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大狗到坦克300,走“野路子”的长城,能否真正“脱胎换骨”?

2020年07月26日 15:23:02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在近日的成都车展上,长城汽车放了个大招,一口气展出了多款重磅新车,且名字一个比一个野:哈弗大狗、欧拉黑猫、好猫(暂定)、WEY坦克300、长城炮……这下,长城汽车可谓是“猫狗双全”,且在越野市场方面也完成了不错的布局。

然而,就是这个在车展上大放异彩的长城汽车,前段时间却召开了一场“关乎长城汽车生死的思辨”,并坦言:长城汽车已经到了命悬一线的阶段,要么转型要么等死。

如董事长魏建军所说:“长城赶上了中国汽车最好的时代,过去三十年的成绩,要归功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和中国汽车产业的红利。但现如今,全球经济下行、红利将尽,加上外资品牌以及造车新势力的合围,我们真的有决胜未来的杀手锏吗?我看未必。甚至可以说是命悬一线。”说起来,有许多真正陷入破产窘境的车企始终不肯承认出了问题,而看起来家大业大的长城汽车却毫不掩饰忧虑,二者形成了鲜明对比。

长城汽车难道只是危言耸听、杞人忧天吗?显然非也。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总体压力较大,6月零售销量同比下降16%,且环比5月持平,市场份额32%,创出了近年来的新低。相比之下,日系、豪华市场则表现较强。

时下,汽车行业的主流浪潮是高端化、新能源化、科技化。而作为传统车企的长城汽车,虽然早早意识到了这些趋势,取得的成效却不尽如人意。子品牌WEY高端化受挫,盈利能力欠缺;新能源市场竞争乏力,产品线亟待扩充……

基于上述种种,长城汽车才居安思危,公开向外界表明自身转型、改革的决心。这段时间,长城的确大动作不断,除计划推出多款新车外,还发布了三大技术平台:柠檬、坦克和咖啡智能。

其中,柠檬是横置平台,偏重于舒适和城市车型;坦克是纵置平台,偏重于性能和越野属性;咖啡智能则是整车智能平台,采用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是长城汽车由“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向全球化出行科技公司”蜕变的关键。

前文所提到的哈弗旗下全新紧凑型SUV大狗,就基于柠檬平台打造而来。新车定位为“3/4刻度座驾”,即兼具城市SUV与硬派越野车特点的跨界车型。哈弗计划将之打造为30万价位内唯一搭载两把锁的承载式车身SUV,像“大狗”一样成为陪伴车主“撒野”的忠实伙伴。

WEY坦克300自然就是坦克平台的产物。新车是WEY品牌的首款越野SUV,外观设计理念同哈弗大狗相似,将大量平直线条与圆形元素相融合,打造出复古又嘻哈的观感。性能方面,官方尚未公布WEY坦克的具体参数,仅表示新车将采用非承载式越野底盘,配备三把锁和坦克转弯、蠕行功能。

至于新能源方面,7月15日,呆萌的欧拉白猫已经上市,而长城在车展上展出的两款车型,一是欧拉R1升级而来的黑猫,二是代号为ES11的欧拉(猫)(尚未正式定名,预计将称为“好猫”)。其中,欧拉好猫基于柠檬平台和咖啡智能系统打造,新车的外型延续了圆润可爱的路线,但又体现出浓厚的复古气质,预计产品定位将高上一层。

欧拉黑猫

欧拉好猫

小到新产品和新平台的命名方式,大到品牌战略规划,长城的一系列动作都鲜明地展露了企业向“年轻态”转型的决心。当然,大浪淘沙下,各大品牌都在积极谋求创新,长城汽车想要脱颖而出并非易事。也因此,长城才另辟蹊径,勇于从全新细分市场入手。

大家都在筹划高端布局,但自主品牌的影响力和认可度短期内实难提高,那么,不妨将“越野”与“豪华”相结合,引领国内越野文化。大家都一窝蜂地涌入新能源市场,自主、合资、造车新势力打成一片,于是,干脆将主力集中于微型车、代步车市场,逐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兵行险着”的长城看来已经制定了明确的发展规划,并加快了向目标进军的步伐。

总之,2020年是长城汽车的“而立之年”,也是危机之际。在这一关键的节点,长城汽车尽管展示了自己的担心,但更重要的,是其也展示出了面对危机的决心与雄心。随着新平台的投入和一系列新产品的投放,长城汽车能否“挺过明年”,在全球化竞争中走得更远呢?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