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宁德时代,简直“哇塞” | 一句话点评

2020年07月28日 10:16:4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导|语

2020/07/27

不管是整车企业、零部件公司还是电池企业,能身处榜单之中就是一种荣耀,一种榜样,一股催人奋进的动力,带动行业进步。

文丨李思佳

编辑丨小叮当

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榜单今天发布了。

数据显示,今年500家上榜的中国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50.5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1%;净利润达到4.2万亿元,较去年增长了16%。去年中国GDP为99.1万亿元,这意味着上榜500家上市公司的收入总和超过了去年GDP的一半。

同时榜单的净利润率水平受到宏观经济环境企稳和中美贸易摩擦略有缓和等因素的拉动,也从去年的8.0%上升到本年的8.4%。

今年榜单前三的格局并未改变,榜单头部公司依次是: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中国平安位列第四,仍是非国有企业第一位。两家民营上市“互联网服务与零售”企业京东和阿里巴巴的排位均有提升,其中京东排名升至第13位,阿里巴巴则名列第18位。

整体看下来,汽车行业榜单排名和往年相比,整体差别也不大:汽车及零配件行业共有23家企业上榜,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及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跻身前三。随后,比亚迪东风吉利长城长安,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和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七家进入前十。

在榜单前三位中,排名二三的北汽和潍柴收入增加,表现相对稳定。尽管遭遇寒冬,但北汽在奔驰品牌的加持下,表现强势,总排名为61名,较2019年前进4位。

作为汽车行业龙头,上汽集团今年总榜排名第7名,较去年下降2名,营业收入也从去年的9021.9亿元下降到8433.2亿元,甚至不如2018年的水平。

这一年多来,几大主要板块逐渐乏力,市场上关于上汽的质疑也不在少数,而帕萨特碰撞事件无疑是个爆发点,这也直接导致帕萨特在国内B级车市场常青树的地位开始动摇,集团的销售状况也犹如坐了“跳楼机”。

今年上汽集团上半年产销量降幅更为严重,一季度归母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86.4%。而在随后的二季度中,除了“五五购车节”刺激下的5月之外,表现也未能好转。4月份产销量同比下降四成以上,5月份产销量同比下降三成以上,6月产销量同比再降三成,今年1~6月,累计销量为204.9万辆,同比下降30.2%。

好在政策在出,疫情消散,市场正逐步变好,还是希望作为行业龙头,上汽集团能解决问题,重新拾起七百万辆的精气神,带领汽车行业走出阴霾。

另外,受到新能源退补的影响,比亚迪2019年新能源销量下跌。在2020年500强排名中位居80名,较2019后退10名;长城汽车和吉利汽车排名更是跌出前100名,分别位居103和104位,广汽集团排名也从125名降到第175名。

车企在榜单中多而不强的同时,宁德时代的排名却突飞猛进,进一步稳固地位。作为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2019年表现极为亮眼,2020年500强排名226位,排名前进64位。

成立只有8年多的宁德时代的确是汽车动力电池行业的一匹“黑马”。上市之后,先是挤下创业板龙头股温氏股份成为创业板第一股,后又抢来比亚迪在锂电池板块的“王座”,凭借突破2000亿元的市值成为锂电池第一股,2018年在国内电池市场份额占到40%,较比亚迪高出一倍。

而近一年来,从丰田首次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签下动力电池大单到大众与之牵手,再到吉利与之成立合资公司,宁德时代的存在感一直很强,其市场表现惊艳到简直要用“哇塞”来形容。相比之下,比亚迪电池业务的声音似乎有所欠缺。

零部件方面,均胜电子、福耀玻璃、耐世特汽车服务系统、继峰汽车零部件等均进入500强。其中,均胜电子稳住两年来的发展势头,排在168位,收入分别为617.0亿元。

自2018年收购日本高田主要资产,均胜电子已形成汽车安全系统和汽车电子系统两大业务板块,当年销售收入达561.8亿元。目前,聚焦智能驾驶以及汽车电子领域的均胜电子已具备完整的硬件设计、软件开发和数据处理能力,在亚洲、欧洲和美洲分别设有研发中心,工程技术和研发人员的总数超过5000人,拥有超5000项专利,实力不容小觑。

不管是整车企业、零部件公司还是电池企业,能身处榜单之中就是一种荣耀,一种榜样,一股催人奋进的动力,带动行业进步;不管是品牌不断突破向上还是遭遇业绩下滑,如今看来也都是过去式,而企业需要做的只是以榜单为始,收拾行囊再出发。

在市场环境不断变化、行业竞争日益加剧的新形势下,汽车企业只有不断全面修炼,提升自身实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我们也期待看到更多汽车类企业登上榜单,在提质增效之路上获得更好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