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豪华品牌半年报:平均下滑20.4% 中国成未来发力核心

2020年07月27日 20: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编辑部

● ● ●

截至7月27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634万例,并且到目前为止疾控专家认为全球疫情拐点尚未到来。

受疫情的影响,全球各行各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汽车行业首当其冲,其中有日内瓦车展、法兰克福车展、纽约车展等国际车展相继取消;各大车企出现裁员、关厂、降薪;销量方面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球车企销量平均下跌25%。

对此,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疫情的出现让本来就处于经济大环境不佳的汽车行业更是雪上加霜。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整体车市大盘,豪华品牌下降幅度相对小于整体车市,平均下滑20.4%。得益于中国疫情防控有效,中国汽车市场率先出现V型反弹,部分豪华品牌实现在华逆势上涨。

此外,受经济环境和疫情因素的双重影响,以及消费升级的带动,豪华品牌出现“危”与“机”并存的局面。

1

豪华品牌上半年均下跌 ABB销量平均下滑20.4%

自疫情以来,全球汽车市场陷入困境,在整个上半年中,汽车整体销量出现大幅下滑,车企平均下跌幅度达到25%。汽车预言家通过相关数据整体发现,在全球主流车企发展中,豪华汽车品牌上半年的数据变化更为明显。

ABB上半年全球销量数据

数据显示,在全球三大豪华汽车品牌中,宝马集团今年上半年的全球销量为96.3万辆(包括宝马MINI劳斯莱斯),较去年同期下跌23%。其中,宝马品牌销量为84.2万辆,同比下降21.7%。奔驰全球销售新车为93.5万辆,同比下滑了17.6%。与此同时,奥迪品牌上半年累计销量70.72万辆,同比下滑22%。

相比之下,ABB在1—6月份的销量下滑幅度平均为20.4%,低于全球主流汽车品牌的平均下滑幅度。除了三大豪华汽车品牌外,在已公布全球汽车销量的其他豪华品牌中,累计数据同样处在下滑之中,但下滑幅度并不大。

豪华品牌上半年销量数据

沃尔沃汽车官方发布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其全球销量6.1万辆汽车,同比微降2.1%,下降幅度逐渐缩小。在1—6月中,沃尔沃汽车整体销量约为27万辆,较去年同期仍然有20.8%的跌幅。

另外,捷豹路虎1-6月全球总销量达到18.4万辆,6月份时,捷豹路虎全球销量为35334辆,同比下降24.9%,在豪华汽车品牌中出现最大销量跌幅。对于另一豪华汽车品牌保时捷,其上半年全球交付11.7万辆汽车,同比下降了12%。

整体看来,在2020年上半年中,多数豪华汽车品牌销量数据都呈现出双位数的下滑趋势。但随着疫情的控制和各汽车品牌恢复运营,全球汽车发展开始走上正轨,豪华汽车细分市场的优势逐步显露出来,甚至有专家认为,在今年下半年中,豪华汽车或出现上扬式发展。

2

中国成豪华汽车品牌销量主要拉动力

从全球市场看,各豪华品牌整体处于销量下滑态势,但具体到各个主要市场中,中国、欧美等不同地区对于豪华汽车品牌的影响程度有所不同。

宝马:虽然宝马上半年全球销量出现两位数下滑,但在中国市场中,宝马交付量为32.9万辆新车,同比下滑6%,远低于整体下跌幅度。发展至二季度,宝马在华销量开始呈现17.1%的增长。

除中国市场外,宝马在欧洲、美国市场的发展则未达预期。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在前6个月中,宝马欧洲多数经销店未实现正常营业,同时美国的汽车市场陷入困境,直接导致宝马集团在该市场销量下滑29%。由此可见,虽然宝马销售情况逐步转好,但仍主要依靠中国市场。

奔驰:对于奔驰而言,其上半年在华销量为34.6万辆,较去年同期微增0.4%,销量占其全球总销量的份额已超过三分之一。其中,今年第二季度实现21.6%的同比增长,在华销售新车20.7万辆。与此同时,在其他两大主要销售市场中,奔驰上半年的欧洲、北美销量分别下滑31.5%、16%。

奔驰上半年各主要市场销量变化

在上半年中,奔驰整体销量出现下滑,但中国市场的平稳发展弥补了欧美两大市场销量的缺失,从这一方面看,欧洲市场接近三分之一的下滑幅度在很大程度上拉低了奔驰在全球的整体水平。

奥迪:在汽车市场整体低迷的环境中,奥迪上半年中国市场销量实现30.2万辆,同比下滑3.2%。同时,在5、6月两个月份中,其销量开始好转,6月销量达到6.7万辆,同比增长0.75%,创下单月历史最佳。

从上半年在华销量看,奥迪仍稍落后于奔驰宝马,但和去年同期数据相比,奥迪与其他两大豪华汽车品牌的差距有所减少。另外,据相关统计显示,在美国疫情的影响下,预计6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29%,而二季度奥迪美国市场销量下滑35%。

沃尔沃汽车:根据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各大市场销量显示,基本都呈现下滑态势。其中,上半年在华销量为6.6万辆,同比下滑3.2%,是所有市场中下滑幅度最小的地区。除此之外,沃尔沃汽车在欧洲市场下滑29.5%,美国下滑13.7%,其他市场下滑21.9%。基于多数市场的两位数下滑形势,从而导致沃尔沃汽车整体下降幅度超过20%。

沃尔沃汽车上半年各市场销量变化

捷豹路虎:相比于其他豪华汽车品牌,捷豹路虎6月份全球销量依然呈现大幅下降趋势。对此,捷豹路虎方面表示这主要在于全球多数经销商和工厂在第二季度被暂时关闭,同时缺少零部件而降低整体产能,因此销量未达预期。具体到各细分市场中,捷豹路虎6月份在华和北美地区的销量都有所回升,其中中国市场6月销量同比下降7.4%,北美地区销量同比增长2.2%。

保时捷:多数汽车品牌上半年跌幅几乎为20%以上,但保时捷仅下滑12%。在保时捷方面看来,这主要在于中国和其他亚洲市场的积极发展。从各市场看,上半年在欧洲市场保时捷交付新车3.2万辆,美国市场的新车交付量为2.4万辆,亚太、非洲和中东市场交付总量为5.6万辆。其中,保时捷上半年在华销量接近4万辆,同比下滑7%。目前,中国市场仍是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且上半年中国市场的销量占比超过整体的三分之一。

在公布全球销量的豪华汽车品牌中,中国市场几乎是所有车企销量好转的主要拉动力,在此基础上,欧美等地疫情的恶化进一步加剧了车企在当地的发展形势。除此之外,在其他豪华汽车品牌中,雷克萨斯上半年在华销量达到9.5万辆,同比增长1.6%;林肯实现销量2.7万台,同比实现了13.1%的增长,是上半年豪华品牌中少数实现两位数增长的车企。另外,仅有凯迪拉克在华销量为8.5万辆,同比下滑23.3%,成为少数在华销量下滑幅度较大的车企之一。

3

裁员降薪关厂 加码中国发力新能源

从传统豪华品牌来看,宝马上半年在全球销量同比下跌23%。在今年3月份,宝马宣布关停部分工厂并将3.4万员工调整为短时工作制,今年6月,宝马决定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6000人,并大规模取消临时工和短时合同工。这将是宝马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裁员。

今年上半年,戴姆勒集团旗下奔驰品牌在全球销量同比下滑17.6%。作为奔驰全球最大的市场,奔驰上半年在华实现同比增长0.4%。尤其在第二季度中,奔驰在华销量同比增幅高达21.6%。受新冠疫情影响,戴姆勒第二季度经营初步亏损为16.8亿欧元(合19.1亿美元)。

对于奔驰全球业务下滑带来的损失,戴姆勒集团CEO康林松表示,未来的主要任务是削减成本、提升现金流。据外媒报道,奔驰母公司戴姆勒计划进一步提升公司成本削减力度,这有可能导致约2万个工作岗位被裁,可能裁员多达3万人。此外,为进一步削减成本,目前戴姆勒已和劳工代表就节省开支展开了谈判。据悉戴姆勒已将其节省的人力成本目标从14亿欧元提高至20亿欧元(近162亿人民币),因为与工会代表的谈判仍在进行中,裁员的最终人数尚未确定。

除以上消息外,此前,戴姆勒还宣布将停止在美国和墨西哥生产梅赛德斯-奔驰轿车,专注于利润率更高的SUV车型生产,同时,戴姆勒在匈牙利扩建工厂的计划已经终止,并暗示可能出售法国工厂。奥迪品牌方面,2020年上半年全球累计销量同比下滑22%。奥迪宣布要在德国总部裁员9500人,这个比例能占到德国奥迪的15%。

其他豪华品牌,沃尔沃上半年全球销量同比下滑20.8%,全球市场方面,欧洲下滑29.5%,美国下滑13.7%,其他市场下滑21.9%,中国市场仅仅下滑3%。2020年上半年沃尔沃净亏损在9.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高达134.5%。随着中国疫情得到有效防控,沃尔沃在二季度实现回暖,沃尔沃预计下半年或将继续回暖。另一方面来看,国际贸易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加之欧美市场销量下滑,沃尔沃认为中国将是未来市场重中之重,目前沃尔沃没有必要再向欧美市场出口,现在应专心服务应对中国市场。

目前,林肯汽车还未公布全球销量数据,不过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林肯在华实现销量同比增长13.1%,成为上半年在华增幅最大的品牌。这与林肯汽车积极推动国产化密不可分。由于林肯体量规模不及传统豪华品牌,基数小使得林肯整体业绩更为乐观。不过因中美贸易争端问题,林肯此前就已放弃2020年全球30万辆目标,目前来看加速国产化不失为应对之策。根据此前信息显示,林肯计划至2022年在中国实现5款新车国产化。

得益于在华销量表现,捷豹路虎实现全球业务复苏第二季度销量增长。但受大盘下行影响,捷豹路虎在英国已暂时“解雇”了约2万名员工,其高管团队未来三个月的工资将延迟发放。保时捷上半年全球销量同比下滑12%,相较于其他豪华品牌裁员、关厂的境遇,保时捷并未如此,中国市场同比下降最低,或将成为未来保时捷全球销量增长池。

凯迪拉克上半年在华销量同比下降23.3%,因通用汽车在2019年就已在全球关闭7家工厂,并大幅削减裁员数千带薪工人。换句话说,准备工作提前做了,2020年反而显得有些寂静。

雷克萨斯上半年在华销量增长1.6%,成为林肯之外的另一个在华销量增长的豪华品牌。得益于丰田汽车整体的TNGA架构发力,此前关停的部分工厂丰田宣布进行重启。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裁员、降薪、关厂成为豪华品牌主要采取的应对危机措施,除此之外,豪华品牌也纷纷加码中国市场,发力新四化。其中以戴姆勒集团为代表,虽然面临财务状况恶化的境遇,但康林松表示,戴姆勒在电气化和数字化领域的投资不会减少,据了解,戴姆勒集团将在今年底之前推出5款纯电动车型和20多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