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6万起的韩系翻身力作,能否让你放弃雅阁 凯美瑞?

2020年07月27日 18:43: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2020年成都车展正式拉开帷幕,在一众新车之中,韩系品牌推出的新一代中型轿车尤为值得关注。经历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高调换代的韩系中型轿车能否在这竞争激烈的中型轿车市场中取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趁着车展,就让咱们到实地看一看,新近上市的韩系中型轿车代表现代全新索纳塔与目前市面上人气极高的日系中型轿车双雄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之间存在什么差别,全新索纳塔又是否具有竞争力?

作为旗下的重要车型,现代在设计全新索纳塔时可以说是下足了心思;Le Fil Rouge概念车的个性造型在全新索纳塔身上得到高度还原,硕大的进气格栅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不过,其个性鲜明的外观也在消费者之间引起激烈讨论,有人表示新车造型富有动感,也有人表示无法接受这种十分前卫的设计理念。虽然个性化的外形不是每一位消费者都能接受,但是它的价格却是极具诱惑力;作为一款中型轿车,全新索纳塔的官方指导价为16.18-20.58万元,这样的售价远低于同级热门竞争车型,性价比极高。

至于已经在市场上打拼了一段时间的凯美瑞和雅阁,它们虽然都有着各自的风格取向,但总体看来并没有采用太激进的设计语言,在外形设计方面走的还是偏保守的路线。凯美瑞车身线条更柔和,配合银色大尺寸进气格栅延续其成熟稳重的车系形象。作为中型轿车的人气车型,丰田凯美瑞长期以来保持着稳定的销量与价格,此前还曾有“加价”现象出现。如今,丰田凯美瑞官方指导价为17.98-27.98万元,仅有少数经销商提供约3000元的优惠。

本田雅阁则以锐利的腰线和大溜背造型等设计迎合本田运动化的品牌特色。市场表现也显示,凯美瑞与雅阁这种偏向于保守的设计思路,确实取得了大多数消费者的认可。在售价方面,本田雅阁官方指导价为17.98-25.98万元,不过目前线下经销商普遍提供约1万元的现金优惠。

而在车厢内部,全新索纳塔采用了高度触控化的中控设计,皮革与软质材料使用面积较大;平底运动方向盘造型帅气,握感也比较出色。处于同一水平面的全液晶仪表与中控大屏尺寸都达到12.3英寸,营造强烈的科技感,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安全系统、并线辅助等安全与辅助驾驶配置应有尽有。

至于丰田凯美瑞,“Y”字形线条为中控台进行了“功能分区”,在金属装饰条和拼色皮革、软塑包裹的帮助下,也使凯美瑞的中控台获得十分鲜明的层次感。可惜的是中控液晶屏界面设计不够前卫,使内饰科技感稍微逊色于全新索纳塔。

本田雅阁则采用了更加保守的内饰设计风格,对称式中控台以及悬浮式中控屏设计没有带来什么新鲜感,但十分耐看,容易被大多数消费者接受。在科技配置方面,除广受好评的Honda SENSING外,亦无更多亮点。

在中型轿车市场中,家庭用车占比较大,因此车内空间表现显得十分重要。

全新索纳塔轴距达到2890mm,与同级热门车型对比具有相当明显的优势,而轴距优势也被成功转化为更大的乘坐空间。后排充裕的腿部空间加上长而柔软的座垫以及较大的靠背角度,让后排乘客可以获得非常到位的腿部支撑以及比较舒展的坐姿,使索纳塔获后排乘坐舒适度大幅提升。至于前排座椅,由于采用了较运动化的造型设计,因此前排乘客可以获得非常到位的侧向支撑,包裹面料也具有较好的防滑性,在进行较激烈驾驶时可很好地包裹身体。

至于丰田凯美瑞,虽然它的轴距是三款车型中最短的,腿部空间表现稍逊一筹,但这并不影响它以出色的座椅人机工学设计获得优秀的舒适体验;座垫填充物加厚且柔软,对于乘客腿部的支撑性比较到位。不过,凯美瑞偏向于舒适性取向的座椅设计在运动包裹性方面表现稍逊于运动取向的索纳塔,在进行较激烈驾驶时对驾驶者身体的侧向支撑稍弱,因此凯美瑞归根结底还是一款以家用为主要使用需求的车型。

本田雅阁虽然与索纳塔相比仍有长达70mm的差距,但作为一个以充分利用车内空间著名的汽车品牌,本田雅阁的车内乘坐空间有着与索纳塔相似的表现;不过虽然腿部空间充裕,雅阁的后排座椅靠背倾斜角度设置不及全新索纳塔,长时间乘坐会导致乘客产生少许腰部疲劳感。而作为一款采用了运动化外观设计风格的车型,雅阁的前排座椅包裹性表现还算比较出色,在激烈驾驶时能使驾驶者身体保持稳定,侧向支撑表现与全新索纳塔相似,看来这也是一款以驾驶者为“中心”的车型。

在动力系统方面,全新索纳塔提供1.5T和2.0T两款动力系统,其中1.5T发动机可输出最高170匹马力和253牛·米峰值扭矩,搭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而2.0T发动机则可输出240匹马力与353牛·米峰值扭矩,搭配8AT手自一体变速箱。根据教授的试驾体验,全新索纳塔搭载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8AT手自一体变速箱能够提供非常出色的加速体验,在中低转速情况下拥有充沛的扭力输出,使其在城市路况下可实现响应迅速且轻快的提速,进行超车时车身动态表现也十分灵活。而8AT手自一体变速箱平顺的换挡动作则为行驶舒适性带来了明显的帮助。

至于丰田凯美瑞,其燃油版本车型提供可输出最高178匹马力和210牛·米扭矩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混合动力车型则配备了基于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THS II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相比于2.0L纯燃油版本,教授跟推荐购买混合动力车型;其系统中的2.5L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1%,是目前市面上热效率最高的燃油引擎之一;虽然动力性能体验不及全新索纳塔那般刺激,但是在城市路况下能带来更低的油耗,降低日常通勤的用车成本。

本田雅阁除了提供可输出最高177匹马力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还为系列中的锐·混动车型提供基于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iMMD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其中,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有高、低功率两个版本供消费者选择,分别可输出最高177匹马力/230牛·米扭矩以及194匹马力/260牛·米扭矩;不过,对于追求驾驶乐趣的消费者,教授还是推荐购买搭载iMMD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的锐·混动车型;这套混合动力系统在非高速行驶状态下主要由电机负责驱动车辆,因此在城市中低速路况下拥有更加快速敏捷的动力响应以及更好的初段加速效果,且其日常使用的燃油经济性亦远胜纯燃油车型。

经过在车展现场的直接对比,可以看出三款车型分别拥有各自的突出优势;索纳塔曾经在中型轿车市场取得很耀眼的成就,只可惜随后经历了几年的沉寂;现在,全新索纳塔带着全方位的升级卷土重来,从设计细节、做工用料到空间表现、动力都有着更加出色的表现。尽管索纳塔在品牌影响力、设计认可度和车型口碑方面仍稍微落后于占据市场大佬之位多年的日系对手,但教授相信在这全方位的升级与极具诱惑力的价格面前,将会有不少消费者投入索纳塔的怀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