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谁能成为下一个特斯拉?继蔚来之后理想将赴美上市

2020年07月27日 12:40:02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有消息称, 理想汽车已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说明书,将通过纳斯达克市场首次公开募集资金,或将于7月31日以"LI"为股票代码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如果上市成功,理想将是继蔚来之后,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造车新势力。

在7月10日,理想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计划通过在纳斯达克市场上市募集最多1亿美元资金。但也有消息称理想实际的融资规模可能至少达到5亿美元左右,至多则可达到10亿美元,追平蔚来汽车在2018年上市时的募资规模,而理想汽车上市后的估值也可能超过80亿美元。

两年亏了40亿元,是真差钱?

对于国内了大多数造车新势力而言,亏损已成了造车新势力的标签,其中蔚来汽车在亏损这块更是难出其右,在2019年蔚来的亏损就超过了100亿元,成为国内亏损最严重的车企。

理想汽车呢?根据理想汽车7月10号发布的招股书中可以看到,理想汽车2018年净亏损为15.32亿元,2019年净亏损24.38亿元,2020年第一季度净亏损7711万元,两年累计亏损已经超过了40亿元。

两年亏40亿元让理想差钱了吗?据悉,理想在7月初才完成5.5亿美元的D轮融资,再结合理想汽车Q1的财报,拥有4.8亿美金的现金和短期投资,目前理想汽车的账上还有1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换句话说,即便理想两年亏了40亿元,但经过D轮融资,理想汽车现在并不缺钱,可为何还要在这个节点选择上市呢?

其实,从表上看理想现在确实不缺钱,但是10亿美元用来造车只是杯水车薪。造车是一个不断烧钱的过程,研发、生产、营销、后期服务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堆砌。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就曾表示,"没进入汽车行业以前,觉得别人做车花100亿太夸张了,但入局之后才发现200亿都完全不够花。"

未来两年理想有大动作

理想、蔚来、小鹏作为国内做得比较不错的三家造车新势力,旗下车型也有着可观的销量表现,蔚来汽车更是下线了自己第5万台产品。而理想也是不甘落后,理想ONE从2019年11月开始量产以来,截止到今年6月,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1000辆。

但是,蔚来和小鹏现在都有两款在售车型,其中蔚来第三款新车EC6也将上市,而理想仅有一款在售车型,就车型选择上显然落后于蔚来和小鹏。为此,理想需要大量的资金来研发新车。

根据招股文件显示,理想汽车计划在2022年推出一款全尺寸的增程式SUV,同时为了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未来也会推出紧凑型SUV以及中型SUV,丰富产品布局。 理想官方还表示,此次通过上市募得的资金主要将用于研究和开发新品、资本支出等方面,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理想蔚来谁更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特斯拉

理想和蔚来虽然都是造车新势力,但这两家所走的路线完全不同。蔚来汽车的定位是高端市场,换电模式更是蔚来汽车引以为傲的地方,目前国家也在推广换电模式。

理想汽车呢,走的是增程式混动路线。增程式混动有着明显的优缺点,优点在于既可以享受不限牌不限行的福利,又没有续航里程的焦虑。缺点是,增程式混动是基于纯电动汽车各方面的研发还不完善,充电设施不够充电体验差,所以才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一旦纯电动汽车突破了技术堡垒以及各方面的基础设施得到完善,理想汽车将毫无优势。

在成本控制方面,上面也说到了理想两年亏损40亿元,但相比其它造车新势力,理想在有着一定体量的情况下,两年亏损40亿元也是同行业中算是非常少的了,这也得益于理想出色的成本控制。

据统计,理想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毛利达6829万元,毛利率为8.02%,其中整车毛利率为8.45%。而根据蔚来整车毛利率为5%,整体业务毛利率仅为3%。毫无疑问,理想的成本控制做得比蔚来更出色。

从长远来看,蔚来汽车的发展前景更好,虽然现在蔚来亏损严重,但当纯电动汽车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换电模式得到推广,蔚来无疑比理想的增程式更有未来。

写在最后:

不管是理想还是蔚来,亦或者小鹏,我们都希望这些自主造车新势力能够达到特斯拉一样的成就,但就现实而言,自主造车新势力与特斯拉之间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截止到2020年7月17日,特斯拉的市值已经达到了2782.12亿美元,想要在新能源领域实现对国外车企的弯道超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