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州租车为何“上汽不疼,北汽想爱”

2020年07月27日 10:02: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如今的神州租车不缺少“接盘人”,但谁是真心谁是假意,很少有人分得清。

就在7月20日,上汽集团突然表示,由于出现影响交易达成的新情况,为保护公司利益,子公司上汽香港决定终止收购神州优车及Amber Gem持有的不超过6.13亿股神州租车股份。

上汽放弃的同时,北汽宣布再续前缘。

7月20日晚间,神州租车发布公告,其两大主要股东神州优车和华平投资旗下Amber Gem已与江西省井冈山北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买卖协议。

其中,神州优车拟以每股3.1港元的价格向井冈山北汽转让其所持神州租车的4.43亿股神州租车股份,总代价为13.72亿港元;Amber Gem拟以相同价格向井冈山北汽转让其所持神州租车的不少于1.71股股份,总代价为5.29亿港元。

可以说,由于受到瑞幸暴雷风波的牵连,本已乏善可陈的神州租车显得更加狼狈,不仅国际投行及国内券商不再为神州租车进行任何投资评级意见,在与多方盘旋之时,仍陷亏损的神州租车还在一直在寻找能够提供最大利益的买家,将所得价款优先用于偿还公司相应的股份质押借款。

所以无论是上汽还是北汽都需要认真考量这块“肥肉”的重量和质量。

上汽甩手

只用了18天,上汽就决定终止这场交易。

7月20日,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回复股东提问时解释了上汽为何突然终止对神州租车的收购。

根据公告,上汽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与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此前签署了收购要约,上汽香港拟收购神州租车不超过6.1亿股股份。按照此前的收购要约,交易双方原本计划在7月11日前后达成股权转让协议,但在谈判过程中,一些交割先决条件未能达成一致。

说白了就是上汽和神州在关于神州租车未来运营方面还有所分歧。

在陈虹看来,此前上汽香港在7月2日与神州租车签署的只是《收购要约》,这本身就是一个商业谈判,可能成功也可能不成功。

“我们也在前次公告中提示了风险。”陈虹表示,“我们收购一家公司不是只讲收购,更重要的是收购后的运营,本着对公司及股东利益负责的态度,我们及时终止这次交易。终止该交易不会对上汽的生产经营和发展造成影响。”

虽然收购流产,但是作为行业龙头,上汽集团一直在出行领域极具野心。

根据规划,上汽集团自身的战略目标是2025年成为在全球具有竞争力与影响力的出行服务及产品综合供应商。如果上汽集团与神州优车一旦收购完成,上汽集团将持有神州优车28.92%股权,超过联想控股成为神州优车最大股东。

而神州租车是国内领军的汽车租赁企业,在出行领域具有较为成熟的运营管理经验。基于市场化方式,神州租车与上汽集团可在资产效率提升及服务创新模式探索等方面协同合作。

不过值得留意的是,在发布终止与上汽合作协议的同时,神州租车还刊登了另一则公告称,中国证监会怀疑股东神州优车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决定对其立案调查。在立案调查期间,无限制其业务及营运。

关于此次神州优车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以及瑞幸财务造假风波尚未平息是否是影响上汽集团与神州租车战略合作的原因之一仍然存疑。不过在放弃神州之后并不会影响上汽集团在出行领域进行新的投资布局。

“能够肯定的是,上汽应该还是会选择与外部出行公司进行合作,比如说继续与滴滴或其他的公司合作,推动出行多元化的发展。因为单打独斗发展,相对成本较高。”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

目前上汽集团已经在享道出行和安吉租赁等移动出行方面有所作为,甚至获得新增长点。陈虹表示,“上汽将继续完善出行业务的布局和运营,我们既关注于已有业务的持续改善,也会关注并购市场的优质资源。”

北汽的一笔好生意

据外媒报道,英属维尔京群岛一家法院于7月9日批准了对陆正耀的家族信托公司Haode Investments Inc.进行清盘的申请,陆正耀可在14天内上诉。截至目前,他本人并未作出回应。

神州租车所在的神州系与瑞幸咖啡同为陆正耀创立,瑞幸和陆正耀面临的麻烦对神州系影响巨大,而困境中的陆正耀和神州优车也急于甩卖神州租车股权以缓解资金压力。

今年6月10日,神州租车与陆正耀“划清界限”。神州租车在港交所公告,陆正耀为将更多时间投入在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履职工作及其他业务之中已辞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及非执行董事的职务,自2020年6月9日生效。陆正耀辞任后将不再担任神州租车提名委员会成员。

陆正耀的辞职,让神州租车次日盘中涨幅一度高达21.92%,但就算表面上与陆正耀脱离了关系,神州租车乏善可陈的业绩却依然无法被忽视。

据神州租车7月24日公告称,根据集团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净利润人民币2.79亿元相比,集团于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6个月预期产生净亏损。不过即便如此,神州租车依然是中国汽车租赁行业的头部企业之一。

2019年,神州租车年度营业收入达到76.9亿元,车队总规模为148,894辆,遍布全国的门店网点达到1,000家以上。另根据比达咨询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今年3月份,神州租车都是国内月活用户最高的汽车租赁平台,达到了246.4万人,而位列第二的GoFun出行只有155.6万。

所以神州租车对北汽来说无疑是一个香饽饽,特别是早在今年4月份,北汽已经提前入局,还与神州优车集团签订了将通过车辆采购、汽车新零售、技术合作、大数据以及金融服务等方式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不过话说回来实际上,北汽集团对于此次收购神州优车持有的神州租车股份,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虽然北汽早在2015年就开始在出行市场布局,从目前发展来看属于“停滞状态。”

北汽新能源推出了包括“绿狗租车”“北汽绿行”“轻享出行”等业务,以及后成立的以网约出租车经营、汽车租赁以及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技术开发为主营业务的华夏出行项目,但均未能在市场中产生任何水花。

显然,入股神州优车无疑能取长补短,能进一步实现北汽集团“传统汽车+出行产业”的战略规划。

另外在业内看来,7月20日,神州租车市值仅剩62亿港元,和巅峰时相比跌去了近9成。北汽以现在的价格入场,从资本层面上抓住了抄底的最佳时机。更值得注意的是,原本卖给神州优车的宝沃汽车最后也回到了北汽的手中,北汽可谓是这场收购中的最大赢家。

不过目前仍未到神州租车柳暗花明的时刻,该笔交易仍有待若干先决条件达成。毕竟不到尘埃落定的那一刻,一切都可能还有变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