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迪斯罕见“吹捧”马斯克,五年之内特斯拉市值超苹果

2020年07月27日 11:4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未来五到十年时间内,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应该是出行公司,那将是特斯拉、苹果和大众”。作为大众集团掌门人——大众汽车董事长兼CEO迪斯近日罕见谈论了自己对于未来五到十年之内,市值最高公司究竟是谁这一话题的讨论。

“马斯克和特斯拉做成了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在社交媒体上,迪斯如是公开地点赞了大众的竞争对手。当然,他也不忘顺道称赞了大众集团。

“在新冠疫情的情况下,仍然能够逆势增长的,只有特斯拉大众集团旗下的保时捷部门”,在评论一位著名汽车博主的帖子时其如是表示。耐人寻味的是,马斯克之前曾经“隔空”表扬了迪斯这位主要的竞争对手。“他(迪斯)比其他传统大型车企做了更多的工作,让大众能够更快地电气化。”

迪斯与马斯克之间的“隔空”商业称赞的背景是,特斯拉已经迅速成为市值第一的汽车品牌,超过了大众丰田和戴姆勒。7月23日,特斯拉对外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当季收入和自由现金流均超预期,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盈利。财报一出,特斯拉盘后股价上涨超7%。至此,7月以来,特斯拉股价累计涨幅为45.24%,创造了单月历史最大增幅。而特斯拉从 2010 年上市到,从 17 亿美金的市值,飙升至近 3000 亿美金,十年间市值涨了近 176 倍。

而同特斯拉节节攀升、势不可挡的市值暴涨相比,苹果的市值也正在迅速蹿升。根据外媒报道,苹果股价在上周一的交易中最高上涨4.2%,市值超过1.70万亿美元,暂时仍旧落后于沙特阿美,按当前汇率计算后者的市值约为1.78万亿美元。而有市场分析预测,苹果公司市值有望迅速超过沙特阿美,这一里程碑将使这家科技巨头成为全世界上按市值计算的最大公司。

迪斯点赞马斯克,并不是简单地出于“羡慕",实际上,其在此时狂赞马斯克和特斯拉,也有着自己的考量。众所周知,从宝马空降到大众集团的迪斯,一直都是电气化战略的激进派,但ID3的软件风波让其遭到重创,甚至一度危及到了他在大众的权力根基。

就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迪斯和大众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权力”宫斗“。

原本大权独揽、身兼三职——大众集团CEO、大众品牌CEO及中国管理董事会负责人的迪斯被削权,其最为核心的管理权限——大众品牌CEO被原大众品牌COO拉尔夫·布兰德斯特(Ralf Brandstätter)接任,任期将从7月1日开始。

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时,大众集团董事、负责采购和零部件业务的主管斯特凡·萨默斯(Stefan Sommers)离职。而与迪斯如出一辙的是,他也是空降兵的身份。此外,迪斯的心腹、大众汽车软件团队负责人Christian Senger已经离职,同时他也辞去了大众汽车核心品牌董事会成员的职务。Senger是大众集团CEO迪斯的得力干将,德国媒体还称,迪斯曾试图挽留Senger,但并未成功。

迪斯曾经对Christian Senger寄予厚望,他对汽车头条APP记者表示,“汽车已经成为软件产品,电动汽车的动力系统进一步发展和成熟,也会带来巨大的变化。在这样的巨变当中,对于我们最大的挑战是,要能够确保所有这些必须的因素能协同向前加以推进。”而拒接交出软件开发核心竞争的他,将大众的未来交给了规模近万人的软件团队和Senger手中,显然,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豪赌。

在去年的法兰克福车展,汽车头条APP曾经专访了斯特凡·萨默斯,其曾经信心满满地表示,在大型车企中,大众是第一家在研发上实现把硬件和软件分开的车企,也就是说把软件部门和车辆工程相互独立起来。目前,在大众所有使用的软件中只有10%是独立研发的,未来希望把这一比例提升到 60%。

“我们的工作是要把车载电脑系统进一步集成,确保每一台车搭载的电 脑数量最大不超过 3 台,推动软件整合与简化,进一步在车辆上使用我们自己的操作系统,这样各品牌未来将有更大的自由度来实现他们所设想的用户功能,实现更大程度的差异化,并且能很容易做到这一点、工作也能更加高效。”

“动力系统的转变是相对微不足道的,更大的变革是汽车正在逐渐成为完全集成的互联网设备,我们将有史以来第一次看到车企直接和客户之间建立关系。而这将彻底改变整个商业模式。” 迪斯曾经期望通过ID3在大众集团发动一场前所未有的彻底变革。但这样的努力正在遭到内部不同分歧势力的挑战。

6月13日,前奥迪研发主管Peter Mertens在一篇名为《终将血流成河——我们都睡着了》的采访文章中透露,ID.3中的1000万行代码中,没有一行来自大众工程师。他还嘲讽大众汽车的软件方面落后,“到2020 年,世界上最强大的车企研发部门造出的汽车仅相当于特斯拉2012 年产出的汽车。”

而路透社和彭博社相继报道称,迪斯和监事会内部之间进行了剧烈的争吵,迪斯指责监事会董事泄露了内部机密,而监事会则质疑其在ID3和歧视性广告上并没有体现出足够的管理能力。

所以,与其说迪斯狂赞特斯拉,不是说其是为自己和大众的电气化战略转型打气。就在亲信遭到排挤,以一己之力主导的转型遭到重创之际,迪斯期望通过点赞马斯克,表明车企未来转型的方向就是以特斯拉为标志的智能电动汽车赛道,这是一条充满了巨大市值前景的赛道,他期望能够用这种委婉的暗示点醒大众集团内部的保守主义势力。

但要在大众集团这样千万规模巨型的汽车企业内部达成共识谈何容易。过往的成绩和财报让很多人都迷恋以往的发展模式。

财报显示,2019年大众在全球各个地区都市场分额上升,集团全年销售收入达2526亿欧元,较上年同比增长7.1 %;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达193亿欧元,同比增长12.8%;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销售回报率为7.6%,略高于2019设定的目标区间,也高于2018财年的7.3%。

显然,并不是狼堡的所有人都和迪斯一样对未来有着深切的危机感。对于迪斯而言,大众赚钱,他其实越焦虑。因为躺赢的现状会令很多人丧失变革的决心。

他多次对汽车头条APP记者袒露心声,“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一家车企在取得巨大成功之后,最大的威胁是骄傲自满,我们必须看到整个汽车工业下一步的发展中需要的很多技术、很多能力是我们所欠缺的,比如软件平台以及围绕着这些新技术的整个价值链。”他曾经如是吐槽大众集团内部的“自满”情绪。“整个欧洲,无论决策还是文化都秉承一种谨慎且保守的心态。”

作为赫赫有名的全球汽车大佬,贵为全球最大汽车公司的一把手,迪斯此时此刻“点赞”一家年销量只是其五十分之一的初创公司,此时外界品读出来的不是羡慕妒忌,而是失意与落寞。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