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国首次开放万亿市场,欧洲企业蜂拥而入美企遭拒,白宫傻眼抗议

2020年07月28日 00:06: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俄塔斯社7月26日报道,近日伊朗宣布,准备放开自己的石油市场,届时外资进入伊朗投资石油产业受到的限制将大大减小。这是伊朗首次开放这个万亿市场,引来了各国的关注。据悉,欧洲英法德三国原本为了与伊朗展开贸易,合作创立了INSTEX结算机制,在该机制下欧洲与伊朗的贸易不用使用美元,可以直接用欧元与伊朗进行结算。在伊朗宣布要放开石油市场后,更加坚定了欧洲大力推进INSTEX结算机制。

受到利好消息的影响,目前又有6个国家加入了INSTEX结算机制。新加入的国家是比利时、芬兰、丹麦、挪威、荷兰和瑞典。这样欧洲加入INSTEX机制的国家就达到了9个,这些国家的企业在与伊朗展开贸易时可以绕开美元结算,不用担心遭到美方的制裁。随着这些国家的加入,大量的企业开始打算蜂拥进入伊朗市场。伊朗有着庞大的油气资源储量,因为遭到美方多年制裁,伊朗有很多的需求。比如伊朗需要大量的军火,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新的民航客机等等,这是很多企业的机会。

白宫傻眼,抗议欧洲盟友不要伤害美方的利益,但是美方的企业被拒之门外。欧洲一直希望能够恢复与伊朗的正常贸易,但是在美方的制裁下,这些贸易活动变得很难。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欧洲企业迎来了一个大机遇,这是白宫不愿意看到的。当前全球的经济形势都不好, 美方企业也希望能够进入伊朗市场,但这是不可能的。目前美伊之间的矛盾还很严重,美方依然在对伊朗实施各种制裁,并且美方还派出航母编队在伊朗周边海域活动,给伊朗施加军事压力。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允许美企业进入伊朗市场。

实际上,INSTEX是欧洲被美方逼迫出来的结算机制。在美方的制裁下,通过美元结算机制根本无法与伊朗展开贸易。而伊朗的油气资源是欧洲非常重要的能源来源,欧洲只能想办法建立新的结算机制,绕开美元。目前来看INSTEX结算机制的成员国还只有9个,与现在的美元结算机制有很大的差距,但这实际上是对美最有杀伤力的杀手锏。美方的霸权有一部分是建立在美元的霸权基础上的,通过发行美元收割全世界的羊毛。但是如果各国都绕开美元结算,美元的地位就会受到巨大的挑战。目前,中俄之间有双边的结算机制,如果中俄与欧洲进行联合,很可能会终结美元的霸权地位,这比在军事上击败美军对美方的伤害更大。

美方频繁的利用自己在国际金融体系的支配地位制裁他国,现在终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欧洲等国开始使用新的结算机制,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储备更多的他国货币,比如人民币、欧元等。世界各国正在慢慢的抛弃美元,美方终将为自己的错误行为付出代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