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DS重整在华业务与宝能、长安无关 未来生存空间仍旧渺茫|汽车预言家

2020年07月27日 20:3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张坤

● ● ●

7月27日,在中国市场许久未发声的法国豪华品牌DS宣布将从品牌建设、产品布局、服务模式三大维度,开启在华发展新篇章。DS中国在上海的运营团队,将全面负责在华发展。

DS发布新在华新战略的同时,外界却将此次DS在华发展的新战略和前段时间成都发布新战略的观致汽车一致,划归到宝能集团的造车事业当中。

根据汽车预言家目前了解到的信息,长安标志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目前已经更名为深圳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原有长安汽车和PSA中国投资两大股东均已退出公司股东。这意味着长安和PSA两方外资股东均已将DS股份转让至宝能。从这个角度分析,此次DS在华的新动作,更像是DS外资在华的动作,与长安和宝能均无太大联系。

DS在华目前究竟是怎样的业务布局?在DS之外,宝能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汽车预言家通过相关工商资料梳理,试图还原一个二线弱势豪华品牌的自我救赎之路。

1

DS与宝能已无瓜葛

根据此次汽车预言家了解到的信息,此次DS宣布坚定深耕中国市场,将从品牌建设、产品布局、服务模式三大维度重新审视在华业务。与此同时,DS还宣布将不断完善产品布局,为中国市场引进一系列新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DS特意强调,DS中国将在上海组建全新的运营团队,全面负责DS品牌在华发展。

相关资料显示,2011年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安)与标致雪铁龙共同发起成立长安标志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长安PSA)。根据协议,长安PSA双方各占股本50%,注册资本为40亿元。2015年,中国长安将其所持的50%股份转让给了长安汽车。

官网资料显示,长安标致雪铁龙专注于打造DS品牌高端化的产品。不过,DS品牌在华销量表现不佳。DS品牌从2014年-2019年在华销量分别为2.3万辆、2.46万辆、1.61万辆、0.61万辆、0.39万辆、0.14万辆,市场占有率持续降低。

2019年12月30日,长安汽车与前海锐致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有的长安标致雪铁龙50%股权全部转让给前海锐致,转让金额为16.3亿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长安汽车不再持有长安标致雪铁龙的股权。资料显示,前海锐致实际控制人为宝能董事长姚振华,属于宝能公司一部分。

长安转让长安PSA相关股权几乎同时,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对外透露其已将持有的长安标致PSA另外50%股权进行转让。但相关转让细节并未有相关信息。

根据2020年5月21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最新一期公司信息变更公示,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简称“长安PSA”)已变更为深圳市宝能汽车有限公司。而根据企查查相关数据,长安PSA于2020年初发生了多次工商变更,目前登记股东只有前海锐致一家。

这意味着PSA已经将长安PSA相关股权转让给了宝能,长安PSA经过更名之后已经变更为宝能的全资公司。

“从法律意义上来说,之前在华生产DS长安PSA与DS长安已经没有任何关系,”相关分析人士指出,此次DS的战略复兴应该是PSA重启中国市场攻势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其和宝能联系起来没有任何理由”。

2

野蛮人的造车迷局

尽管此次DS发布的相关新战略与宝能的关系不大,但具多方消息综合,DS至少会将DS9以代工的形式委托长安PSA生产。

宝能开始涉足汽车生产始于2017年。2017年12月,宝能用 66.3亿元的价格完成了观致51%股份的收购。自此,地产大鳄——宝能正式步入造车行业。

据不完全资料显示,在收购观致股份后的2018年,宝能集团先后成立了广州动力总成研究院、宝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宝能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深圳鸿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动力电池的技术研发)和深圳臻宇新能源动力科技公司(负责电机和电控的技术研发)。

在相关行业人士观察看来,宝能以2017年收购观致股份为时间节点,开始了在汽车制造行业的大举扩张。

据此前相关媒体统计,2017年至2019年间,为了造车大业宝能集团在杭州、昆明、广州、陕西、昆山、贵阳等地规划了汽车生产基地建设目标,总产能高达260万辆。但这并不包括观致常熟工厂已拥有的15万辆、长安PSA拥有的20万辆,累计35万辆的现有燃油车产能。

这一产能数字当时即令外界感到错愕。在不少行业观察人士眼中,这一产能规划数字几乎超越了大众汽车在华产能规划。“相比大众在华两家合资企业,五百多万的体量而言,宝能目前的产能规划显然与发展不相匹配”。

事实也确实印证了外界的判断。上述6个所谓制造基地中,广州基地、陕西西咸新区基地、昆山基地自2018年开始动工,至今仍旧在建设状态,而昆山及昆明基地则是没有任何信息。

“宝能是房地产起家,对于建设用地有着天然的敏感性,”在分析人士眼中,宝能的产能布局,似乎更像是“跑马圈地”。

而在产品层面,自2016年11月起,观致连续三年没有推出全新车型。此前宝能入主观致后,承诺2018年推出第一款纯电动车型,并实现每三个月推出一款纯电动车型,都未能兑现。不仅如此,观致2017年成都车展曾发布Model Young,并计划当年11月上市,此后也没了下文。最近披露的观致7尽管外界评价尚佳,但具体的上市量产时间依然存疑。

在产品和策略的不明朗下,观致经销商自宝能入局以来已经大幅萎缩,同时宝能和经销商发生激烈冲突。在与经销商交恶后,宝能干脆不再理会经销商,转而尝试推直营店。根据最新资料,截止到2020年7月1日,宝能汽车已在全国57个城市开业108家直营店。今年年底,宝能汽车观致直营店将覆盖全国,发展至1000家。但不少人对于这样的目标仍然抱有怀疑的态度。

“造车是货币‘粉碎机’”相关行业人士坦率认为,宝能造车之路已经岌岌可危。无论是宝能还是恒大,如果不尊重汽车行业发展基本规律,一味的谋求颠覆,“可能被颠覆的首先是自己”。

3

弱势品牌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

伴随着此次DS的宣布重整在华业务,外界开始关注和观致一样的DS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生存下来。

根据中国乘联会最新发布的报告,目前车市车市“马太效应”突出,集中度越来越高。2020年1-6月排名前15厂商单月销量累计份额占比达80%,比同期增长7个百分点。

这一数据意味着目前国内除头部15家企业之外近百余家乘用车企所占的市场份额仅22.3%,弱势品牌地位更加危险,随时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命运,而这其中就包括观致DS

对于DS而言,尽管定位豪华品牌在之上,但却并没有在此竞争当中获得优势。在市场急剧变化之时,豪华品牌是车企最后的避风港,似乎一个品牌只要和豪华挂上了勾,在国内汽车行业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都能分得一杯羹。但事实是,豪华品牌的竞争激烈程度其实丝毫不亚于其他细分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国内的汽车消费已由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头部阵营BBA所占据的豪车市场份额日益固化,马太效应凸显。在此背景之下,连较为强势的美系、日系品牌都难以招架,更不要说DS。“先不说产品力、品牌力与其它豪华品牌相比有无竞争力。单论销量,DS在中国能否有很大的突破,恐怕连DS也没有信心。”

尽管DS一直强调自己不会离开中国市场,不会放弃中国市场,但是按照当下节奏发展,DS真心有些尴尬。连标致雪铁龙都玩不转的市场当日中,一个入华时间并不长,而且其品牌知名度在国内依然不高的“高端”品牌如何突破令人疑惑。

而在观致一边,作为国产汽车高端之路的先驱者,或许没赶对时间、或许营销实力不足,奇瑞观致变成了宝能观致。背靠“大金主”,观致汽车似乎让人看到了一些希望,可两年多时间里观致并未有更大令人激动的突破。

留给观致DS以及一票弱势品牌的时间还有多少?已经是一个外界反复发问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