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说命悬一线是谦虚,这些品牌明明已经崩溃,却还在辟谣说没事

2020年07月27日 09:26:02
分享到:

之前几天,长城汽车在创立30年之际,长城汽车发布了创始人魏建军的一段视频,在视频中,魏建军简单回顾了过往30年的创业经历,但是却没有因为如今长城汽车的市场地位而沾沾自喜。相反,魏建军却提出长城汽车“命悬一线”、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的论调,长城汽车对过往30年的经历充满了自省,同时对于未来依然充满担忧,感觉长城汽车的每一天都如履薄冰、负重前行。

当然,我们知道,尽管长城汽车当前的确面临一些产品布局、品牌方面的问题,在销量上被长安吉利压制。但是说命悬一线或者挺不过明年,在我们看来,还是有些过于谦虚了。以长城目前的品牌、产品布局和技术积累来看,如果说自主品牌最后能剩下三五个,长城汽车应该会是其中一个。当然这种及时自省并且时刻提醒自身存在隐藏的危机意识,还是相当值得赞赏的,如果自主品牌们都有这样的危机意识,那么6月份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可能就不是32.1%的新低位了。

但是很明显,大多数自主品牌并没有这样的危机意识,甚至在自身已经没有竞争,即将倒闭的情况下,还要强撑着不说,以辟谣的形式来否定外界传播的真实声音。比如去年后半年,网传一份某股份制银行对试驾车企上下游产业链情况展开内部风险排查,该银行在内部通知中明确指出:“据媒体公开报道: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预计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合计约500亿元坏账。”要求相关部门做好风险控制和缓释方案。

当然了,按照国内汽车厂商应对负面消息的管理,出现这样极度负面的消息,第一动作一定是出来辟谣,不管网上传言的事是不是事实,只要对自身不利,立马就出来辟谣。这几家车企也是,网上传出倒闭信息之后,很快就出来辟谣,表示都是谣传。

但是我们再回过头来看这四家车企,现在的情况和倒闭有什么区别。猎豹汽车湖南长沙工厂已经被吉利汽车代管,猎豹汽车最近也没有新车问世的计划露出,也就是说,这家车企以一种非对外公开的方式退场,未来一段时间,国产车市场可能再无猎豹一说了!

华泰汽车从去年就已经停产了四家整车工厂,天津滨海新区法院通过对其财务状况进行筛查,发现华泰汽车的账目上只有13万多一点,只相当于一台华泰汽车的价格,而且华泰旗下所有的子公司也已经被质押,并且成为失信被执行人。随着借壳曙光上市失败,华泰汽车如今已经彻底崩溃!

力帆汽车亦是如此,之前几天,力帆股份发布通告,如果力帆汽车相关债务到期无法偿还,那么力帆股份的唯一出路可能就是启动破产清算程序。根据我们的分析,力帆现在的状况,如果没有大资本进入,那么破产倒闭就是眼前的事儿了,但是这种可行性不大,力帆负债过多,优质资产太少,应该不会有大资本愿意接受这个烂摊子。

众泰汽车更不用多说了,之前众泰汽车所在地人力和社会保障部门发布通知,众泰汽车的母公司铁牛集团已经确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而众泰汽车总部已经连续7个月没有支付员工工资,该局建议众泰员工核对工资。尽管事后该部门声称铁牛并没有破产,但是众泰欠薪却是事实,而且今年2月、4月、5月,众泰汽车销量均为0,基本上已经丧失了竞争力,其实结局已经确定,众泰出局也只是时间问题。

当然我们可以理解这些厂商为了一些自身的原因,暂时不便承认将倒闭的事实,但是这样的情况,却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更多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利益受损,尤其是厂商倒闭,还有一些车型在汽贸城或者其他非厂商渠道在售,消费者买来之后,可能面临的就是车坏了没人管、零部件买不到,原因很简单,这些品牌的经销商,绝大多数已经散了!

自主品牌的两极分化是一个明显的趋势,二期结果已经很明显了,对于长城吉利长安这样的优势品牌而言,接下来就是做技术、提升产品品质,可能未来还能和合资品牌一战;而那些还在苦苦支撑,事实上已经没有竞争力的车企,就非常尴尬了,当然不承认也没关系,销量数据和财务数据最终会揭穿一切谎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