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桑之未 | ​ 上半年豪华车销量近141万辆,第二季度销售增长9.5%

2020年07月27日 22:16:01
分享到:
来源:桑之未

撰稿人 | 桑之未

汽车流通行业分析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

这是2020年豪华车市场第二季度的第 3 篇报告,【本文关键词】豪华车/经销商销量/市占率/平均成交价/折扣率;更多报告可通过公众号底部菜单「月度报告」获取,感谢您的关注!

2020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经销商终端销售近789万辆,同比下滑27%,较去年减少294万辆;第二季度经销商终端零售466万辆,同比下滑15.7%,较去年减少近88万辆,环比增长45%;其中6月份乘用车经销商终端销售165万辆,同比下滑26%,较去年减少近58万辆,环比增长3.3%。去年6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高达223万辆,比历年同期销量都要高,是国五、国六排放标准车型切换,车企与经销商甩货促销所致。不过今年6月乘用车销量环比继续保持增长,连续4个月销量为正,表明汽车零售市场进入逐步转暖。(注:本篇文章提及的销量均为交强险统计口径)

• 乘用车经销商销量及同比

2020年上半年,国内豪华车经销商终端零售近141万辆,同比下滑6%,较去年减少8.4万辆;第二季度经销商终端零售88万辆,同比增长9.5%,环比增长67%;6月份豪华车经销商终端销售31万辆,同比增长1.8%,环比增长6.3%,连续4个月销量正增长。自疫情结束后,豪华车零售市场销量逐月攀升,各地政府的政策刺激以及6月地方车展的密集召开,有效地拉动了汽车消费。第二季度豪华车销量超过去年同期近7万辆,表明豪华车市场已经摆脱疫情影响走出独立行情,也预示着全年豪华车市场销量有望转正,保持个位数增长。7月市场需要关注水灾对部分省市汽车消费的影响。

• 豪华车品牌经销商销量及同比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汽车品类零售总额为3612亿,同比下滑8.2%;其中笔者统计的豪华车零售总额为1273亿,占整体的35%;1-6月汽车品类零售总额累计为16388亿,同比下滑15.2%;其中笔者统计的豪华车零售总额为5570亿,占整体的34%;6月豪华车整体市场价格相对平稳,豪华车整体折扣水平维持在14.8%左右,与5月份比较回升0.2%,行业整体新车销售利润维持在1.7%左右,环比回升0.5%左右。

1

豪华车细分市场发生结构性变化,中型SUV细分市场销量跃升第一

2020年1-6月累计销量显示,豪华中型SUV细分市场销量达33.8万辆,同比下滑1.2%; 与去年同期比较,中型SUV销量超过了中型轿车的销量,成为豪华车销量最大的细分市场; 奔驰(GLC以及进口衍生车型)是这一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上半年累计销量近8万辆,同比增长6.3%,其中国产GLC销量为7.5万辆; 国产奥迪Q5L以近6万辆的销量排名第二; 国产宝马X3累计销量5.7万辆。 SUV车型作为汽车消费升级置换的首选,领先的趋势将会持续保持。

• 豪华车细分市场销量占比图

中型轿车细分市场今年上半年销量下滑4.4万辆至33.2万辆,同比下滑11.7%。 奔驰在中型轿车细分市场销量排名第一,上半年累计销售7.3万辆,同比下滑15%; 其中国产C级累计销量近7.2万辆,比去年同期减少1万辆; 宝马以7.1万辆排名第二,同比下滑11%,其中国产3系累计销量近6.2万辆; 奥迪A4L今年中期改款,销量尚在爬坡阶段,上半年累计销量为5.2万辆,比去年同期减少2.9万辆,同比下滑36%。 中型轿车细分市场销量下滑主要是宝马3系奥迪A4L中期改款后,为了保持价格稳定控制了销售节奏、以及凯迪拉克ATS-L等车型停产所致,下半年这一细分市场销量将会有所恢复。

• 2020年上半年豪华车细分市场销量及同比

紧凑级SUV细分市场与小型SUV细分市场在今年上半年保持正增长,紧凑级SUV上半年累计销售15.8万辆,同比增长2.4%,这一细分市场是今年各家车企集中发力的市场,奔驰GLB、沃尔沃XC40、凯迪拉克XT4等新车均有不错的销量增长。 另外小型SUV上半年累计销售2.2万辆,同比增长23%,主要是奥迪Q2L的销量提升带来的增长。 豪华车销售的车型趋势从大车向小车过渡,预计会持续几年,小车的推出有利于吸引新的消费者,有利于向四五线市场下沉,也有利于切分传统量产车市场份额,这也是未来豪华车销量增长的主要来源; 这块新市场,传统ABB品牌没有太多优势,因此给二线豪华品牌带来了发展的空间。

2

五线城市成为豪华车销量正增长区域

今年上半年五线城市的豪华车销售同比增长5.4%,但整体销量不高仅有2.7万辆,较去年增加1400多辆,主要是SUV车型成为当地消费升级的首选以及部分地级市新增豪华车销售网点。 增长比较多 的城市有拉萨、池州、萍乡、河源、黄山等。

二线城市仍然是豪华车销量的主力,上半年累计销量达46万辆,同比下滑7.8%,减少了3.9万辆,受疫情的影响较大;一线城市上半年豪华车销量44.8万辆,同比下滑5.9%,减少了2.9万辆,下半年一线城市销量有望进一步提升;三线城市累计销量33.2万辆,同比下滑6.4%,减少了2.3万辆。

• 2020年上半年豪华车城市级别销量市场对比图

• 2020年城市级别销量及同比

第二季度,豪华车市场销量反弹较快,五线城市销量同比增长最快,增幅达到23%至1.7万辆; 二线城市销量最高,共计销售28.9万辆,同比增长7.7%,较去年增长2.1万辆; 一线城市销量也在二季度加速,同比增长8.5%达到28.2万辆; 四线城市销量同比增长9.3%至8.5万辆。

从城市级别观察豪华车市场,第二季度四线、五线城市销量增速加快,这对豪华车企来说,仅奔驰宝马奥迪等品牌受益,因渠道数量比其他二线豪华品牌要多,品牌力强、产品类别更为丰富,覆盖的价位空间也比较广泛,能够满足各个层次消费者的需求。

3

浙江反超广东成为豪华车销量第一大省

2020年上半年,国内豪华车经销商终端零售近141万辆,其中浙江、广东分别以17.27万辆和17.22万辆位居前两名,江苏以16.6万辆排名第三,山东、上海分别以8.8万辆和8.67万辆排名第四第五,这五个省市均属于东部地区,外贸在经济中占有一定比重,同时也都是经济与人口大省。 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比较大的省市,湖北、北京、河北等地销量下滑较多,其中北京、湖北豪华车销量同比减少9000辆左右,河北销量下滑7000辆左右。 上半年有四个省份地区销量为正增长,分别是辽宁、吉林、青海、西藏。

• 2020年上半年豪华车分省销量及同比

今年上半年,浙江豪华品牌汽车销量超过广东省,浙江销量比广东多468辆,而去年同期浙江要比广东少8400辆。 去年浙江经济总量是广东的58%,人口是广东的51%,今年浙江1-5月,网络零售6545亿元同比增长6.1%,电商经济要比广东好,另外浙江各地区出台的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不对消费者购车类型作出限制,而广东刺激政策偏向于电动和地产车; 如果下半年经济继续转好,广东的汽车销量将会得到有效恢复。

• 2020年上半年豪华车销量省市占比图

今年上半年,国内豪华车销量前20的城市,占豪华车整体销量的49%,与去年同期比较销量减少4.8万辆; 其中杭州与合肥是销量前20的城市中仅有的保持正增长的两个城市。 北京、郑州、武汉、无锡四个城市豪华车销量同比两位数下滑,其中北京与武汉受疫情影响较大,其他14个城市销量仅个位下滑。 上海是豪华车销量最大的城市,上半年销售8.7万辆豪华车,较去年减少0.6万辆; 北京因受疫情影响,上半年仅销售6.8万辆 排上海之后 ,较同期减少0.9万辆; 成都、杭州、深圳、苏州、广州、南京、重庆上半年豪华车销量居前十。

• 2020年上半年豪华车销量前20城市

4

二季度豪华车销量增长8.5%,创2019年以来豪华车销量新高

2020年上半年,国内豪华车经销商终端零售近141万辆,其中奔驰品牌(含福奔)销量34.99万辆,领跑国内豪华车市场; 宝马品牌销量为32.44万辆,与奔驰有2.5万 辆的差距,如果去掉福奔销量,仅有1.53万辆的差距; 奥迪上半年销量为30.1万辆。

• 2020年上半年豪华车销量及同比

第二季度豪华车零售88万辆,同比增长8.5%,是自2019年以来销量最高的一个季度。第二季度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沃尔沃等品牌销售开始发力;奔驰在第二季度销量增长19%,共计销售新车21.3万辆,比去年同期新增3.4万辆,其中国产车型和进口车型均实现19%以上的增长;宝马在第二季度销量增长13%,共计销售新车20.3万辆,比去年同期新增2.3万辆,宝马国产车型销量增长19%,进口车受国外疫情的影响销量下滑7%;奥迪在第二季度销量增长14%,共计销售新车18.6万辆,较去年同期新增2.3万辆,奥迪进口车销量下滑较大至27%,进口车销量仅为1.4万辆。

• 2020年第二季度豪华车销量及同比

第二季度雷克萨斯增长17%,沃尔沃销量增长14%,林肯销量增长1%,宾利销量增长67%,特斯拉增长186%,其他二线豪华品牌表现不佳,维持负增长。下半年随国外工厂逐步复工,进口车销量有望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进口车销量比较低的宝马奥迪保时捷等品牌,将会加快补救丢失的市场份额。

第二季度销量前十的品牌销量占整体销量的97%,仅有凯迪拉克保时捷路虎三个品牌销量下滑,除凯迪拉克销量同比减少2.5万辆之外,其他两个品牌销量仅比去年减少2000多辆,这里还包含国外工厂受疫情影响供应的因素。目前各豪华车品牌销售状态较好,第三季度随国内经济状态进一步好转,第三季度销量有望继续保持增长。

奔驰

2020年上半年,奔驰品牌销售34.55万辆,领跑国内豪华车市场,同比下滑2.7%,比去年减少9710辆;其中北京奔驰国产销量27.3万辆同比减少1.13%,奔驰进口车销量为6.7万辆同比减少6.7%,福建奔驰国产销量为1万辆,同比下滑15%。第二季度奔驰销售21.26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8.9%,环比增长54.8%,与去年同期比较增加3.38万辆新车;北京奔驰销量增长18.9%,共计销售17.2万辆新车。6月奔驰销售再创新高,共计销售7.8万辆新车,同比增长25.6%,连续两个月新车销售超7万辆;6月奔驰新车平均售价为53.6万元,较上个月上涨7.8万。

• 2020年上半年奔驰分车型累计销量及同比

从车型销量来看,国产GLC上半年累计销售7.5万辆同比增长12%,新增8300辆,GLC也是经销商利润车型; 奔驰GLB上半年累计销售2万辆,弥补了GLA停产的空闲产能,国产A级累计销售3.2万辆,同比增长2900辆。 另两款主力销售车型奔驰C级、E级销量分别下滑9200辆与5900辆,这两款车型进入产品末期,改款新E级今年上市,明年C级改款,全新改款的GLA 7月上市。

• 2020年上半年奔驰销量城市区域分布

• 2020年上半年奔驰销量各省份销量占比地图

• 2020年上半年奔驰销量各省市销量占比图

从销售区域角度来看,江苏是奔驰第一大市场,今年上半年新车销售4.4万辆,广东以4.1万辆排名第二,奔驰在浙江销量也超过4万辆,山东、四川、上海、北京的销售体量都是在2万辆上下。 今年上半年奔驰在山东的销量增幅最大,新增1100多辆新车,其次是湖南、四川、陕西、青海、辽宁、安徽等销量也比去年有所增长。

宝马

2020年上半年,宝马品牌销售32.44万辆同比下滑5.2%,比去年减少1.8万辆;Mini品牌累计销售1.39万辆同比下滑17.6%,比去年减少近3000辆。国产宝马车型销量为25.5万辆,同比减少2.3%比去年减少5900辆。进口车销量同比减少15%至6.96万辆,与去年比较减少1.2万辆,宝马进口车受疫情影响较大,预计下半年进口车销售将会追赶丢失的份额。其中第二季度宝马品牌销量同比增长12.6%,共计销售20.3万辆新车,比去年同期新增2.27万辆;6月宝马销售6.8万辆,同比增长6.4%;6月宝马新车平均售价为39.4万元,较上个月下滑0.4万。

• 2020年上半年宝马分车型累计销量及同比

从车型销量来看,国产宝马5系上半年累计销售6.6万辆同比减少3.9%,比去年减少2700辆,宝马3系上半年累计销量6.2万同比减少6.1%,比去年减少4000辆。 宝马X3销量与去年同期比较微增1800辆同比增长3.3%,上半年累计销量5.7万辆。 宝马X5上半年累计销售2万辆同比增长17.4%,X7上半年销量从去年的475辆增至2770辆,同比增长483%。

宝马上半年新车销售虽 然比奔驰销量要少,但有效地调整了供需,使得宝马销售价格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稳定。 宝马这5款主力车型通过改款上新,有效地收回了折扣,其中改款后的3系的折 扣比老款减少9个多点,宝马5系折扣比去年减少1.5个点,X3折扣一直较为稳定; X5、X7新车销售仅有几个点折扣; 今年上半年宝马品牌折扣与去年同期比较减少2个点,折扣的减少,为宝马经销商带来久违的利润,宝马也开始步入近几年最好的时期。

• 2020年上半年宝马销量城市区域分布

• 2020年上半年宝马销量各省份销量占比地图

• 2020年上半年宝马销量各省市销量占比图

从销售区域角度来看,浙江是宝马第一大市场,今年上半年新车销售4.6万辆,广东以3.9万辆排名第二,宝马在江苏的销量超过3.6万辆,另外宝马在山东、四川、上海、北京、河南、河北、安徽 、湖南、福建等省份的销量也超过了1万辆;上半年宝马在广东销量同比下滑最多,同比下滑近10%将近减少4300辆,在湖北下滑近26%减少2800辆;河北、湖南、福建、北京、河南、上海同期销量减少超过1000辆。

奥迪

2020年上半年,奥迪品牌销售30.1万辆同比下滑3.2%,比去年减少近1万辆;其中国产奥迪车型销量为28.1万辆,同比增长2.2%比去年增加6000辆。进口车销量同比减少44%至2万辆,较去年同期减少1.6万辆;第二季度奥迪品牌销量同比增长14.3%,共计销售18.6万辆新车,较去年同期新增2.3万辆。6月奥迪销售6.7万辆,同比增长0.7%;6月奥迪新车平均售价为32.5万元,较上个月上涨0.8万。

• 2020年上半年奥迪销量城市区域分布

从车型销量来看,奥迪A6L上半年累计销售7.4万辆,在中大型轿车细分市场排名第一,同比增长64%销量增长2.9万; 奥迪Q5L上半年累计销售近6万辆,同比增长7.7%,新增0.4万辆; 奥迪A4L中期改款销量同比下滑34%至5.3万辆。 奥迪进口车销量下滑较多,主力销售车型Q7新车发布赶上疫情,上半年销售0.4万辆同比下滑65%,奥迪A5销量同比也下滑61%至0.4万辆,下半年奥迪进口车将会发力,追赶丢失的份额。

• 2020年上半年奥迪分车型累计销量及同比

• 2020年上半年奥迪销量各省份销量占比地图

从销售区域角度来看,浙江是奥迪第一大市场,今年上半年新车销售3.9万辆同比增长1%,江苏以3.8万辆排名第二,广东市场的销量超过2.5万辆,山东市场销量超过2.4万辆同比增长5.6%,新增近1300辆。 另外四川、河南、上海、安徽、北京、河北、湖南等省市销量超过1万辆。 今年上半年奥迪在5个城市较去年同期销量减少至少在1000辆以上,其中上海销量减少3600辆,河北减少2400辆,广东减少2100辆,北京减少1800辆,湖北减少1600辆。 除北京和湖北因为疫情缘故市场整体下降较多,其他省份减少与奥迪A4L、Q3、A3以及进口车销量下滑有关。

奔驰宝马奥迪区域销量对比

奔驰宝马奥迪三个品牌上半年销售总量作为计算基数;二线城市三个品牌的合计销量占总销量的31.71%,其中奔驰在二线城市的销量占总销量的11.66%,奔驰在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城市销量领先,奥迪在四线城市具有领先优势,宝马在五线城市销量好于其他两个品牌。

分省观察奔驰宝马奥迪三个品牌的竞争态势,浙江省三个品牌的合计销量占总销量的12.93%,宝马在浙江占有领先优势,宝马在浙江的销量占三个品牌销售总量的4.71%。奥迪在山东、安徽、河南、吉林、黑龙江等省份有优势,奔驰在大部分省份具有领先优势。

• 2020年上半年ABB销量在城市级别占比图

• 2020年上半年ABB销量分省市销量占比图

奔驰宝马奥迪三个品牌的渠道总数大约1600多家,经销商网络已经覆盖到全国大部分地市级城市,三个品牌的年销量已经达到210万辆左右,未来三家的销量增长将会是依靠渠道在三、四、五线城市吸引更多消费升级用户,由于渠道覆盖的缘故,更多的二线豪华品牌实际是没有拿到这部分红利。

雷克萨斯

2020年上半年,雷克萨斯品牌销售9.7万辆同比增长4.8%,今年上半年以交强险统计口径计算,豪华品牌中只有雷克萨斯特斯拉宾利迈凯轮等少数品牌实现了正增长,其中宾利迈凯轮是交付去年销售的订单。上半年雷克萨斯能够保持正增长,一方面是通过订单方式销售,可以有效地控制价格和订单,另一方面疫情期间日本工厂释放出来的产能转到对中国市场的支持,畅销车型ES、RX、以及即将换代的NX均有不错的正增长。第二季度雷克萨斯销售节奏开始加快,销量同比增长17%至6.4万辆,比去年同期新增0.93万辆,比第一季度销量增长93%。

凯迪拉克

2020年上半年,凯迪拉克品牌销售8.1万辆同比下滑38%。其中第二季度,凯迪拉克销售5.4万辆同比下滑32%,减少2.5万辆。凯迪拉克在2019年第二季度清理国五车型,最低以5折对外销售,带来销量暴增,这也说明凯迪拉克的规划与生产存在较大的问题,在国六标准应对上缺少计划性 ,同期奔驰宝马在2018年年末就完成了国五切换,这种提前半年的产品切换,对价格的影响是最小的,保证了车企与经销商销售利润。

特斯拉

2020年上半年,特斯拉品牌销售5.03万辆同比增长131%;其中第二季度特斯拉销量为3.17万辆,同比增长186%。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在15个城市累计销量超过了1000辆。

2020年上半年特斯拉分城市销量对比及同比

沃尔沃

2020年上半年,沃尔沃品牌销售6.78万辆同比下滑3.4%;其中第二季度销量为4.4万辆,同比增长14%。

保时捷

2020年上半年,保时捷品牌销售3.92万辆同比下滑7.5%;其中第二季度销量为2.4万辆,同比增长8.5%。

林肯

2020年上半年,林肯品牌销售2.06万辆同比下滑15%;其中第二季度销量为1.38万辆,同比增长0.9%。

英菲尼迪

2020年上半年,英菲尼迪品牌销售1.29万辆同比下滑37%;其中第二季度销量为0.78万辆,同比下滑25%。

玛莎拉蒂

2020年上半年,玛莎拉蒂品牌销售1700辆同比下滑58.0%;其中第二季度销量为1061辆,同比下滑55%。

讴歌

讴歌上半年累计销量5329辆,同比下滑28%。

其他超豪华品牌

宾利: 上半年累计销量1440辆,同比增长48%;

劳斯莱斯: 上半年累计销量469辆,同比下滑5.8%;

兰博基尼: 上半年累计销量178辆,同比下滑61%;

迈凯伦: 上半年累计销量170辆,同比增长32%;

阿斯顿·马丁: 上半年累计销量152辆,同比下滑37%;

法拉利: 上半年累计销量30辆,同比下滑93%。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