狼性成为新能源时代的绊脚石

在互联网时代,制造业都讲究一个“狼性”,传统汽车品牌为了抢占新能源市场,几乎所有品牌都在走“油改电”的捷径。依靠最早的政策扶植,迅速占领市场。但当政策红利消失的时候,他们又没有拿出像样的产品。

而造车新势力更是“狼性”的集中表现,他们的狼性就是不断迭代,把不完美的产品率先投放市场,赢得一个“第一”的市场名头,然后再让用户当作小白鼠,不断的试错,不断的迭代修正错误。

正是这种“逢食必抢”的狼性,让他们迅速利用政策红利,打开了市场知名度。然而狼性不足之处就是品牌忠诚度的不足。被限牌迫使购买新能源车的第一波用户,不但不会形成这些狼性品牌的忠诚用户,反而成为散播他们负面信息的积极媒体人。

欧拉的步伐不疾不徐

欧拉自从第一代R1上市之时,就把培育客户放在了第一位。选择这种萌萌的造型,就是在选择客户。

杜绝那些被政策所迫购买新能源车的用户,吸引真正喜欢这种造车风格的年轻人,成为自己的忠诚用户。

相对于传统汽车品牌和造车新势力品牌,欧拉的步伐不疾不徐,从新车市场切入到新车发布,都是看准了才下手。打开其他新能源车的品牌列表,你能看见一溜汽车产品列表,而欧拉只有iQ和R1两款(在白猫上市之前)。

欧拉R1,车身小、续航长、设计时尚、配置人性化,任何一点都足以站稳脚跟,而它低廉的价格和稳定的品质完成了口碑市场在临门一脚。

21项升级改进的“黑猫”

欧拉R1不到两年的时间就迎来的一次重大换代,这次换代让这款车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内核变化。在车身外观、产品改进、舒适及智能配置等21个方面全部进行了换代升级。

更是拥有了405KM的超长续航,已经全面领先于同级别产品。新增的配色以及对产品方面的改进更加倾向于消费者的喜爱,依托ME平台,欧拉黑猫还拥有FOTA 在线升级功能,通过云端升级技术,可进行固件/软件升级,以进一步优化整车的产品性能。

当然,更重要的是它的名字从R1变成了一只目光犀利的“黑猫”。

欧拉用猫在下一盘大棋

我觉得,所有的新能源车制造企业都不要小瞧“黑猫”的上市,虽然它依旧是7万元级别的入门级新能源车。但实际上这只是表象。

当黑猫与白猫一起出现的时候,就等于是两个猎手在伺机而动。它们根本不用与其他品牌恶性竞争,它们只需要与人类共存。

如此精致到完美的小车,是新一代年轻人无法拒绝的产品。

没错,这两款利润率并不高的小车,完全是欧拉培育新一代用户的硬件工具。当你被“猫”吸引之后,你就会习惯猫的节奏,熟悉猫的系统,然后就是依赖猫的生活。

要知道,新能源车仅仅是一个载体,它仅仅是支撑未来智能汽车的动力版块。谁先让新一代用户熟悉自己的节奏和系统,谁将得到未来的市场。

白希文总结

成都车展上,欧拉不但亮相了全新R1和黑猫品牌,并且还亮相了一款让人垂涎的“未来神秘猫”。目前我们只知道它是一款纯电SUV,外观更加喵萌。但不可否认,欧拉正在用猫步悄无声息的潜入新能源市场。

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如果还抓着“狼性”不放,很可能就会失去未来的市场。“以人为本”是未来所有产业的立足原则,太过狼性会失去人性。

而欧拉选择“猫性”,不仅仅是为了吸引“喵星人”。在这一点上,欧拉绝对“萌里藏针”,萌猫的背后是寸土不让的市场统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